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霜风落叶小寒天 去客依依马不鞭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郑灵芝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8日 09:28:31 编辑:金敏
(0)

2021年是以温暖开年的。“一个老城,有山有水,全在天底下晒着阳光,暖和安适地睡着,只等春风来把它们唤醒,这是不是个理想的境界?”老舍在《济南的冬天》里描写的,用来描述温岭元旦小长假期间的状态恰如其分。在刚过去的小长假里,相信大家在明艳的阳光里,一定过得很精彩、很高兴吧。

时光匆匆,转眼已是小寒。都说“小寒大寒,冷成冰团”,这不,周二小寒节气到来,周三冷空气就已跟上。这股冷空气来得相当符合时令,也让大家深切地感受到了严冬的寒冷。虽然寒冷,人间却有许多事情,把它变得温暖。赏雪,煮茶,吃荸荠,听花语,泡温泉。冬日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此。

记者 陈潜摄

冷空气“接力”,“晴冷”唱主角

本周前半周,明显没有元旦前那么冻人。随着西南暖湿气流北抬,我市云系增多,以阴天为主,最高气温也爬升到了14℃。冬日的升温是为了迎接冷空气到来。这不,从周三晚上开始,一股强冷空气南下到达温岭。受此影响,我市日平均气温降幅达8~10℃。虽然冻人,但是最浪漫的莫过于下雪了。本周末,我市气温将再度“跳水”到冰点以下,大部分地区过程降温幅度达8~10℃。8日早晨温度较低,大部地区最低温度为-4~3℃,山区气温还将更低,甚至还会有严重冰冻。沿海海面有8到10级偏北大风。9日晴到多云,-4~7℃。记者从市气象部门了解到,下周我市仍将持续晴好天气,早晚的最低气温也将维持在-1℃至0℃左右,虽然气温略有回升,但总体还是相对偏冷。据来自市气象台的资料显示,我市11日(周一):多云, 0到8℃;12日(周二):多云,0到11℃;13日(周三):多云,-1℃到11℃。

上一轮“跨年寒潮”的余威还历历在目,这股更强大的冷空气又开始发威。“中国气象爱好者”称,亚洲北极涡旋已来到蒙古高原北侧,携带着今冬以来最为寒冷的空气,于小寒节气后,在我国大举南下,因此本周的这股冷空气称之为“小寒强冷空气”。 有朋友问,小寒强冷空气和跨年寒潮,哪个更厉害?首先从降温幅度、风力来说,是跨年寒潮厉害。这是因为在跨年寒潮前,全国大部是大回暖,拉高了跳水的跳板;但从寒冷程度和“实力”来说,肯定是小寒强冷空气更厉害,它应该是今冬的“boss级冷空气”。 凭什么说小寒强冷空气更厉害?因为跨年寒潮只是北极涡旋的分支——横槽转竖南下,而这一次小寒强冷空气,可以说是亚洲的北极涡旋亲自南下。从高空形势图中可见,这次北极涡旋南下的规模,已经接近2016年1月下旬的那次寒潮。

中国气象爱好者预测,小寒强冷空气将于1月9日晚离开;但随后,又有一股冷空气紧接着补充南下,有些地方的气温还会再创新低,严重偏冷的气候将一直持续到1月中旬。在此,小记也提醒广大市民,这一次的寒潮,气温会特别低,持续时间非常长,和上次跨年寒潮不一样,这次的寒潮天气,会非常难熬。因此,大家一定要用起比上次更高级别的防寒保暖设备,严防感冒;尤其是没暖气的地方,水管和血管都将面临严峻考验。心脑血管病症患者要安全过冬,需注意防寒保暖,控制情绪,勤量血压,坚持适量运动。


冻哭人的“三九”来了

1月8日,我们迎来了冻哭人的“三九天”。 这几天,中央气象台频频发出寒潮预警,提醒大家做好保暖措施。俗语有“夏练三伏,冬练三九”之说法。“三九”是指冬至后的第三个“九天”,一般出现在冬至到惊蛰期间。我国大部地区从“冬至”日开始,就会进入一年中最冷的“数九寒天”。以九天为一个单位,“三九”和“四九”最冷。按照这样的推算,这个冬天最冷的“三九四九”,是从今天开始到1月26日。

同时,从这周二开始,我们已经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不管是这个反映寒冷程度的节气,还是代表着最冷日子的“三九”,都传递出同样一个信息:天寒地冻,而且我们也真切感受到了这份“王炸”版强冷空气带来的彻骨之寒。小寒,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可别小看了这个“小”字,“小”寒,听起来似乎只是寒气漫不经心的小试锋芒,可气象资料却告诉我们,小寒是全年气温最低的时期,寒冷的程度甚至超过大寒。此时,强冷空气及寒潮活动频繁,容易造成气压、温度、湿度等气象要素的剧烈变化。

