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交换空间 | 温岭火车站暂时停用
源稿:温岭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16:05:14 编辑:郑黎明
(0)

“停顿,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我在现场<<<

短暂不便,换回更好体验

本网讯(记者 陈潜 赵云)“希望能早点恢复”“去黄岩坐车太不方便了”……这是甬台温铁路温岭站暂停使用期间,我听到的一些声音。

受杭绍台铁路温岭站房施工影响,2020年10月11日0时起,甬台温铁路温岭站暂停使用。消息一出,随即引发众多关注。确实,便捷、舒适的动车出行早已融入广大群众的生活中。自2009年9月28日甬台温铁路温岭站投入运行以来,动车日渐成为我市群众中长途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该站客流规模也一度攀升至华东地区县级站第二高位。暂停使用的影响显而易见。

但随着杭绍台铁路建设的推进,现有站房改造施工也已迫在眉睫,而改造施工包括既有雨棚拆除、站台延长、新建连接天桥等环节,如果施工期间继续照常办理客运业务的话,势必会影响旅客安全。为确保旅客安全和施工安全,也为确保杭绍台铁路全线及时开通,有关单位最终决定暂时停用温岭站,同时,也提前安排好施工工期,将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这也是我市打造铁路站场综合交通枢纽的必要一步。该项工程通过对铁路站场进行改造,将甬台温铁路站房与建设中的杭绍台高铁、台州市域铁路S1线以及规划中的其他轨道交通项目进行连接,打造一个零距离立体换乘系统。其中,杭绍台高铁站房位于现有甬台温铁路站房的西侧,两者结合将使温岭站在现有2台4线的基础上扩容至4台11线。相应的,候车厅的面积也将同步扩大约1.2万平方米。

此项目不仅将方便今后旅客出行,而且将推动铁路温岭站从单一站点迈向台州南部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推动我市从时速250公里的动车时代迈向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时代,从而形成铁路新区乃至我市未来发展的一大优势。

铁路站场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已于2018年10月开工建设,目前,东广场枢纽工程、轨道交通配套用房工程、公交换乘中心工程和停车楼工程4个子项目均在有序推进,其中停车楼工程已通过验收并开始试运行。经过立体化改造后的停车楼,以及在建的东广场地下车库,将使铁路站场的过夜停车位从原有的近500个增加到1500多个,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

短期的不便将换来长期的便捷。按照设计方案,以后,乘坐S1线、公交、小汽车到达铁路站场的旅客,经广场立体枢纽地面层,步行至铁路站房即可检票候车;送客出租车、社会车旅客下车后,可直达铁路温岭站入口检票候车,乘公交车的旅客或搭乘小汽车至停车楼的旅客,步行至广场立体枢纽地面层,通过扶梯到达高架匝道平台进站。

从铁路温岭站出站的旅客,到达架空层集散区后,可换乘多种交通工具离站:选择出租车离站的旅客,下至负一层出租车载客区乘车离站;选择公交车的旅客,步行至公交换乘中心乘车离站;选择社会车的旅客,步行至停车楼或下至地下一层、二层车库乘车离站;选择S1线的旅客,出站后可直达S1线站房,通过轨道交通乘车离站。

这一设计不仅实现了便捷换乘,还体现了公交优先原则。按照设计方的规划,以后乘坐市域铁路S1线等公共交通将成为旅客进出高铁站的最便捷方式。除此之外,该设计还能实现人车分流,车子通过高架匝道送客平台开到温岭站候车厅入口,地面层只供人行,地下层为出租车、小汽车接送层。是不是已经开始期待早日体验未来的便捷出行了呢?

>>>新闻当事人<<<

中铁四局杭绍台铁路项目经理部三分部办公室主任马凯:24小时连轴转,提前10天完成控制性工程

这次施工,我们三分部负责杭绍台铁路温岭中桥工程的施工,这是铁路温岭站扩线站改配套主体工程,也是整个站改工程的一个控制性工程。该工程属深大基坑工程,施工现场又紧靠既有甬台温铁路,基坑开挖极易扰动既有铁路运行,施工干扰多,安全风险极高。同时,中桥施工作业面狭小,多工序交叉施工,投入资源无法有效展开,对本就紧张的工期,造成了极大压力。

为确保按期完成温岭中桥施工任务,保证后续施工顺利开展,工程项目部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加大资源投入,在确保既有甬台温铁路运行安全的前提下,制订了科学合理的赶工方案以及检测方案,强化了对既有线路安全运行保障,确保了各项工序有序推进。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我们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引领作用,发动他们进驻工地一线,通过合理调配材料、机械、人员,轮班作业,确保24小时不间断。最终,在全体施工人员的连续奋战和共同努力下,温岭中桥工程提前10天完成浇筑,为后续站台梁等工程施工树立了榜样,鼓舞了士气,也为铁路温岭站早日恢复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为杭绍台铁路按期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在现场<<<

公交出行 迎来幸福下一站

作为我市公交乘客委员会的一名成员,我对公交比较关注。这一年,各种公交好消息不断。

年初,大石一级公路两侧的港湾式公交站投入使用。城乡公交一体化后,乘坐公交从大溪前往市区更加方便了。新能源车辆更加整洁舒适,车费也比之前便宜了。

为了方便大石一级公路沿线群众的出行,我市在一级公路上增设了港湾式公交站。从去年11月底开始,我每天看着这些公交站一点点建起来。

乘坐公交时,我在“温岭市民卡”App上查看公交到站情况,掐着点去赶公交。大溪上新建站上车,市医疗中心下车,刷卡车费为2元钱。市医疗中心是3路车的起点站,转乘3路车,再到达老城区,刷卡车费1元。

10月下旬,横峰街道前陈村至市医疗中心的微25路公交专线开通。微型公交是运距短、票价低、车型小的公交车。该公交专线单程约10公里,票价为2元/人次。

之前,前陈村的村民要搭乘公交,需要到几公里外的大石一级公路或万昌路上搭乘,非常不便,村民对于开通公交的呼声强烈。微25路的开通,解决了村民公交出行难的问题,也加强了横峰卫生院至市医疗中心医共体之间的联系,方便区域百姓就医。

目前,我市有城市公交25条、城乡公交68条,公交线路覆盖的范围越来越广,市民出行更加便捷。公交出行,迎来幸福下一站。


>>>网友声音<<<

绿意盎然:

建议杭绍台候车厅和甬台温候车厅连为一体,不要分隔,提升温岭站整体形象。

鼎乐:

非常期待我们温岭新动车站。

海风-吹来时:

温岭站设计建设要超前,要有长远眼光。

陈玥汐:

铁路温岭站的客流量很大,每次一到温岭,一车的人基本都下光了,车票也是靠抢的时候多。

Lucy:

希望建成后的新动车站,能更人性化,方便旅客,一楼到二楼增设自动扶梯和残疾人电梯。七八十岁的老年人还要拎着东西爬楼梯,还有些人膝关节老化了,关节痛爬楼非常困难。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