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打败“小怪兽”,这些防治知识学起来,病毒来袭,全国多地幼儿园学校已中招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10:23:48 编辑:柳寒曦
(0)

本网讯(记者 朱丹君)如果你家孩子吃啥吐啥,还拉个没完,那你就要小心了,可能是招惹了诺如病毒。近期,广西、辽宁、福建多地幼儿园、学校出现学生腹泻停课的现象,罪魁祸首便是诺如病毒。

温岭的情况如何?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冬季是诺如病毒的高发季节。每年我市都有一些学校或幼儿园的学生感染诺如病毒,导致部分班级被迫停课。

市疾控中心提醒,诺如病毒可防可控,市民无需恐慌。

“冬季呕吐病”,传染性极强

“我家孩子无缘无故突然出现呕吐,吐了十几次,吃什么吐什么,连胆汁都吐出来了。”这是诺如病毒感染最常见的主诉。诺如病毒是一种能引起急性胃肠炎的病毒。该病起病突然,全年均可发生,秋冬季较多,所以又被称为“冬季呕吐病”。

一般成人感染诺如病毒,腹泻症状突出,儿童感染诺如病毒,呕吐症状更为突出。除了恶心呕吐,还伴有腹泻、低热、头痛、肚子痛、肌肉酸痛等症状。

据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诺如病毒体外环境可存活一周,且只需吞咽极少量(十来个病毒)就可能感染,所以该病毒传染性极强。诺如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为“粪—口传播”。所谓粪—口传播,是指由于患者消化道存在可致病病原体,带有病原体的粪便或呕吐物排出体外时产生的气溶胶,被周围的人摄入;或者患者粪便、呕吐物污染了食物和水源;或者接触了被污染的环境而间接污染了食物,或者通过被污染的手或其他媒介(如水源、蔬菜等),通过易感者消化道进入体内,造成感染的过程。

无特效药、无疫苗,属于自限性疾病

诺如病毒属于自限性疾病,虽然起病急,但多数2~3天症状即可缓解。诺如病毒无特效药,也没有疫苗。抗生素也没用,因为抗生素是抗细菌的,对病毒无用。

治疗上对症治疗,也就是说,出现什么症状,治疗什么症状。呕吐要预防脱水、发烧可以吃退烧药、腹泻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止泻药(比如蒙脱石散)。如果孩子出现尿液减少、口干舌燥、精神状态差等症状,或者病情超过3天,应及时就医处理。

如果不严重,家长可以在家护理,注意给孩子补充大量液体,防止孩子脱水和电解质失衡。可以直接购买补液盐,为孩子口服补液盐。另外,如果孩子呕吐严重,可以暂时不吃固体食物,但一定要补充液体。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患儿未痊愈前不要再去校园,并告知老师,提醒老师进行校园消毒,以免病毒传播开来。

近期,市疾控中心将持续强化疾病监测,督促学校、养老院等单位落实诺如病毒防控措施,保持环境卫生、饮食卫生,对缺勤缺课学生登记报告,一旦发现同一个班级有多名学生发生腹泻、呕吐等症状,应立即向教育主管部门、卫生部门报告,防止感染扩散。

勤洗手、多通风、做好隔离,是预防的关键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规范的洗手是预防诺如病毒和其他传染病的有效预防措施,所以饭前、便后、玩耍后一定要用肥皂或洗手液和流动的水给孩子洗手,并且保证洗手全过程不少于40秒。

第二,要加强孩子的餐具、生活用具的清洁与消毒。在饮食上,除了不要给孩子吃生冷食物,更不要喝生水。尤其是海产品,一定要做熟后再给孩子吃,毕竟烧熟煮透才是预防食源性疾病的关键。

第三,假如孩子患上了诺如病毒,要立即隔离休息,而且需要避免与其他人共同进食、共用餐具以及洗漱用品。患儿的呕吐物和排泄物、污染的用具也要及时进行消毒处理。等到孩子症状完全消失后,最好再隔离3天后再去上学。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