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补钾一年,为何体内钾含量越补越低?十多年前的经验帮这位医生找到病因
源稿:温岭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1日 09:56:45 编辑:朱良章
(0)

本网讯(记者朱丹君 通讯员叶仁海)“医生,为什么我一直在补钾,但体内钾含量越补越低,手脚还经常出现麻木感?”近日,台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门诊来了一位年轻的病人。

小胡今年19岁,因四肢麻木疼痛一年多,辗转温岭多家医院就诊,主要的化验室结果是低钾血症,服用过氯化钾,效果不理想,出院后一直不间断口服氯化钾缓释片,仍然感觉四肢无力。后来,他找到该院神经内科副主任蔡永强主任医师。

经询问,小胡之前经常打篮球,可现在因为生病根本打不了,“每个月都会反复发作几次,2-3mmol/l的血钾,严重时全身乏力、胸闷、心悸,已经瘦了十多斤。”在查阅了患者一年来的病历资料,并做了血气分析后,蔡永强判断小胡的低钾血症可能是肾脏病变引起的。

“临床上我们诊断是代谢性酸中毒,结合患者尿液的ph值7.31,我认为是肾小管酸中毒引起的低钾血症。”蔡永强表示,“代谢性酸中毒时由于体内缺乏碳酸氢盐,如果补氯化钾的话,氯离子增多时碳酸氢根会进一步下降,加重酸中毒。这时,细胞内的钾会转运到细胞外,再通过肾脏排泄加重钾的丢失。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患者的钾越补越低。”随后,医师将补钾药物调整为枸椽酸钾。

“低钾血症的诊断思路很重要,每次遇到这样的病人,我们一定要在查电解质的时候一起查血气分析。”十多年前,蔡永强曾遇到过类似的案例,一位老人反复低钾血症很多年,为了查明原因,他特地去翻阅了文献,并对这类病例留了个心眼,所以这次才能一下子诊断出来。

钾是一种矿物质,也是人体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体之内的钾大部分在细胞之内,细胞外的仅有2%。它的作用是保持机体的正常渗透压及酸碱平衡、参与糖与蛋白代谢、保证神经肌肉的正常功能等。蔡永强表示,如果身体的钾含量过低,甚至还会出现生命危险,使心脏骤停。低钾血症可引起心血管、肌肉、神经、消化道以及内分泌等多系统功能的障碍。

为什么会发生低血钾?“原因有三大类。”蔡永强分析,一是吃进去的钾太少。一般饮食含钾都比较丰富,故只要正常进食,机体就不至于缺钾。而当某些疾病影响,如消化道梗阻、昏迷、手术后较长时间禁食等,患者未及时补钾或静脉内补钾不够,就容易导致缺钾或低钾血症。二是从体内流失的钾太多。如腹泻、呕吐、大量出汗、长期服用可使钾降低的药物、某些疾病的影响等。三是钾从细胞外向细胞内转移。一些特殊性疾病如:低钾性周期性麻痹、肾小管酸中毒、钡中毒等,也会造成低钾。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