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专家谈肿瘤 丨对抗“沉默杀手”结直肠癌 专家来支招
源稿: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09:48:14 编辑:朱良章
(0)

如今,随着治疗、筛查技术的提升,让各种肿瘤患者的三年、五年生存率大幅提高。综合治疗水平的提升让很多早期的肿瘤可以治愈。虽说肿瘤治疗的水平有了大幅度提升,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还是要提高警惕,谨防疾病的发生。为此,温岭日报特开设“专家谈肿瘤”专栏,让您与台州市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台州院区)的肿瘤治疗大咖们面对面,了解肿瘤防治那些事儿。

本网讯(记者 叶易 通讯员 丁颖颖)本期专家:付志璇 台州市肿瘤医院结直肠外科主任医师 浙江省肿瘤医院结直肠肿瘤外科副主任医师 

最近几十年来,我国结直肠癌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位居恶性肿瘤的第四位,江浙沪更是高发地区。大部分结直肠癌都是“沉默杀手”,它们生长缓慢,在达到较大体积前,一般不会表现出明显症状。幸运的是,结直肠癌是可以预防的。本期的“专家谈肿瘤”,我们对话付志璇主任,共同了解结直肠癌的筛查与治疗相关知识。

readimg (1).jpg

早诊早治效果显著 

记者:今年,浙江省将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列为浙江省2020年十方面民生实事内容。4月17日,2020年温岭市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项目在台州市肿瘤医院正式启动。请问,为什么提倡结直肠癌早期筛查早治疗? 

付志璇:大肠癌属于筛查效果明显的恶性肿瘤,早期进行大肠癌的临床筛查,可有效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患者的生存率。从数据也可以看出,结直肠癌早诊早治效果显著。 

高危人群要按时筛查 

记者:您刚刚提到了早诊早治的重要性,那么,哪些人特别需要进行结直肠癌早期筛查呢?高危人群需要多久筛查一次呢? 

付志璇:根据大肠癌发生相关的危险因素,年龄、不良的饮食结构(高脂肪、食物纤维素不足)、肿瘤家族史、腹痛、腹泻、便秘、便血等病史,将大肠癌的筛查对象分为高危人群和一般危险人群。 

如果直系亲属中有60岁前患过结肠腺瘤或55岁前患过结肠癌的,这些人每1~2年需做结肠镜检查1次。 

有遗传性非息肉性大肠癌家族史的,家族成员应从20岁开始随访,每1~2年进行全结肠镜检查1次,40岁以后每年检查1次。观察结果表明,从20岁开始,患大肠癌的危险性增加,而且小腺瘤可很快发展为癌。 

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患者从40岁就要开始筛查。 

曾经患过大肠癌的人群,术后第1年进行1次全结肠镜检查,如正常,3年后再查;再次复查仍正常者,可每5年进行一次肠镜检查。任何一次肠镜检查发现腺瘤,都应按腺瘤进行监视检查。 

患有炎症性肠病的患者,应该在患病8年后,每1~2年检查一次全结肠镜;如病变仅累及左半结肠,可以在患病15年后进行监视检查。 

另外,患有大肠息肉(腺瘤性息肉)的患者、慢性便秘、慢性腹泻也要注意定期筛查。此外,有慢性胆囊炎或胆囊切除史及有慢性阑尾炎或阑尾切除史的,大肠癌发病率也会增高,需要定期筛查。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生活中的不良事件也会对人们的心理造成很大冲击。近20年内发生过不良生活事件,并在事件发生后对调查对象造成了较大精神创伤或痛苦的人群,也需要注意。 

一般危险人群,也就是除了高危人群之外的人群,可以在50岁以上再行筛查。 

起居有时,饮食有度 

记者:一部分癌症可以预防,一部分癌症可以早发现早治疗,一部分癌症可以通过科学的治疗延长患者生命、改善生存质量。众所周知,癌症防治中,预防是重头戏,在预防结直肠癌方面,您可以教大家几招吗? 

付志璇:第一招:管住嘴!饮食得均衡,肉食过多是结直肠癌高发的一个重要因素。应该多食纤维,适当肉食。油炸、腌制食品、剩饭剩菜均含有大量致癌物质,要做到少食或不食。高脂高热少纤维食物,也要少食或不食。红烧食物、烧烤肉食,含有大量致癌物质,应禁食! 

值得一提的是,温岭人好吃海鲜,海鲜大多属于高蛋白食品,也要适量食用。 

第二招: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方式,起居有时,饮食有度,顺应天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存在一定的道理,需要有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早睡早起。并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不抽烟,不酗酒。 

记者:除了您刚刚说的预防手段,还有什么需要关注的潜在危险因素吗? 

付志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是独立的大肠癌的危险因素,体力活动过少是导致大肠癌的危险因素。体力活动可以影响结肠蠕动,有利于粪便排出,从而达到预防大肠癌的作用。因此,建议大家可以适当做一些轻度运动,比如瑜伽、慢跑、游泳等。 

吸烟与大肠癌的关系还不十分肯定,但吸烟是大肠腺瘤的危险因素已经得到证实,目前研究认为,吸烟是大肠癌产生的刺激因素,但需要经过很长时间才能发生作用。酒精的摄入量与大肠癌有关系,酒精也是大肠腺瘤的危险因素,但具体原因不清楚。减少酒精摄入量有利于预防大肠癌。 

此外,激素与生殖因素可能影响大肠癌的发生,研究表明,单身女性的大肠癌发病率高于结婚女性,有人认为,这与激素能影响胆汁酸盐代谢有关。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