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爆仓”!《青草地》收到近两千篇“雪”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 江潇扬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10:21:49 编辑:金敏
(0)

毕淑敏曾说:“每一朵雪花都像一枚文字,从天空的心脏飞离,盖在地上,铺成了冬天写下的文章。”雪是梦中飘渺的情结,总在文者的页页篇扉。1月7日,温岭迎来了2021年的第一场雪,雪就像一位久违的客人,惊艳了无数人。温岭的学生把对雪的情丝诉于笔端。当天,《温岭日报·青草地》教育周刊发起了“我与雪的邂逅”主题征文,短短几天,共收到了1800多篇作文和100多幅绘画作品。

在投稿中,我们看到了学生对雪的倾慕。在学生的笔下,雪有千种化身,它们是精灵、柳絮、舞蹈家。而他们,则变成了向上的藤蔓,奔跑着,欢呼着,用雨伞,用衣服,尽可能接近这场难得的雪。方城小学二(4)班的林铛儿在作文中写道:“自己被眼前的景色迷住了,呆呆地站在操场上看着那一片片美丽的白雪从身边飞过。偶尔会有一片雪花融入我的手中。它在我的手中化成一条美丽的河流,直直地流向我的心底。我觉得,它是世界上最美最清的河。”简短的几句话,写出了看到雪时,她内心的诧异、喜爱,最后雪化成了水,流进了她的心里。

雪是什么味道的呢?好奇的学生迫不及待地仰着头用舌头品尝从天空中掉落的雪花。有的人说雪花是甜的,有的人说雪花是咸的,还有的人说雪花没有味道。太平小学二(4)班的潘宣羽俨然是一个“小吃货”,看到地上已经积起了薄薄的雪,他赶紧抓起一把,放在掌心。“这回它终于没再逃跑。作为一个小吃货,我赶紧把它放到我的舌头上,一尝,清清淡淡的,就跟白开水一样。原来雪是这个味道啊。”锦园小学三(2)班的张轩锦别出心裁,看到同学们吃雪的场景,反而沉思起来,思考雪的去处。“我在想,‘假如他们接到了很多雪。那这些雪,可以放在哪里……”

还有一些学生另辟蹊径,写的是雪,说的是情,他们让雪以童话开场,以故事结尾。三星小学三(5)班的童思源看完雪回到教室,却发现了“雪”还存在于教室里。“教室值日生正忙不迭地擦着黑板。一层层白灰像雪花般飘洒而下。很快他的衣服上落满了斑斑点点。教室里也正在‘下雪’啊。室内的‘雪’印在黑板上,‘雪’洒上讲台,‘雪’悄悄刻在了我的脑海里。原来这‘雪’每天都在身边,它就是老师的谆谆教诲啊!”

因为这场雪,石桥头小学六(3)班的江欣睿想起了她去世的太婆。她在文中写道:“总是满怀希望,最后却都是以失落告终,犹如这场雪,来得突然,走得也突然。但积雪足以证明,她们来过。”

在学生的文章中,雪的模样栩栩如生,每段文字的背后都包含着学生鲜活的想法。不过报纸版面有限,不能一一展示学生的作品。除了已见报的文章外,编辑还将挑选部分优秀的作品在“青草地”微信公众号上刊登,敬请关注、阅读。另外,我们还将挑选部分绘画作品,刊登在下学期的《青草地》教育周刊上。

寒假马上就要来临,本学期的《青草地》教育周刊已休刊,不过“青草地”微信公众号仍持续更新。欢迎大家在假期里继续与“青草地”分享故事和生活。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