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不缺工人,复工实现100%,劳士顿订单已排到6月份
源稿: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0日 10:13:13 编辑:朱良章
(0)

本网讯(记者 赵碧莹 通讯员 林圆圆 文/图)在人人喊着“缺人”“招工”的这段时间里,坞根镇有一家企业却早早实现了100%复产,甚至订单都已排到了今年6月份。这家企业就是浙江劳士顿焊接设备有限公司。

“我们原本有250多人,第一天开工就来了180多人。后来又招聘了50多人,刚好补上了缺口。”该公司事业二部经理林于法说。

W020200309555577898223_600.jpg

不到3天招满员工,4条生产线全面开工

测体温、查验“健康码”、消杀防疫……2月22日,劳士顿正式复工。

“刚复工的时候,我们还是很担心的,一方面是订单压力太大,另一方面是担心员工的健康和安全。”林于法说,但是客户等不了那么久,一个个都在催着发货。“复工前,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小心再小心。”

第一步,劳士顿决定让管理层人员提前返岗。“管理层先动起来,才能有下一步复产的统一计划。”

2月10日之后,劳士顿的十几名管理层人员就陆续从安徽、湖南、四川等地回到了温岭。“为了安全,大家都隔离了一段时间,才真正上班。”林于法说。

之后,企业开始组建防疫小组,摸排符合上岗条件的工人,一一落实防疫措施。

“企业防疫措施做得非常到位,我们上班很放心,每天发给我们两个口罩,两次测体温,洗手液、酒精都放在门口,可以随时使用,进门出门都要洗手。”员工说。

“我们于2月22日开始备战复工,25日才是真正上线复工。”林于法说,“第一天就来了180多人,复工率达70%。”

在劳士顿,原有近40名湖北籍老员工因疫情影响无法及时到岗。为此,公司决定出台新员工招聘工资优惠政策,确保一线员工月平均工资达6500元。不到3天时间,就有70多名新员工上门。“经过筛选,我们留下了50多名新员工。经过这段时间的调整,本地员工占比也从之前的30%左右升到了40%左右。”

林于法告诉记者,从往年的情况来看,劳士顿每年在用工上的缺口都不太大,老员工几乎都会返岗。“因为我们这里待遇好,几年前,月平均工资是4500元左右,现在月平均工资都达到了6500元,比很多同行高,这是吸引员工回来的最重要的一点。”他说,这几年,企业加强车间管理,将生产线上的每一道工序都安排到位,激发员工的工作动力,在生产效率提高的同时,工资待遇也随之提高。

此外,劳士顿还很关注员工生活。“在车间的管理上,我们除了考虑生产效率,更多还会考虑到员工的舒适度。比如:夏天怎么才能让员工不会太热等。为此,我们不仅在车间安装了工业大风机,还在厂房顶设计了通风窗。”林于法说,他们也鼓励老员工介绍新员工进厂,每介绍一人,奖励500元。“因为待遇好,环境也不错,所以每年都有很多老员工介绍新员工进来,这也是我们每年不缺员工的原因之一。”

W020200309555579276477_600.jpg

发货速度赶不上生产速度

林于法告诉记者,劳士顿第一天复工启动了一条生产线,到了第二天,生产线就增加到了两条,眼下,劳士顿的4条生产线已全部开足马力。“疫情之下,继续防控不能松懈,复工达产也必须坚决。”

去年,劳士顿就已经提前接下了不少订单。“现在订单已经排到了6月份,涉及800多万美元、16万台电焊机,这些产品都将出口到德国、俄罗斯等国家。”

近两年来,劳士顿不断提高产品质量,重视新产品的研发和制造,在知识产权领域,获取十多项专利技术,其中两项为发明专利。同时,劳士顿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力度,引进德囯进口贴片机、插件机、模拟自动老化检测系统等,大大提高了产品的稳定性。在企业管理上,引进先进的精益生产管理模式,开启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从而使企业实现跨越式增长。

去年,劳士顿主营业务收入增长速度达56%,业绩在行业内有目共睹。作为电焊机产品专业生产厂家,据海关统计,劳士顿出口产品在全球行业范围市场比重达3.91%。其中在德国市场占14.44%,排名世界第二;在俄罗斯市场占有率达9.17%。去年出口这两个国家的产品销售额就达430万美元。

今年的订单里,也有不少来自于这两个国家。“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订单量翻了一番。”林于法说,但是受疫情影响,劳士顿延迟一个月开工,导致所有计划都被打乱,现在客户都在催着发货,企业只能加速赶单。

劳士顿并不太担心因为延迟开工导致订单转移。“民用电焊机企业基本都在中国,别的国家和我们比,没有竞争力,所以客户基本不会转移。但现在我们最担心的就是国外的疫情。”他说,“这对我们来说这才是最大的风险,毕竟我们90%的产品都用于出口。”

除了市场影响,最让劳士顿发愁的是,他们的发货速度赶不上生产速度。“因为宁波港还未全面复工,导致现在集装箱不足,他们的发货速度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林于法说,“我们一天可以生产2000台左右的产品,但是发货只能发掉1000台左右,到现在为止才发了七八个集装箱,再这样下去,我们就要爆仓了。”

近期,劳士顿就在帮德国的客户联系铁路发货。“从义乌出发,十几天时间就能到德国,如果海运就要45天时间。”林于法说,“铁路运输成本比海运高了30%左右,现在是不得已而为之。”

德国的客户每个季度都会下一个大单子,这次也不例外。“这家企业是我们在广交会上碰到的,以前他们的订单都是下给深圳的一家企业,在广交会上看到我们有他们需要的设备,而且质量不错,加上原来合作的企业出现了质量不稳定的情况,所以3年前他们就给我们下了些小订单。后来发现我们的产品质量好,而且有市场,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就把所有的订单都下到了我们这里。”林于法说,这段时间,企业正在全力生产他们的订单。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