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小网格托起大服务,一起来看看蓝马甲工作室的一年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10:13:13 编辑:柳寒曦
(0)

本网讯(记者 赵云 通讯员 杨鹏)去年11月初,大溪镇创建了台州首家蓝马甲工作室。该工作室是网格员交流提升的广阔平台,也是各类活动开展的坚实阵地。一年来,运行情况如何?

11月30日,大溪镇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蓝马甲工作室运行情况。

台州唯一一家

“网格治理”是台州实践创新“枫桥经验”的重要方式,众多网格员在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蓝马甲工作室由省十佳网格员金伟以及辖区网格小组长组成,以“标杆、引领、培育、共享”为指导思想,充分发挥优秀网格员的标杆作用,共享网格先进经验,培育一批优秀的专职网格员,促进共同提升,引领网格化管理迈向更高标准。据悉,这是目前台州唯一一家蓝马甲工作室。

一年以来,蓝马甲工作室已累计开展网格议事53次,累计解决各类问题难点130处,形成经验典型20余处;召开各类网格恳谈会8次,受众达1000人次。

大溪镇相关负责人称,蓝马甲工作室实现了“格内事,共商议”“格内题,共解疑”“格内难,共攻克”,不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迈上新台阶。

“六大”创新机制

在大溪镇,蓝马甲的身影随处可见。一年以来,蓝马甲工作室共开展防溺水宣传40多次,发放平安宣传纪念品2万余份,开展“扫黑除恶”、反盗抢、禁毒、反邪教、“四小车”专项整治等各类宣传3万多人次,平安“三率”电话宣传1.5万余项。

这些都是工作室开展的主题行动。主题行动即网格员的日常工作内容以及突击任务。在网格业务指导员或网格指导员的业务指导下,网格员每月需完成流动人口排查、消防安全隐患检查及整改、道路交通整治等主题行动。同时,根据工作阶段性特征及紧急情况,又适时突击完成部分专项行动。

蓝马甲工作室有“六大”创新机制,除了主题行动,还有网格议事、网格恳谈、青蓝帮扶、网格讲堂、网格论坛。

网格议事坚持一周一议制度,由金伟召集,其他成员共同参与,重点对两方面工作内容进行商议。一方面,综合筹划安排网格交叉检查、网格主题行动、青蓝帮扶工作等各类事项。另一方面,工作室成员暨网格小组长,通过收集组内成员问题、困难和心得体验,进行“头脑风暴”,积极打造高品质的网格队伍。

网格恳谈以网格内出租房房东、企业主、村民代表等各类热心网格工作的群众为主体,以“服务网格·创建平安”为宗旨,围绕各类议题召开网格工作恳谈会,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网格治理,落实主体责任,交流网格故事,提出网格思路,充分发挥群众自治能力,让网格治理不再是网格员的“独角戏”。

青蓝帮扶以网格小组长为牵头人,带领业务知识薄弱或新进网格员,开展以老带新帮扶工作,培育网格工作新生力量。

两个攻坚项目

今年,蓝马甲工作室把流动人口排查管理和异常家庭预警机制深化建设作为攻坚项目。

通过实践,总结了流动人口管理“四套方法”,即通过造好登记册、建立房东群、打好电话单、制好地图册,使流动人口的信息更加精准,服务更加对口,管理更加高效。同时,异常家庭预警“三个步骤”也是项目攻坚的成果,通过上门入户走访、耐心疏导化解、做好有效稳控,实现异常家庭预警。通过这个方法,“三色管理”实现蜕变转换,共有2人实现“红色”转为“橙色”,35人“橙色”转为“黄色”,31人“黄色”顺利摘帽,回归正轨。

大溪镇相关负责人称,这两个攻坚项目为全镇处理相关问题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下一阶段,大溪镇将继续探索,找补短板,打造蓝马甲工作室的升级版和强化版,让工作室真正成为网格员的坚实阵地,服务群众的前端哨所。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