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夏至将至,当心“热中风”
源稿:温岭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 10:23:40 编辑:朱良章
(0)

本网讯(记者 朱丹君)前段时间,温岭最高气温一度飙升到35℃。李大妈晕倒在厕所里,被家人急忙送到市中医院抢救。“原本以为老人是中暑了,没想到医生说是中风了。”李大妈的家人担心不已。

市中医院老年病科的颜主任表示,中风是中老年人常见多发的脑血管病,它有两个高峰期,一个是气温在0℃以下的隆冬,另一个就是气温在32℃以上的盛夏。有研究表明,当气温上升到32℃以上时,脑中风的发生率较平时高出66%,并且随着气温的升高,危险性还会增加。这一现象被称为“热中风”。

在气候炎热的情况下,人体内水分较少且出汗较多,加上水分散失快,以致血液黏稠度增高和血容量不足。对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症或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来说,这会诱发脑血管堵塞,导致缺血性脑中风。另外,高温酷热易使人心情烦躁,情绪变化较大,引起血压波动,增加中风的风险。

高血压患者到底该如何安然度夏?颜主任建议,如果家中有高血压患者,那么在生活中一定要多加注意,要备有血压仪,随时关注血压情况。在饮食方面提倡低盐低脂,每餐七八分饱,多食蔬菜,多饮水,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可选择早上或傍晚运动,避免剧烈运动,控制体重,避免超重或肥胖,保持心情舒畅。

夏季天气炎热,睡眠质量下降,夜间血压升高。由于空调广泛使用,室内外温差较大,容易导致血压大幅波动,引起高血压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因此,颜主任建议,空调温度不要与外界相差8℃以上,另外要及时补水,防止血液黏稠出现血栓而引发中风、心绞痛等病症。

高血压患者不能随意停药,否则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危及生命。颜主任表示,由于每个人对血压升高的耐受性不同,用药一定要因人而异,绝不可一律照搬别人的经验,套用别人的处方。治疗原则首选长效降压药,可使24小时内血压保持稳定,能更好地控制夜间血压,长期达标,从而减少心脑血管病的发生,当然也要遵循个体化治疗原则。同时,高血压患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调整用药。

当家中老人出现中风先兆,一定要及时送医院就医。若老人已经出现中风症状,家人可以让患者就近侧卧。先把患者的一只手垫在耳朵的侧面,然后把腿摆成直角作支撑,帮助其侧卧,最后让患者头部上仰。这个姿势能防止患者的舌头后坠,阻塞呼吸道,有利于呕吐物从口腔流出,以防血液、呕吐物堵塞呼吸道而导致窒息。

同时,要迅速解开患者衣领和腰带,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摘去假牙,及时清理掉口腔中的呕吐物及分泌物。这时,不能给患者喂水、喂药,以免发生呛咳、误吸,引起肺部感染的并发症。因脑卒中分为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两种,在诊断不明的情况下,千万不要自行用药,以免加重病情。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