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草莓立体种植 价格产量两增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掌上温岭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5日 11:15:27 编辑:
(0)

“今天来采摘的游客不多。元旦那天人特多,草莓就卖了6万多元。”1月3日,记者在泽国镇八份村采访时,一品莓果园家庭农场负责人潘朱宝高兴地说。

潘朱宝老家在温州市永嘉县云岭乡。23年前,初中毕业的潘朱宝跟亲戚到泽国牧屿打工。2004年,他看周边有些人种植西瓜等收入不错,就承包了20多亩土地种植西瓜。此后几年,他和哥哥姐姐等一起,先后在泽国镇沈桥村、池里村和大溪镇锦绣村井朱等地,种植日本红美人、泰国红柚、美国砂糖橘和凤梨、覆盆子等,并和大溪井朱姑娘结为夫妻,一心在温岭从事瓜果种植。

在种植草莓过程中,潘朱宝想,草莓果实挂在地上,哪怕铺了塑料地膜,也难免会沾上泥土,显得脏。“能不能让草莓长到空中呢?”潘朱宝说,这样既可避开草莓挂在地上的尴尬,又可使草莓离开地面而降低湿度,从而减少病害及用药次数。

说干就干。2019年9月,潘朱宝在泽国镇八份村承包的草莓地上,开始设计棚架式立体草莓种植方式。

潘朱宝说:“我们到黄岩台州绿沃川农业有限公司参观过,他们的连栋智能温室以及悬挂可升降式空中草莓滴灌栽培技术好是好,但投资太大,数千万元的投入,一般种植户想都不敢想。”在参考其他一些地方的离地栽培方式后,他决定采用三层槽架式种植。

“定下架式后,如何选择栽植槽是最大的困难。”潘朱宝说,他先是用圆形塑料管,从中间剖开对半,可圆形塑料管深度不够,影响根系生长。后来到路桥、新河等地塑料市场寻找方形槽,但市场现有槽要么是长度不够,要么是深度不足,一直没有找到理想的栽植槽。“实在没有办法,我只好到黄岩模具城,找人开模具,生产草莓栽植专用槽。”经过不同材质数次试验,终于成功定制了现在这种草莓种植槽。“这槽材质很好,使用寿命估计可以达到10年。”

潘朱宝现在种植的立体草莓采用斜角梯形三层槽架式,最上层距地面1.7米左右。“这高度刚好方便游客采摘。”潘朱宝说,立体栽培的最大好处是增加了种苗数量。同样的土地面积,普通地面栽培每亩4500株左右草莓苗,现在他的三层棚架将近种了2万株苗。“每株苗结果数差不多,也就是同样的土地面积,产量提高了4倍。”

市农水局水果技术人员说:“立体种植草莓,果实悬在空中,不仅便于采摘,降低劳动强度,还提高了单位面积产量。更重要的是,减少果实与地面接触,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因湿度过大而造成的病害,减少防病用药,食用安全性更好。同时,采用高架栽培草莓,花序授粉充分,果实发育正常,果形端正、颜色鲜艳,大大提高了优质果比例。”

潘朱宝说,他确实尝到了技术人员说的“立体草莓食用安全性更好”的甜头,现在他种植的普通地面草莓,和周边一样,每公斤卖40至60元,而立体草莓每公斤卖60至120元。“元旦期间,普通地面草莓游客自己进园采摘每斤30元,这种立体草莓每斤60元,虽然价格高出近一倍,但还是顾客盈门,深受消费者欢迎。”

记者在一品莓果园采访时,看到草莓中间种着一些香葱。市农水局水果技术人员解释说,在草莓间套种香葱,是一种很科学的生态种植方法。香葱含有丰富的天然抗菌物质和辛辣气味,对草莓白粉病、炭疽病、黑斑病及蚜虫、白粉虱、红蜘蛛等病虫害有较好的预防和驱避作用,特别是香葱根系分泌物,对土传枯萎病、根腐病及地老虎等病虫害有明显的预防效果。草莓套种香葱,可显著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提高草莓商品质量,这种方法非常值得鼓励和提倡。类似的植物间病虫驱避还有柑橘红蜘蛛对紫苏非常敏感,橘园只要栽种数株紫苏,就不会发生红蜘蛛危害。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