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109岁的她,心肺功能比年轻人还好!百岁老人有啥“长寿秘诀”?
源稿:温岭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 11:14:44 编辑:王怡
(0)

本网讯(记者 朱丹君)她满头银发,气色红润,几十年前的事都记得清清楚楚。她叫张桂香,出生于1911年。很难想象,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已经109岁,是温岭目前最长寿的老人。近日,浙江省民政厅为老人送来了一块“福寿康宁”的牌匾,表达对百岁老人的衷心祝福。

虽然生于旧社会,但是张奶奶的思想特别开放。自己受了不少苦,所以希望儿女们能有美好的未来。她这一生忙碌、辛苦,但她任劳任怨,对子女的教育非常重视。她的儿子说:“我母亲这一生体现了三个词:‘勤劳、节俭、善良’。”

微信图片_20201117111354.jpg

严母出孝子,孩子个个有出息

“娘,我们来看你了。”10月30日下午,80岁的林仁南在两个晚辈的陪同下,来到新河镇下张养老院,看望他的老母亲,“我每个月都会来,给她带点好吃的,陪她唠唠嗑。”

“我母亲这辈子不容易,我出生还没满周岁,父亲就去世了。”林仁南说,母亲生了4个儿女,最大的90岁,他排行老四。其中,两个姐姐在近几年病故,这对老人来说是沉重的打击。

为了将4个儿女拉扯大,张桂香吃了很多苦。“种田、养猪、烧蛎灰,这些活我母亲都干过。她曾一个人养了五六十头猪,还被大队评为模范标兵。”林仁南说,母亲裹过小脚,走路走不快,但是凭着坚强的意志,她用瘦弱的肩膀支撑起这个家。

“读书好,有出息。”在丈夫早早去世、家庭经济困难的情况下,张桂香坚持让三个儿女上学,“大女儿要在家帮忙干活,没有上过学,为此还埋怨过我。”孩子学费不够,张桂香还向别人借过钱,自己则省吃俭用,一点点还上。

这是一位性格坚毅的母亲,对孩子的学业十分关注。“我二哥在泽国中学上学时,母亲走了很远的路去看他。我在三门当兵的时候,母亲也来看过我。”林仁南说,三妹在海门(现为椒江)念书那会儿,母亲还坐着轮船,到学校参加三妹的家长会。

不少人都说严师出高徒,对张桂香一家来说,则是严母出孝子。老太太虽然不识字,但对子女的教育非常重视,不管儿子还是女儿,都极力支持他们上学。在张桂香的教育下,孩子们个个有出息,全都早早地跳出了农门。

一辈子没住过院、没打过针

早些年,老太太跟着两个儿子住在温岭市区。“一次,我母亲去尚书坊买馒头,路上被自行车撞了,脚受伤后却不肯去医院治疗,现在只能拄着拐杖行走。”林仁南说,受伤后,母亲便很少外出了,活动范围只局限在自己的房间里。

“送她到养老院生活,是希望她跟老人们有个伴,伙食能吃得好一些。”林仁南说,母亲八九十岁时曾从二楼摔下来过,送到医院,医生说没有骨折,在家休息一段时间就好了。老太太一辈子没住过院,没打过针、输过液,连感冒都很少生。

“我有‘三高’,身体比不过母亲。”林仁南说,到了七八十岁,母亲还在自留地里种番薯、种小麦,“前几年,省中医院、台州恩泽医院的专家给母亲检查过身体,说她的心肺功能比年轻人还要好。”

上了百岁后,老太太听力明显下降,需要贴近她耳边大声说话。但是,老太太记性很好,几十年的事情都记得清清楚楚。“去年重阳节,市政府工作人员还来看过我,还包了个大红包。”说起国家的敬老、爱老政策,老太太连声说好。

“奶奶常念叨,自己是有工资的人了。每个月,她能领到800元的高龄补贴。”孙子林雄飞说,他从小是奶奶带大的,年轻时,奶奶就特别爱干净,将家里收拾得一尘不染,“之前,我们说给她洗头,没想到几天后,她就自己洗了。”

“母亲爱干净,在家经常洗澡。有时,我拎了冷水和热水,让她兑着洗,但她舍不得用热水,有时就直接用冷水洗澡。”林仁南说,母亲节俭了一辈子,连一粒米掉地上了都要心疼。

胃口好,爱吃炒豆、腌制食物

“奶奶,我上次给你带的‘烂芝麻’(又称鸭嘴蛤、烂脚麻壳),还剩多少?”“好吃,两三天就吃完了。”说起这事,老太太有点不好意思。“那下次再给你带两瓶来。”“不用,这里饭菜挺好的。”老太太乐呵呵地说。

“老太太胃口很好,不管送来的是什么菜,她都说很好吃。”护理阿姨说,中午养老院做了番薯面食,老人吃了两三块。平时,不管是年糕,还是馅饼,老人都喜欢吃。

在养老院生活,老太太不用人服侍,自己穿衣服、洗脸、上厕所。早上5时左右起床,老太太要喝一杯白开水,洗把脸再开始念经。一个小时后,护理阿姨送来早餐。吃完午饭,老太太还要睡一会儿午觉。

“每天,母亲只吃两顿饭,晚饭是不吃的。”林仁南说,老太太不吃晚饭这个习惯,已经保持了二十多年。母亲平时喜欢吃干货,比如炒豆、爆米花,还喜欢吃腌制的食物。

“炒豆?这么硬的东西也咬得动?”“可以的。”林仁南说,虽然母亲牙齿掉光了,但是牙龈很坚固,“母亲胃口好,不偏食、不挑食,不暴饮暴食,再好吃的东西也绝不多吃。”

尽管老太太已经109岁,可是没受到“三高”问题困扰。提及长寿原因,林仁南认为除了和饮食、作息习惯有关外,最重要的是母亲的心态非常好。她胸怀宽广,从来不和别人计较什么得失,不生气、不记仇,也不往心里搁事。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如今,这位百岁老人五代同堂,儿孙绕膝,晚年幸福。每到逢年过节的时候,一大家子就会围在老太太身边,非常热闹,老太太也很开心,一家人其乐融融。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