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温岭湖亭王氏圆谱祭祖
源稿: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9日 23:41:25 编辑:黄晓慧
(0)

 2023年4月9日是闰二月十九,当天上午,温岭市湖亭王氏圆谱盛典在泽国镇湖亭村举行,温岭、玉环各地湖亭王氏宗亲欢聚一堂,共庆《湖亭王氏宗谱》修成。

湖亭之得名,是因为旧有湖,王氏建亭其上。清《嘉庆太平县志》记载:“湖亭旧有湖,昔王恭甫亭其上,名‘水云’,记称‘朝烟夕霏,乍开乍合’者也。”《温岭市地名志》记载,“(湖亭)因地域较广,王姓聚居,古有‘十里湖亭王’之称,多河川、池塘。”

本次《湖亭王氏宗谱》为第十次修谱,第八修宗谱修于民国廿四年。上世纪六十年代《湖亭王氏宗谱》被毁。2000年冬至祭祖时,族人商议推选重修宗谱理事会80余人,由王仙清担任总理事,重修了宗谱。本次修谱2020年开始,由王志明、王德富担任总理事,温峤镇大球村上保陈佩德、陈飞父子承修。

据《湖亭王氏宗谱》记载及祠堂石碑介绍,湖亭王氏宋始迁祖肇一府君字必端公,为东瓯知县,因奉旨追击金兵,至黄岩江下(今温岭江厦)。生育五子,迁往罗西,后定居湖亭(后来起的地名),二世祖长房住东陲,二房住亭后洋,三、四房同期迁西泾,一改姓叶,五房住桥里。目前,湖亭王氏自廿五世至三十二世,“义礼智性体美善先”八世同堂。湖亭王氏后裔人才辈出,篮球女将王福英即为湖亭王氏。

“今喜天心有祭,良机重逢,宗谱新修圆满成功。合族宗支满脸笑容,喜气洋洋,祭祖荣宗……”(《祭祖文》)当天的圆谱祭祖典礼由坞根李如秋等人担任执事,按照温岭传统的圆谱祭祖仪式,循序举行。仪式上,魔术师王建荣应邀表演了精彩的魔术。最后,王氏后裔扛着大房祖、二房祖、五房祖画像,在村内巡游,庆祝湖亭王氏圆谱盛典圆满成功。

湖亭王氏还邀请了嵊州市越剧艺术中心一团到村演出,当天下午,即献演了越剧折子戏《闯宫》《送花楼会》。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记者黄晓慧

编辑|黄晓慧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