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这一轮降温威力有多大?120两天派车205次,比平时多60.9%!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朱丹君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5日 10:26:06 编辑:金敏
(0)

入冬以来,低温天气给医疗急救系统带来巨大的挑战。去年12月29日起的断崖式降温,无疑加剧了这一挑战。记者从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了解到,2020年12月31日至2021年1月1日,指挥中心共派车205次,比平时出车量多了60.9%,其中以车祸、急性酒精中毒、跌倒和昏迷为主。


不舒服忍一忍就好,一位八旬老人差点丧命

“元旦那天我值夜班,几乎一夜没有合眼,都在路上奔波。”市中医院急救医师王医师介绍,12月以来增加的急救病人,病因主要有心梗、心衰、脑梗死等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肺炎、哮喘、呼吸衰竭等呼吸系统疾病。

为何气温降低会诱发这些疾病?王医师解释,低温会刺激血管收缩,使得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同时会令血液黏稠度增高,出现血栓,原发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就容易发病。低温还会刺激鼻黏膜、呼吸道,引发呼吸系统疾病。

王医师回忆,去年12月14日夜里,一位86岁的大伯起夜没有回来,老伴发现他倒在洗手间,立即拨打120。王医师说,他和同事赶到时,发现老人心跳、呼吸已经停止,于是立即实施抢救,十多分钟后,老人终于出现了生命迹象,后送到医院作进一步治疗。

老人患有慢性心脏病,有些不舒服也没有声张,觉得忍一忍就好。对此,王医师建议,老年人生病之后不要拖延,应及时就医,防止小病拖成大病;起身动作应当缓慢,起身太快容易造成头晕、低血压等问题。另外,家中要尽量保持恒温,不要一个房间冷一个房间热,防止老人血压变化太快,老人身边最好有人陪伴,防止酿成严重后果。


摔伤、酒精中毒、高空坠落,这些安全隐患也要留心

根据最新气象预报,未来一周将有两股冷空气影响我国:4~6日弱冷空气、6~8日较强冷空气。受冷空气影响,7~8日我省气温下降剧烈,有严重冰冻,沿海海面有8~10级偏北大风。

往年一到这个时候,120接诊的摔伤病例便大幅增加,骨折、面部擦伤情况都较为常见。王医师建议,市民们出门时应当选择合脚、防滑的鞋子,防止摔倒。骑自行车、电动车要遵守交通规则,要减速慢行,“骑摩托车最好戴头盔,能够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令人瑟瑟发抖的寒冷天气中,防寒保暖固然重要,但防寒保暖工具本身也存在安全隐患。据权威数据显示,电热扇1分钟内就能升温400℃,如果稍有不慎,意外非常容易发生。另外,铺在床上的电热毯使用不当,也容易造成短路等故障。注意不要超长时间使用电取暖器,离开电烤火器时,要及时揭开覆盖物,并关掉电源开关,避免酿成火灾。

一般到了周末和节假日晚上,120接诊的醉酒患者数量会明显增多。“酒宴结束后,有些人觉得自己神志清醒,一个人走着走着就靠在树边或躺倒在地睡着了。”王医师提醒,如果醉酒者倒在无人处,长时间处于低温中可能会威胁生命,非常危险。减少饮酒是防止酒精中毒最好的办法,大家应尽可能地陪同醉酒同伴,送其安全到家,不要放任醉酒者独自一人离开。

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提醒广大司机,驾车出行时应减速慢行,保持安全车距,避免猛踩刹车、猛打方向。市民尽量乘坐交通工具出行,老年人和行动不便者减少外出,需要外出时一定要看清路况,以防滑倒。大风降雪天气,尽量减少户外高空作业,避免坠落等事件的发生。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