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生命至上丨沈海高速大溪段槽罐车爆炸,这些救援背影令人难忘
源稿:温岭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15:14:24 编辑:郑黎明
(0)

本网讯(记者 陈祥胜 郑灵芝 王妙德)

我在现场

逆光前行的他们,留给我们闪亮背影

6月13日下午4时40分左右,G15沈海高速温岭市大溪镇良山村附近路段,一辆槽罐车爆炸冲出路面,造成多人伤亡,导致周边部分民房及厂房倒塌。

时间就是生命。当天下午接警后,省、台州市、温岭市迅速组织公安、消防、医护人员及当地镇村干部,赶赴现场组织救援、疏散群众。天鹰、红豹、蓝天等民间救援队也纷纷出动,全力以赴展开救援。

6月14日凌晨,我接到采访任务后,与同事一同赶赴事故救援现场采写报道。虽说心里早做了准备,但现场整排房子瞬间变为废墟,到处断壁残垣,触目惊心的场面让人深感痛心。

事故发生后,大溪镇镇西村张文军等几位村民自发组织起来,冒着危险,用几根绳索救出了受困厂房的十多名工人,第一时间将获救受伤人员送医。

面对媒体记者,身形瘦弱的张文军显得很拘谨,问一句答一句。“人命关天,在那种情形下,相信任何人都会出手施救的……”这是不善言辞的他,重复最多的一句话。这句朴素的话,深深打动了现场众多媒体记者。当天中午,我在大溪镇政府一办公室里,采写了《镇西村村民:几根绳索救出十多名受困者》消息稿,稿件于当天在新媒体刊发推送。

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朱海伟摄

事故发生后,各地消防救援力量迅速向这里汇聚。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在那片布满灰色水泥板和黄色旧砖瓦的废墟中,救援人员防护作战服上的橙红和明黄,成了救援现场唯一的亮光。随着各地救援力量的陆续进场、大型救援器械的顺利到位,一名又一名被困人员从废墟下被成功救出。

当天,媒体采访团还集中采访了刚从事故救援现场下来的市消防救援大队万昌中路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周彭坚,向他了解现场最新的救援情况,挖掘新闻素材。

采访中,周彭坚提及了他们花费10小时搜寻一部响铃手机的事,虽一句话带过,但我印象深刻。待集体采访结束后,我单独找到周彭坚,向他详细了解了此事的梗概,随后采写了《市消防救援大队:我们始终希望 出现生命奇迹》消息稿,还原了周彭坚和队员们不放弃一丝希望,全力搜寻废墟下响铃手机主人的经过。

虽最终未找到响铃手机的主人,但消防救援人员的尽职尽责令人感动。就像周彭坚所说的那样,虽说救援有黄金时间,但他们会竭尽所能施救,“因为我们始终对生命的奇迹抱着希望。”

该报道刊发后,成为事故现场救援中的一个经典细节,被《新民晚报》等多家上级新闻媒体转发报道。

“哪怕要逆着光,就驱散黑暗,丢弃所有的负担,不再孤单……”歌手阿冗的一首《你的答案》,激昂的旋律仿佛激发出人心底的勇气。而在我眼中,这段歌词,也是事故现场消防救援人员秉持“生命至上”理念,全力施救的生动写照。

我在现场

奋战16小时很累,市民赠送的奶茶超暖

6月13日晚,和许多人一样,我怀着沉重的心情关注着前方的救援情况。虽处哺乳期,但我已做好了加班采访的准备。消防是我跟的线,采访消防救援人员,我义不容辞。

6月14日,星期日,早上7时多,我就接到部主任的电话要去消防救援大队待命。安顿好俩孩子,我从松门匆匆开车出发。8时30分左右,我来到了市消防救援大队万昌中路消防救援站(以下简称大队)。此时的大队空荡荡的,很安静。

9时15分,4辆消防车(两辆水罐车、一辆消防登高车、一辆抢险救援车)缓缓驶入大队大院,参与救援的首批消防员回来了。消防车停车场内,只见每个人都拖着疲惫的身躯下车,眼中布满了血丝。消防员们已经奋战了整整16个小时。

王攀沣是市消防救援大队万昌中路消防救援站副站长,也是本次救援工作的首车指挥员。之前和大队长张锋联系时,他指定让我采访王攀沣。“我去洗个脸换身衣服,你到办公室等我一下哦!”王攀沣脱下全是汗水的黄色抢险救援服对我说。

9时30分左右,王攀沣洗漱好接受我的采访。“伤员们太可怜了,我当时恨不得自己有三头六臂,能够多救些人,这不仅仅是一条人命,更是一个家庭啊。”这个憨厚的男子不善言辞,但是每句话都很真挚,讲到现场的情况,有几次眼眶红了。

王攀沣是路桥人,事发当天是周六,他的妻儿来温岭看他。他接了妻儿不到15分钟,正好将他们送到宿舍,就接到紧急电话说大溪槽罐车爆炸了,需要立刻出警。匆匆和妻儿道别,王攀沣就赶去事故现场了。

11时左右,值班室来电话说有匿名者给消防员送来一箱奶茶。“温岭加油!洛阳小姐姐向消防官兵致敬,你们辛苦了!请一定要注意搜救安全!谢谢你们!”暖心的留言,令身经百战的消防员们感动不已,大家一人捧着一杯奶茶,救援的艰辛和通宵的疲惫一扫而空。

网友声音

张鹏:我表哥就是大溪消防队的,确实很辛苦!向你们致敬!

A.Man满:为受灾人员祈祷,向逆行英雄致敬!

JJiang:上下齐心拧成一股绳,各司其职劲往一处使!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