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幸福增光丨带着使命和初心,迎接新年第一缕曙光
源稿:温岭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16:07:01 编辑:郑黎明
(0)

我在现场

在山野间,感受乡村振兴

本网讯(记者 王萍)2020年进入尾声,元旦即将到来。到石塘迎新年的第一缕曙光,是很多人辞旧迎新的方式。自2000年1月1日新千年大陆的第一缕曙光照射在温岭石塘以来,这里便被打上了曙光的印记,成为“曙光首照地,东海好望角”。

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朱海伟摄

20年间,曙光带来的轰动效应在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这一方水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生活看似一成不变。但蓦然回首,你还是能惊觉,流沙般逝去的时光中,日子早已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这份变化,在戴海燕看来,是幸福生活的沉淀,是女儿18年来的点滴成长,是石塘在她心里镌刻的难忘瞬间,历久弥新。20年前,在千年曙光碑下,戴海燕穿上洁白的婚纱,和丈夫携手同迎新千年大陆的第一缕曙光。20年后,2020年1月1日,中国(温岭)曙光节20周年盛典举行,夫妻俩再至故地,带领20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情侣共迎新年曙光。在戴海燕心里,这一道光,是她美满生活的启动键,也是她幸福人生的重要见证。

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来说,曙光之于爱情、友情、亲情,同样有着神圣而又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从全国各地赶来,在这东海渔镇感受这里独特的山海景观和人文风情。

“基本每年来都有不一样的感受。”来自上海的游客陈大伯对石塘的喜欢溢于言表。因为曙光,他认识了石塘。那是2014年年底,石塘滨海绿道一期工程进入尾声。“当时走的还是黄泥路,但沿途的风景就已经令我们印象深刻了。”陈大伯说,此后每一年,他都会叫上身边的老伙伴们一起来滨海绿道走一走,吃一吃海鲜,看一看石塘的石屋、石巷。作为游客,石塘的变化,他能更深切地感受到。

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朱海伟摄

而作为石塘人,在日常的采访报道中,我看到的石塘也不再仅是家门口的那片海,而是一个更具生命力的中国特色渔镇。如果说,新千年第一缕曙光给石塘、温岭带来了旅游发展的契机。那如今的石塘,在旅游发展的路上正走出一片广阔天地。在滨海绿道的带动下,民宿遍地开花,七彩小岛应运而生,入选中国传统村落、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与利用重点村的里箬、东山等渔村正焕发新生机;民俗文化、渔家文化、阳光文化和石屋文化等元素不断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就连石塘的海鲜、特产美食也随着游客走向全国各地,借着快递业高速发展的“东风”,诞生了一批批80后、90后电商创业主力军。今年10月底,农业农村部、浙江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省推进会上发布了“浙江乡村振兴十大模式”,石塘镇要素激活案例入选。这不是一朝一夕的获得,而是经年千锤百炼的硕果。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放眼温岭926平方公里的土地,石塘并非一枝独秀。特别是今年以来,温岭的乡村更好玩起来。那一车车远道而来的游客,对于乡村发展来说,无异于一只只能下金蛋的凤凰。

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徐伟杰摄

今年4月25日,试营业伊始,位于松门镇海韵新村大坑沙区块的山海之韵旅游项目内,游客络绎不绝。这里,还未迎客之前,便已成为温岭滨海旅游新的“网红”打卡地。7D玻璃天桥、悬崖秋千、网红蹦蹦床、玻璃漂流、七彩滑道等项目,给游客带来了极佳的新鲜体验。紧接着,5月1日,城南镇后岭村占地面积500亩、累计投资2亿元的“后岭花开”田园综合体一期正式开园。园区内有100亩生态果园,并依托原有山形地貌,打造了适合青少年、亲子家庭游乐的游玩区。游客照一拨拨流出,刷新了大家对乡村的印象。原来,温岭的山野间,已是这般精彩纷呈。这不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最生动的实践么?

我在现场

音乐海洋,律动可见

纷纷扬扬的细雨,浇不灭我们对音乐的热情;五彩缤纷的灯光,刺破夜的静谧。9月20日晚,温岭市九龙汇公园17号草坪内,一场嗨翻天的音乐盛会,令人如痴如醉。

舞台上,来自台州本土的4支乐队可谓大名鼎鼎,歆音乐团颇有蓝调风味的音乐、昂志范三叔那充满老温岭意味的方言民谣,以及妙乐队和“Not bad”的摇滚风,都别具特色。

在音乐的海洋里,歌迷们挥舞着荧光棒,和着或激扬、或婉转的节奏,令律动可见,也让九龙湖草坪音乐节,成为了乐迷们的欢乐海洋。

混迹在人群中,我也跟着不由自主地哼唱起这些熟悉的旋律,即便碰到初次接触的歌曲,也会情不自禁跟着周遭的观众一道打着节拍。

年轻男女们则打扮得更为时尚潮流,对他们而言,温岭的音乐节是不输于大型音乐节的,所以要用站立对此保持足够的尊重,而跟着乐手唱跳,则是尊重之上的共鸣。

“能在温岭家门口享受到音乐节,别提有多开心了,希望这场音乐节,能给温岭带来更多的音乐节。”歌迷谢女士在散场后有些意犹未尽,她打趣道,“最好还能请到我最喜欢的达达乐队。”

新闻当事人

追逐曙光,向阳而生

从2016年到2020年,每年元旦,我都是在石塘的千年曙光碑前度过的。在“曙光首照地,东海好望角”,迎着旭日朝阳,迈入新的一年,听起来特别浪漫梦幻。但对于我来说,那一日总有着完全不同的体验。日出那一刻,当身边从各地赶来的游客欢呼时,我在默默地记录着,小视频、图文直播、视频直播……通过这些新媒体手段,让未在现场的人们身临其境。情侣们说着“最浪漫的事就是陪你一起看日出”,家人们拥抱着期许新的一年,而我和我的同事们在忙碌中开启新的一年。

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朱海伟摄

2020年曙光节20周年盛典上,通过“寻找2000年最美曙光情侣”活动选出的20对情侣代表也到达了现场。我和现场游客一起,在新年的第一缕曙光中见证了他们的爱情,这神圣的一个环节,仿佛也为曙光节披上了一层绚丽的色彩。虽然,我总会在口头抱怨元旦那天凌晨二三时就要起来准备采访,寒风呼啸着拂面而来,吹得人瑟瑟发抖,但亲历4届曙光节,还是成为了我难忘的美好回忆。不过,要是问我今年元旦有什么计划,我想在被窝里看一次新年日出!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