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月洞桥:温岭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异地保护第一例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7日 15:53:41 编辑:
(0)


亮化后的月洞桥。

在我市城东街道湖心公园内,有一座单孔石拱桥。石拱桥将湖心公园两个小岛相连,又与廊桥相对,颇具江南水乡风韵。夜晚亮灯后的桥,和水中的倒影构成一轮“弯月”,像极了它的名字——月洞桥。

月洞桥俗称横湖桥,明嘉靖前已建,清嘉庆间重建,全长17米,宽3.2米,高3.4米,原位于城东街道横湖桥街西边,横跨横湖,是旧时连接两岸的必经之路。月洞桥的台阶非常有意思,东边台阶16级,西边台阶15级,意为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桥两侧的护栏雕饰花卉纹、如意纹、几何纹,柱头雕饰仰覆莲,非常精美。2002年8月,月洞桥被公布为温岭市文物保护单位。

2002年11月,一艘铁板船因避让对面船只,不慎撞上月洞桥,致使两块拱顶石脱落。后来老桥修复,原市文体局要求肇事者赔偿全部修缮费用。此案被称为浙江文物第一案。

2010年,温岭遭遇“7·26”特大暴雨,月洞桥因为桥洞太窄,影响了城市泄洪排涝,不得不面临被拆掉的现实。月洞桥拆掉后,实行异地保护,选择在距离原址不到100米的湖心公园内重建。

2013年,根据原来的结构特点重新搭建的月洞桥,终于在阔别两年后重新亮相。这也成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异地保护第一例。

重建后的月洞桥,因为增加了引桥部分,附近也没有了居民,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景象打了折扣。但得益于湖心公园的风光,以及月洞桥本身自带的魅力,两者相得益彰,并没有太多的违和感。2017年,亮化后的月洞桥更是在温岭的夜色中抢占了一席之地,继续抒写着百年的荣光。

附近居民在拆建现场围观,与这座古桥默默告别。

被拆卸下来的石块写有编号,便于后期重建。

施工人员将月洞桥小心翼翼地拆除。

施工人员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牌匾搬离。

2010年7月26日,特大暴雨中的月洞桥,可以明显看出上下游的水位落差。


月洞桥与湖心公园的廊桥交相辉映。

(摘自《温岭日报》2020年11月3日第八版)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记者 朱海伟

编辑 | 徐永辉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