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让老年人就医更便捷更舒适 市中医院医共体这样破除智能“鸿沟”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朱丹君 通讯员 伍志刚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 09:13:37 编辑:金敏
(0)

疫情期间,没有健康码怎么进医院?没有智能手机怎么预约专家?不会用自助机怎么办?……为尽快解决部分老年人不会运用智能技术的情况,市中医院医共体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让老年人在智慧医疗的浪潮中也能够获得充分的就医幸福感、舒适感。

保留人工服务窗口

志愿者提供一对一帮扶

“您好!进入院内请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在市中医院门口,几名老年患者因为无法提供健康码被拦了下来。

“我不会用智能手机,手头没有健康码。”“大爷,别急,身份证带了没有?”“带了。”两分钟后,工作人员帮助一位大爷办理了健康码查询,并进行了流行病学史调查登记,他顺利进入了医院。

为了解决老年人“看病难”问题,医院在门诊安排了众多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帮助老年患者完成预约、挂号、缴费、取报告、打发票等一系列流程。对愿意学习使用自助机等平台的老年人,工作人员提供一对一帮扶、全程陪同。

“现在看病真是越来越便捷了。”张阿姨今年65岁,虽然拥有智能手机,但是不少功能还不太会用,没想到在工作人员手把手教导下,她很快就掌握了扫码付款等使用方法,她连声表示感谢。

医院还在门诊大厅设立了一站式服务台,提供健康咨询、接待投诉等多项服务。院内多个部门保留人工服务窗口,优先为孕妇、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提供服务。药房设置了药物咨询窗口,为老年患者及其家属提供用药咨询、用药宣教等服务。中药房还提供代煎中药并免费邮寄到家服务。


院内软硬件大升级

家属可代为预约挂号、缴费等

如今,预约看病已经成为众多人的就医习惯。但是,老年人不擅长使用智能设备,这怎么办呢?

“家属可以提前一天为老年人预约。”据医院负责人介绍,家属可通过温岭市中医院的微信公众号或健康台州公众号,用自己的账号绑定父母就诊账户,代为预约挂号、缴费、查看门诊病历及检查检验报告。在家也能通过医院互联网医院云诊室,协助老年人在线复诊、咨询等。

另外,老年患者可通过门诊服务台、医生工作站、社区服务站、电话预约等方式预约挂号,不会上网也不用担心。在医生诊间,患者可以直接刷卡查验健康码以及挂号、就诊、缴费,让老年患者缩短排队等待时间。

医院在门急诊多个显眼位置设置共享轮椅,家属可通过扫码支付租借,供行动不便的老年患者使用。一站式服务中心还备有普通轮椅,提供给无智能手机的老年患者无偿借用。

同时,医院还积极推进软硬件的改造,设置无障碍卫生间,且所有卫生间都装有防跌倒装置。门诊一楼服务台还提供老花眼镜、一次性水杯、针线包、卫生纸、租借雨伞等便民服务,尽可能地满足老年患者的需求。


手机点单、上门服务

“互联网+护理”进一步深化

“小病留在社区、卫生院,大病转诊医院”,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是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有效途径之一。

为此,市中医院医共体成立了医事服务中心,为患者提供一站式分诊和导引服务。基层医生在双向转诊平台发送转诊信息,市中医院双向转诊办公室立即联系病人或家属,告知到达医院后的就诊事项。出院病人,医事服务中心将出院信息返回给基层医疗机构,并主动告知出院患者家庭医生的联系方式。

市中医院还推出了“互联网+居家护理”服务。由患者及家属通过手机点单,申请更换导尿管、鼻胃管、换药等需求,医护人员团队则根据订单,上门提供有针对性的居家医疗护理服务。

针对辖区内的高龄老人、失能半失能老人,市中医院医共体各家分院家庭医生团队积极开展上门随访服务。根据随访情况,家庭医生团队为他们开具处方、采买药品、送药到家。

“尊老、爱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该院负责人表示,今后医院将不断探索,积极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不断强化医务人员助老意识,开创新的服务举措,帮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智慧社会、享受智慧生活。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