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鞋企加速“机器换人”!最喜部分环节自动化,低成本还要高效率
源稿:温岭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 11:23:04 编辑:王怡
(0)

本网讯(记者 赵碧莹)

“对部分环节能够替代人工的设备,我们还是很感兴趣的。这几年工人越来越难招,企业都在‘机器换人’,我们最需要的就是价格低、效率高的自动化设备。”日前,在中国(温岭)鞋机、鞋材及针车设备展览会上,记者碰到了台州斯美特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施保富,他正饶有兴致地逛着展会,“每年的鞋机展我都很感兴趣,几乎没有缺席过,都会来看看有没有什么新设备推出来,是不是企业需要的。”

W020201116607597978012_600.jpg

部分环节“机器换人”最受鞋企欢迎

今年已是温岭举办的第20届鞋机、鞋材及针车展览会。“相比往年,今年展出的产品里,部分环节自动化的设备明显增多。”市鞋革业商会相关负责人说,疫情加快了鞋企“机器换人”的步伐。“但相比整条流水线,他们更喜欢单个环节的自动化设备,尤其是价格低、效率高的,比如现场我看到一些展出的自动化裁断机这类的设备,节省人工、节约材料,价格又不高,就吸引了不少企业去咨询。”

展会显眼处,记者看到一条智能精益立体旋转线。负责人陈先生介绍,这条生产线包含了胶水、贴合等几个环节,原来是单层拉长,可能需要20多米,颇占空间,现在经过设计,旋转叠成4层。“长度可以根据场地进行个性定制,比如我现在展出的这条就是四五米长,能节省不少人工,原先要20多个人的环节,现在只需要10个人左右。”陈先生说,这条旋转线是他们去年推出市场的,今年展出后效果也不错,咨询的企业特别多,不只是温岭,还有很多别的地方的企业也在咨询。

隔壁一家东莞智能设备有限公司的展位与陈先生的展位一样热闹,他们此次展出的是自动切割划线机。“以前人工划线要让模板对准裁片才能操作,现在通过相机视觉,工人只需要放下料,按启动,设备就能自动操作,准确划线,精准度高,效率也高。”该企业负责人周先生说,以前手工划线,一天只能完成5000~6000片,而通过这样的自动化设备,一天能完成3万多片。

在周先生看来,这类设备还有一个明显优势就是工人可以轻松操作,普工就能完成这个环节。“现在技工工资一个月要五六千元,而普工只要三四千元,差了一半左右,所以很多企业在寻找自动化设备时就希望最好是普工就能操作,可以让他们提升效率的同时也能节省人工费。”他说,这个设备他们研发了3年,今年技术才成熟,“在山东、福建、温州、东莞等鞋业集聚地市场都很好,温岭也不例外,现在已经有好几家企业下单了。”

“今年展会现场成交额和意向合同均达1亿元左右。”展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因为疫情,今年展会有所推迟,但是依然吸引了来自上海、广东、山东、福建、江苏、浙江、香港、台湾等十多个省市地区的258家企业以及德国企业前来参展,展出面积达到7000平方米。其中温岭本地企业39家,共设标准摊位92个、精装摊位338个。据不完全统计,参观人数达2万多人次,其中有效专业观众达到95%以上。“自动化鞋机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企业和设备商都在慢慢磨合、改进,寻找契合点,可以说虽然品类大同小异,但每年的产品都在不断创新,自动化、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也越来越符合企业的要求。”

W020201116607600091015_600.jpg

智能制造托举鞋业转型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温岭鞋业智能制造产业联盟的一员,上海美标针车又一次来到了展会。“我们希望通过产业联盟抱团推动温岭鞋业从制造向智造转型,改变鞋企与设备方及上下游产业链的松散供需关系,转变为利益共同体,实现信息共享,资源互换,闲置产能互补。”美标针车负责人麻先生说,如今产业联盟成员已经增加到20多家,从原料到包装、生产、销售各个环节都包含在内,可以为鞋业提供整厂数字化解决方案。

“温岭鞋企的‘机器换人’可以说是刚刚起步, 我们希望通过智能制造产业联盟的引领带动整个温岭鞋业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然后推动整个行业实现标准化生产,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联盟发起人之一阮春晖说。

智能制造已是我市鞋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点。近年来,我市以鞋业省级“机器换人”创新试点为契机,大力推进鞋业技术改造,引导更多鞋企引进鞋业智能制造生产线,推动鞋企应用“互联网+”“大数据+”,努力推动制鞋业“机器换人”推进机制创新试点,先后设立两批共15个示范项目,多家鞋企在成套鞋业生产设备改造、关键环节改造和单个环节改造中进行智能改造升级。同时支持耐奇鞋业等本土鞋企加强鞋业关键共性技术、鞋机装备等研发应用。今年上半年,全市鞋企共完成技改项目补助143.22万元。其中,博洋、足友等规上鞋企一共采购了1500多万元的新设备,如电脑针车、激光雕花机、激光切割机、自动刷胶机、红外线定型机等,不但提升鞋类产品的档次和技术含量,同时也为企业节约了人力和成本,有效缓解了招工难题。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