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果蔗节节高 蔗农打擂台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08:59:08 编辑:柳寒曦
(0)

本报讯(记者刘振清文/图)11月26日晚,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在银泰城举行温岭市第三届果蔗擂台赛暨“中国果蔗之乡”授牌20周年庆。经前期各镇(街道)现场勘测、初选推荐,48户果蔗种植户带着他们的丰收成果前来参赛。技术专家现场测定株高,新河镇鑫屿村颜菊头种植的一株黄皮果蔗以4.64米获得本届黄皮果蔗株高冠军。

果蔗是温岭传统地方农产品,有500多年栽培历史。2000年11月,温岭市被授予“中国果蔗之乡”称号。20年来,温岭大力发展规模种植,不断创新栽培技术和栽培模式,多次更新换代果蔗品种,果蔗品质和种植效益得到显著提升。近几年,温岭每年种植果蔗2万多亩,产值1.6亿元。蔗农户均种植15亩,最多的种植130多亩,果蔗亩均效益超过了5000元,果蔗成为农民增收致富和助力乡村振兴的农业主导产业之一。温岭果蔗成为同类产品中的佼佼者,畅销省内外。2003年,温岭果蔗被认定为国家A级绿色食品,是温岭市首个通过国家级认证的农作物产品。

经过20年的精心耕耘,今天的温岭果蔗产业逐步突显出种植规模化、技术多样化、栽培设施化、发展外拓化、经营产业化的“五化”发展趋势。

在技术上,市农技部门加强技术革新,研究开发出果蔗双膜覆盖栽培、果蔗春植栽培、果蔗秋植栽培和果蔗春植延后栽培等新技术,领先全省;在全国首创大棚西瓜——大棚果蔗种植模式,新技术新模式为温岭果蔗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在生产中,温岭坚持走品牌化发展,制定发布了果蔗地方系列标准,并将果蔗标准化栽培技术辐射周边。在发展外拓上,建立了一支懂业务、善经营的果蔗营销队伍,开辟了上海、江苏和北京等省市30个大中城市的果蔗市场。同时,温岭不断完善果蔗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先后成立了果蔗合作社、果蔗研究所、果蔗产业协会等。这些组织为蔗农提供良种、技术、咨询、销售等产前、产中、产后系列服务,大大提升了产品附加值。

为全方位宣传温岭果蔗品牌形象,进一步调动蔗农积极性与创造性,助推果蔗产业争先创优,2017年,温岭成功举办了首届甘蔗擂台赛。2018年,果蔗擂台赛升格为全省性比赛,由省农业之最委员会办公室、温岭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当年的擂台赛,温岭喜获优质果蔗一、三等奖,同时包揽黄皮果蔗和紫皮果蔗株高前3名,黄皮果蔗株高5.02米刷新纪录并保持至今。

11月26日晚的擂台赛,除了赛出黄、紫皮两种株高冠、亚、季军外,技术专家根据甘蔗的外观、口感、糖度等综合评分,评选出了十个优质果蔗奖。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