当“出门冰上走”的三九遇上小寒,一年中最为严寒的时光即将开启,你准备好了吗?让记者甚感“欣慰”的是,不少平时不穿羽绒服和秋裤的小伙伴,这段时间也放下了“身段”,将秋衣塞进了秋裤,然后将秋裤塞进了袜子。这才是对冬天最基本的尊重嘛。常言道“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数九歌是劳动人民在长期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无论是北方的“三九四九冰上走”,还是南方的“三九四九,冻死猪狗”,给人的感觉就是,三九四九毫无疑问是一年当中最冷的“九”。冬季的三九与夏季的三伏相对应,然而按照温岭的历史规律,不管是一年当中最热的时候,还是最冷的时候,大多在三伏和三九之后。

中央气象台有一份统计数据,印证了1981年—2010年这30年间的气温变化趋势大体如此,四九的平均温度以0.02℃的微弱优势成为数九期间最冷的“九”,三九屈居第二冷,二九紧随其后,成为第三冷。不难发现,从气候上看,一九到四九是逐渐变冷的,而四九以后,就逐步回暖了。

受持续冷空气影响,我市将出现严重低温冰冻天气,与前期寒潮低温冻害效应叠加,将对农林业、能源供应、人体健康以及疫情防控等将造成严重影响,请严加防范。另外,我们也要注意防范强冷空气大风对农业设施、水上交通、渔业养殖等的不利影响。


寒冷天气,如何正确进行户外运动?

上次寒潮来袭,记者曾提醒过,气温过低,中老年人的心脑血管病极易多发。很多人会想,那干脆在这大冷天里加强锻炼,强身健体,让自己更扛冻一些。公园里,有不少老年人坚持着早锻炼的习惯。这一期,记者又要啰唆几句了,锻炼是好事,但得悠着点。

那么,寒冷天气,如何正确进行户外运动?关注过一天气温走势的人都知道,一天中,气温最低的时候,并不是凌晨一二点,而是早上五六点、六七点。这几天,-2℃、-4℃等低温都出现在这几个时间段。我们的心血管壁在清晨时最为脆弱,心脑血管病容易在此时发作。另外,气温低时,地面很容易结冰,这个时候出门极易摔跤。而且早上空气中的污染物含量高,并不适宜锻炼。医生建议,在寒冷天气下,人体的肌肉弹性和伸展性会有所降低,因此,运动前需充分做好准备活动,谨防运动创伤。冬季气温较低、风力较强,进行运动时呼吸方法需得当。不要大口呼吸,可采用鼻腔呼吸或口鼻结合呼吸的方法,以减轻寒冷天气对呼吸道的刺激。冬季不宜进行高强度的户外运动,尽量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选择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比如快走、慢跑、跳绳、球类、爬山等项目都是比较不错的选择。选择空气质量较好的时段外出运动,寒潮来袭、大风天、雾霾天都不适宜进行户外活动。

除了运动,水也要多喝。喝水少,血液浓稠度偏高,也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小寒连大吕,欢鹊垒新巢

1月5日,小寒。小寒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五个节气,标志着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到来了。冷气积久而寒,小寒是天气寒冷,但还没有到极点的意思,它与大寒、小暑、大暑及处暑一样,都是表示气温冷暖变化的节气。冬至之后,冷空气频繁南下,气温持续降低,温度在一年的小寒、大寒之际降到最低。民谚:“小寒时处二三九,天寒地冻冷到抖”,这说明了小寒节气的寒冷程度。小寒时节,太阳直射点还在南半球,北半球的热量还处于散失的状态,白天吸收的热量还是少于夜晚释放的热量,因此,北半球的气温还在持续降低。根据我国长期以来的气象记录,在北方地区小寒节气比大寒节气更冷,在北方有“小寒胜大寒”一说。但对于南方大部地区,全年最低气温仍然会出现在大寒节气内。

我国古代将小寒分为三候:“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鸲。”古人认为候鸟中大雁是顺阴阳而迁移,此时阳气已动,所以大雁开始向北迁移;此时北方到处可见到喜鹊,并且感觉到阳气而开始筑巢;第三候“雉鸲”的“鸲”为鸣叫的意思,雉在接近四九时会感阳气的生长而鸣叫。

小寒正处三九前后,俗话说:“冷在三九”,其严寒程度也就可想而知了,各地流行的气象谚语可作佐证。如华北一带有“小寒大寒,滴水成冰”的说法,江南一带有“小寒大寒,冷成冰团”的说法。小寒节气,天气寒冷,从生活到养生,都有许多需要讲究的地方。生活上,小寒之前要做好防寒抗寒准备,储存食物,准备衣物,小寒一到,要做好日常保暖。饮食上,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说的就是冬令食羊肉调养身体的做法。饮食上,涮羊肉火锅、吃糖炒栗子、烤白薯成为小寒时尚。

到了小寒时节,也是老中医和中药房最忙的时候,一般入冬时熬制的膏方都吃得差不多了。到了此时,有的人家会再熬制一点,吃到春节前后。养生中,小寒时节以进补为主,也是进补的最佳时节,但进补并非一味地大量食用滋补品,而需要有针对性,并且要有一定的节制。生活上,除注意日常保暖外,进入小寒年味渐浓。古时,人们对小寒颇重视,但随着时代变迁,这一传统已渐渐淡化,人们只能从生活中寻找出点点痕迹。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