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市一院“十三五”成就巡礼丨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朱丹君 通讯员 王凌云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 09:12:11 编辑:金敏
(0)

编者按:“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十三五”期间,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紧抓医改新机遇,以党建为引领,优化就医流程,推进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打造优质医疗资源品牌,着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期间,该院获得台州市模范集体、温岭市“超创干”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从今日起,本报围绕医院“十三五”期间党的建设、医共体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等取得的成就进行总结报道。

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

日前,2020年第二届卫生健康行业党建工作总结交流会在南京召开。会上,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总结提炼的《新时代背景下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基层党校的实践探索》,荣获2020年第二届“寻找卫生健康党建创新案例”最佳实践案例。这是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一院”)“十三五”期间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以来,市一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立足医院实际,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2019年1月,市一院在浙江省县市级医院率先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建立完善党委内设机构设置,增设党政综合办、组织人才处、宣传统战处、纪检监察室四个党委内设机构,先后出台相应的配套制度,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组织保障聚合力

从2018年到2020年,医院通过“党的建设年”“党建提升年”“党建巩固提升年”这三年的党建专项活动,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核心任务,推进医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形成了“医心为民 医路先锋”党建特色品牌,助推医院内涵提升与高质量发展。

医院设有28个党支部,共有639名党员。医院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主题党日为活动载体,开展组织生活,进行党员先锋指数测评、党员民主评议、堡垒指数测评工作,加强支部季度考核,全面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同时,积极探索把党支部建在科室上的新途径,着力发挥党支部在三甲创建、人文医院创建、精细化管理和学科建设等中心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自2016年11月以来,医院儿科支部启动了“丑小鸭”患儿关爱公益项目,受益群众达百万人以上。医技一支部也充分发掘自身的科研优势,在科研领域结出累累硕果。

“我们以基层党支部为抓手,全面推进各支部党建特色品牌创建工作。根据医疗先锋、服务先锋、公益先锋、科研先锋等品牌类别,用心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实效突出、群众公认的党建特色品牌项目。”据医院党委书记陈军政介绍,按照“一院一品”“一支部一特色”的要求,各党支部把工作重点转化为亮点,把亮点做成优势,把优势做成品牌。

先锋模范显担当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全院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打赢了疫情防控和‘6·13’医疗救治攻坚战。”陈军政表示,特别是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市一院496名党员主动请缨,要求进入隔离病区工作。累计确诊的54名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治愈出院,未发生新冠肺炎患者漏诊、误诊,实现了新冠肺炎患者零死亡和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今年5月,市一院医共体在全国医院率先与市委党校合作签约,成立了“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基层党校”。聘请10位党员干部为内部讲师团成员,依托市委党校优秀的师资力量,每季度邀请专家授课,为党员干部提供学习、交流的良好平台。

此外,医院还坚持开展大型廉洁、人文讲座,提升员工职业素养和道德情操。举办“百医讲坛”活动,邀请20多位优秀医生、护士,分享从医经验,传承“大医”文化精神。医院还以“抗击疫情先进典型”“百佳医生”“百佳护士”为榜样,带动引导全院党员学优看齐、对标赶超,积极培育了党员队伍主流正气,进一步弘扬了医务人员的正能量。

党管人才促发展

2020年,脊柱外科的胡斯旺和心血管内科的王双双,这一对博士后夫妻在市一院安了家。作为高层次人次,市政府还为他们解了孩子入学等后顾之忧。

长期以来,市一院党委坚持走“人才兴院”的道路,秉持“人才兴院”发展理念,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从工作环境、薪资待遇、人文关怀等方面,倾心打造人才“高地”,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

近两年,医院先后与12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高层次人才进行了联系沟通,其中约面谈55位,入职到岗8位。医院不断创新人才引进机制,成立组织人才处,摸索出一套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管理机制。

除了大力度引进人才,医院从实际出发,制定了本院的人才培养计划,营造鼓励创新的人文环境,积极为人才发展提供空间和平台。医院鼓励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在待遇、职业发展等方面给予保障,目前医院有在读博士8位。

院党委还着力管好管实干部,坚持在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培养锻炼、管理监督中严管厚爱,坚持事业为上,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干部选拔、培训、考核办法。

行风引领扬清风

开展“清廉科室”建设和“守规矩、抓落实、重实效”活动……近年来,院党委坚持以干部职工清正、医院清廉和文化清明为目标,抓教育、建制度、强监督,把清廉医院建设纳入医院总体工作部署,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医院建设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

自2013年开始,医院连续多年在清明节期间举行“绿叶对根的情怀”大型义诊活动;免费为腹透病人配送腹透液;每年免费为环卫工人体检;建立白求恩救助基金帮助困难病患;组织门诊志愿服务、开展健康直播,院外组建医校共同体……

从就医帮助、心理抚慰、人文关怀、生活互助、文明倡导到服务社会等,市一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公益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2020年,医院更是创建“温一益”公益项目,开展品牌研讨会,促进医院公益项目内涵提升、长效发展和活力创新。

“医院的工作,终其目的,就是为了提升老百姓的就医感受,当然,党建工作也不例外。”对于医院党建工作,陈军政表示,要接地气、落地生根,不要空谈。积极打造“党建+”模式,激活党组织活力,探索党建工作新路径,助推医院内涵提升与高质量发展,形成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融合,共同推进的良性互动格局。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