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淋川王氏一二房房谱圆谱
源稿: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5日 09:56:30 编辑:黄晓慧
(0)

淋川王氏一二房房谱圆谱

 

 “芝麻饼干两头长,义重如山关云长。千里迢迢送皇嫂,过关斩将放曹操。夹心饼干有名声,洛阳才子文必正。为了小姐霍定金,送花上楼配千金……”3月14日是农历二月廿三,当天上午,浙江省温岭市松门淋川王氏一房二房联合在松门镇南咸王村王氏一二房祠堂举行隆重的圆谱祭祖仪式,应邀从滨海镇前来的第六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颜冬春(温岭洞房经项目)、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传承人王云兵(温岭道情项目)即兴唱起了排街献盘。

在现场,王氏祠堂张灯结彩,鼓乐、细乐阵阵,十分热闹。“始祖之功,世代传颂,先祖之德,万古留名。繁衍启世,恩深似海。辛勤劳苦,建功立业。子孙发达,瓜瓞绵绵。托祖福,靠祖恩,兴旺发展……”(《祭祖文》)此次圆谱仪式上,王云兵还和来自新河镇的陈夏清一起担任执事主持祭典。按照温岭传统的圆谱仪式程序,淋川王氏廿九世至三十六世的世、子、卿、相、怀、义、忠、秉各辈代表依次参加祭拜。排街献盘之外,两位细乐队队员还对唱唱起了传统越剧《双金花·大堂会》,温岭俗语“王文龙后翻”一语即出自该剧,越剧首次灌制唱片也选择该剧。颜冬春王云兵在唱排街时,也唱起了描写王文龙故事的《十字花》:“一字写来一朵云,文龙上京求功名……”这段唱从一字唱到十字,每字四句,简要地唱了王文龙故事,为淋川王氏家族献上了美好的祝福。最后,在“大团圆”绕筵、传谱后,圆谱祭祖仪式在热烈的鞭炮声中圆满完成。

《淋川王氏宗谱》内有清代进士黄濬(壶舟)、王咏霓和副榜顾岐等人所作谱序,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据谱中记载,淋川王氏鼻祖北宋池州刺史(知州)王宗绪始迁赤城(台州),居黄岩宁溪,七世祖贡元贞德公始从赤城迁淋川。淋川王氏分三房,一房松门下街、二房王江(今松门南咸田村)、三房夹里(今新河夹里村)。本次一、二房两房合修的《淋川王氏宗谱》由首事王云生等人于2021年重修,由温州平阳王法叶先生承修,此次修谱两房入谱人数逾三千人。据介绍,三房夹里房房谱圆谱庆典活动,则将于闰二月举行。此前两度一、二、三房合修谱,则分别于1993年和清宣统三年(1911年)重修。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