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让劳动教育从课堂走向菌房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11:05:49 编辑:柳寒曦
(0)

本报讯(记者江倩倩)“你们看,两天没见,我的菌菇又长大了一些,我估摸着明后天就可以采收了,太棒了!”11月23日,逢儒小学六(3)班的王雪凝同学走进学校的“菌”子乐园劳动综合实践基地,发现自己种的金针菇长势喜人,激动不已。这个学期,逢儒小学开辟了“菌”子乐园实践基地,带全校学生走进菌房,种植菌菇。

“这一学期,我们学校进一步完善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儒雅学生’素质发展体系,开展了‘以劳润德,以劳启智’劳动实践活动,让劳动教育从课堂走向菌房,开启了我们的‘菌菇成长记’。”逢儒小学校长罗金日介绍,目前,学校有19个班级,每个班级都有专属的菌房,用于种植、观察菌菇,真正做到了全员、全过程参与劳动教育。

“菌”子乐园由原先的宿舍改造,每个菌房都放置了温度计和湿度计,架子上放着学生栽培的菌菇,有些菌包上已长出了长长的金针菇、平菇,亟待采收,但有些菌包仍光着“脑袋”。 “光照、浇水等都会影响菌菇的生长,我们要求学生经常观察并记录下来。”逢儒小学副校长陈仙平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学生培育的菌类有红平菇、榆黄菇、金针菇、猴头菇、杏鲍菇等十多个品种,这些菌包是10月中旬学校分配给学生的,要求他们利用中午休息、晚托或是科学课的时间,分批次到菌房实践。为此,学校还专门开设了一周一次的劳动课程,向学生普及菌类植物的知识,并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提出不同的学习要求。“低段的学生,我们要求他们给菌菇浇水、观察、对比生长,而高段的学生,除了照顾好菌菇外,还要求写观察记录。”陈仙平说,自从开始培植菌菇后,学生们经常往菌房跑,就像对待宠物一样,时时牵挂着“菌宝宝”们的成长。

“我的金针菇刚开始长得比较慢,后来在我的精心照料下,越长越快,现在都有5厘米高了。”学生林辰男说,每次去菌房,心情既开心又忐忑,开心的是每次都能看到金针菇不同的变化,忐忑的是,担心长得太慢。“这个等待的过程教会了我耐心和细心。”

“菌包的培育需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更需要足够的耐心与精力。在培育的过程中,孩子们不但锻炼了动手能力,也培养了细心观察的良好习惯,更为打造我们的绿色校园贡献了一份微薄之力。”罗金日说,学校正在着手开设相应的校本课程,形成系统、完成“菌”子课程。

图片由学校提供。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