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横峰小学启动“Shoes秀”实践基地项目,打造“鞋”课程 做好“鞋”文化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 江潇扬 通讯员 叶晓晓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7日 15:34:49 编辑:金敏
(0)

2020年12月28日,横峰小学的广场上,传来了一阵阵欢笑声,学校正在举办微笑文化节暨“Shoes秀”实践基地项目启动仪式。

文化节上,合唱、群舞、三字经、拉丁等13个节目轮番上阵,展示了学校师生青春洋溢、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以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每一个节目都代表着一个特殊的含义,契合了学校的‘六德修身’理念,如《三字经》代表孝。”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群舞《匠心》,学生们通过舞蹈,展示了一双鞋子通过压、钉、缝等动作,最后制作成型的过程。

原来,本次活动不仅是学生的艺术展示平台,还是学校“Shoes秀”实践基地项目的启动仪式。“横峰是有名的鞋乡,依托特色区域,我们开设了‘Shoes秀’课程,建立校内外‘Shoes秀’创客坊,探索鞋文化内涵,培养学生劳动观念、审美意识和实践能力。“指着展示台上的鞋子,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鞋子都是学生自己制作的。琳琅满目的鞋子陈列在架子上,里面有的是稻草编织的,有的是轻泥捏制的,还有的是用纸板做的。

目前,学校已经建成了80平方米的鞋文化展厅,学生可以在展厅了解鞋文化,设计鞋样,制作鞋盒。同时,学校已和温岭市成奇鞋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关系,准备打造校外实践基地,通过这个平台,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并体验家乡的鞋文化。“后期,我们准备把学生的设计投入到市场中,让企业生产出学生设计的作品。”

当天,学校还举办了“微笑绘画展”,共展示了180多幅“微笑”作品。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展出的作品中,有30多幅由一位名叫郑媛兮的学生绘就,她是一位残疾学生,却用微笑积极面对生活。“微笑文化是我们学校的德育特色。取名‘微笑绘画展’,是希望孩子们能学会乐观面对生活,通过画画或者其他艺术的方式去感知美好,感知生活。”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