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大溪水厂迁扩建工程通水,先进工艺领跑台州
源稿:温岭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 10:09:05 编辑:王怡
(0)

本网讯(记者 刘振清 通讯员 陈芙莎)11月16日,省级重点工程、台州市目前唯一一家有深度处理工艺的水厂——温岭大溪水厂迁扩建工程正式通水并网运行。大溪新水厂在满足大溪镇范围用水的基础上,多余水量可向温岭市区输送,有效提高温岭供水能力,缓解城乡用水供需矛盾。

W020201116572756826473.jpg

大溪水厂始建于1993年,最早设计规模每日2万吨,几经改造后,供水规模为每日3万吨,使用常规净水工艺。因受太湖水库藻类影响,2015年2月,在常规净水工艺基础上新增了高锰酸钾投加系统和粉末活性炭投加系统等应急处理工艺。近年来,温岭市及大溪镇社会经济发展迅速,城镇化进程加快,大溪原水厂即使满负荷运转,一天两三万吨的供水规模和原有供水设施,不能满足居民生活和工业生产需求。每当夏季用水高峰期,大溪镇山市片一些村(居)就会出现用水短缺。为确保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我市启动了大溪水厂迁扩建工程。

大溪水厂迁扩建工程位于甬台温高速东侧,一条太湖河将大溪水厂分成办公综合管理区和制水厂的生产区、排泥水处理区两部分。

W020201116572782722920.jpg

大溪新水厂由115米长的机械混合折板絮凝平流沉淀池、4个换用水池、浓缩池、V型滤池和活性炭滤池、清水池、含有6个水泵的送水泵房等构成。从太湖、长潭引进来的源水经过预臭氧接触池、平流沉淀池、浓缩池进行初步沉淀,过滤大量泥沙,之后再到V型滤池,经1米厚的细沙深度过滤,获得干净的水源流入清水池。与其他水厂不同,大溪水厂的清水池不是暴露在地面,而是埋在5米深的地下,水池上方栽种绿化树木,既增加美观度又减少清水与外界接触。清水池中的水进入送水泵房,分直径80厘米和120厘米两根水管,分别送往大溪和温岭市区。

大溪水厂迁扩建工程总投资24007.47万元。自2018年7月20日开工以来,严格按照浙江省现代化水厂标准建设要求,于今年8月11日工程土建竣工。

W020201116572728894661.jpg

为了让市民饮上放心、安全、优质的自来水,大溪新水厂在常规处理工艺基础上,新增了预处理工艺和活性炭过滤深度处理工艺,成为台州市目前唯一一家有深度处理工艺的水厂。记者昨天在大溪新水厂看到,出厂水浊度为0.063NTU,比国家标准1NTU和原水厂出厂水浊度0.4~0.5NTU有较大幅度的降低,水质更佳。大溪新水厂制水生产全过程采用自动化控制管理模式,工作人员通过控制系统可直接下达指令进行调控,有效提高了供水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据悉,2021年长潭四期引水工程和大溪至城区供水管网工程完工后,大溪新水厂在保障大溪镇供水的基础上,还可向温岭市区输送净水每日6万吨,降低城市供水运行成本,改善用水紧张局面,提高供水调度灵活性。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