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如何应对考前“心慌慌”?本周五心理大咖传授“秘籍”,我们网上不见不散
源稿: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0日 08:47:39 编辑:朱良章
(0)

本网讯(记者朱丹君 通讯员王凌云)今年参加中高考的考生恐怕是最焦虑的一届。由于备考节奏被打乱,原本就让人“压力山大”的大考,现在更让人忧心忡忡。受疫情影响,中高考考生和家长可能会遇到各种心理问题。

为帮助学校、老师、家长学会辨别考生的考前焦虑,更好地缓解考生的焦虑情绪,6月12日晚7时至8时,市一院精神卫生科主任周朝昀,将通过网上直播的形式,为广大考生和家长带来一堂公益心理讲座《从容应对考试焦虑》,可关注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微信公众号了解详情。

本次讲座干货满满,主要包括人类为什么需要学习、如何更加有效学习、如何理性看待考试、常见的考试焦虑症状,以及如何从容应对考试焦虑。另外,周朝昀还将带来冥想、呼吸训练等,帮助考生集中注意力,更加从容应对考场的压力。

在门诊中,周朝昀时常会碰到一些有厌学情绪的学生,沉迷游戏、小说,不喜欢看书、考试。周朝昀说,有4类学生要引起家长和老师的重视,第一种是个性完美主义,第二种是个性孤僻、内向,第三种是家庭关系不好,比如单亲家庭、留守孩子,第四种是对考试存在不合理的认知,碰到意外情况很难驾驭。

“良好的心态,对于考生考试非常重要。”周朝昀建议,考生要对压力学会管理,理性看待考试,建议考生在备考期间每天按时起床,按时入睡,保持常规而充足的睡眠,同时饮食也保持平时的规律,尽量减少生活节律的突然变化。

中考、高考在即,除了考生的备考心态要好好调整之外,我们还需要看到,家长的焦虑也会传染并影响孩子。

“作为家长,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建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对待考试的过程要认真,对待考试的结果要有平常心。”周朝昀建议,临考前家长要学会放松,做好陪伴就可以,“吃饭时可以聊聊天,聊天的话题可以侧重于孩子感兴趣的话题,比如社会新闻、体育明星等,营造一种和谐、放松的家庭氛围。吃过晚饭后,可以陪孩子出去慢跑、打球,做做有氧运动,有利于减压助眠。”

“良好的亲子关系是基石,很多家庭问题出现在基石不牢固上。”周朝昀表示,家长要关注孩子的成长,对于孩子的缺点,家长要学会宽容、学会心平气和地看待。碰到问题,双方协商解决,而不是针锋相对。

“家长要像好的园丁那样,为孩子提供适合的土壤、充足的阳光、及时的雨露,然后要做的只是静待花开。”周朝昀推荐给广大家长一本书——艾莉森·高普妮的《木匠与花匠》。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