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宿鸟惊飞断雁号 独凭幽几静尘劳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郑灵芝 通讯员 朱盛威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14:17:15 编辑:金敏
(0)

本周我市最高气温达17℃。有网友发问,这是回到春天了吗?不过,气象部门工作人员淡定回应,往年在沿海地区,1月份最高气温一般都在17℃左右,眼下的气温并不算高。

大家觉得眼下气温特别高,其实是因为前段时间实在太冷了。毕竟,之前早上出门时,车玻璃上都有一层霜呢。如今,气温有所回升,下周阳光也将回归。

“掬一抹暖阳,温润时光。拾一枚岁月浅笑,于平淡的日子里,静守内心安然”。文艺青年的冬日暖阳,总是如此美好。比连续阴雨之后的阳光明媚还要让人兴奋的是,过了腊八就是年,春节已进入倒计时。年味渐浓,满满的都是喜庆、幸福的味道。

新河镇志愿者为工人们送上腊八粥。

我市遭遇“百年一遇”秋冬干旱

据我市气象部门最新发布的气象报告显示,2020年下半年,热带中东太平洋地区的海水温度逐渐下降,由“厄尔尼诺”转为“拉尼娜”现象。受其影响,我市秋冬季节降雨稀少并伴有阶段性严寒,气象干旱持续发展,出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秋冬气象干旱,属于百年一遇。

据市气象局对相关气象数据的分析,2020年我市天气极为异常,梅汛期雨量较少,台汛期较大影响的台风仅“黑格比”一个,整个汛期降雨严重不足,为此次秋冬气象干旱埋下极大的隐患。

据统计,2020年我市总降水量1146.7毫米,较常年偏少35%,排历史倒数第四位。特别是10月份以来长时间维持晴多雨少天气,降水量54.5毫米,相比常年同期偏少79%,为历史同期最少。虽然近期有多股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市,但水汽输送条件较差,均以弱降雨(雪)为主,缺乏有效降水。今年1月1日到1月20日雨量为1.7毫米,较常年同期48.9毫米的历史雨量偏少97%,为建站以来第三少。气象干旱迅猛发展,形成了1960年以来最严重秋冬气象干旱,属于百年一遇。

据历史资料统计,全市在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1月20日期间总降水量56.2毫米,较常年历史同期的301.3毫米偏少81.3%。建站以来,同期(以上年10月1日至当年1月20日计)降水量较常年偏少45%以上的共计有10次,分别是1960—1961年、1969—1970年、1979—1980年、1980—1981年、1985—1986年、1992—1993年、1995—1996年、2003—2004年、2008—2009年及2020—2021年。其中以2020—2021年为最,其次为1979—1980年。

据市气象局预测,未来降雨仍会偏少。受“拉尼娜”和北极海冰偏少等因素共同影响,今年冬季到明年早春期间降水量总体来看仍偏少,气温较常年略为偏高。1到3月期间我市降水量总体仍偏少,其中1月底到2月上半月暖湿气流相对较活跃,雨雪过程较频繁,出现较长时间连阴雨(雪)天气的概率较大。在此,记者呼吁市民,要节约用水,注意储水。

与此同时,由于受暖湿气流影响,本周以阴雨天气为主,这对长期晴冷干旱的温岭来说可是好事。我市将出现全市域范围的小到中雨天气,水汽输送条件比较有利,气象部门会择机开展全市范围的人工增雨作业。


过了大寒,年味渐浓

2021年1月20日,大寒节气。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天气虽然寒冷,但已近春天,即将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授时通考·天时》引《三礼义宗》:“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大寒是一年中阴阳转换的重要时机,标志冬天结束、春季即将到来的转折点。

古代将大寒分为三候:“一候鸡乳;二候征鸟厉疾;三候水泽腹坚”。鸡提前感知到春气,开始孵小鸡了;远飞之鸟的速度加快,变得厉猛、捷速;按物极必反原理,坚冰深处春水生,冻到极点就要开始走向消融了。

“腊八遇大寒,蒸供做尾牙”,当大寒遇上腊八,年味渐浓。大寒时节,人们开始忙着除旧饰新,腌制年肴,准备年货,因为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就要到了。旧时,大寒这天大家争相购买芝麻秸,寓意“芝麻开花节节高”,将芝麻秸洒在路上供孩童踩碎,寓意“岁岁平安”,这也使得大寒驱凶迎祥的节日意味更加浓厚。

民间有“过了大寒,又是一年”的说法,这个“年”意指农历新年。因而,此时的一些民俗活动,都具有浓重的“年味”。“天下白鲞数台州,台州白鲞出松门”。松门人年味的最大特色是晒白鲞。走进松门镇北沙鱼鲞加工区,十多名剖鲞能手正在忙着剖鳗鲞,这些剖鲞能手以中老年妇女为主,技术相当娴熟,一条中型海鳗从钉住尾巴开始解剖,到取出内脏、分好鳗胶、清理好鳗头,最快10秒钟就能搞定。除了海鳗,这里也加工龙头鱼鲞、鱿鱼鲞等,加工户朱先生介绍,他们这里的鱼鲞绝不会添加任何药剂,生产加工流程很简单,剖好鲞后,就直接放在太阳下翻晒,或放在烘箱里烘干,一般晴好天气需晒三天左右即可。

要说海边人的年味,动静最大的要数敲鱼面了,“乒乒乓乓”的声响能穿过好几条村间小道。买来新鲜便宜的仙人皮(温岭方言,学名“舌鳎鱼”),洗净去刺,将鱼肉放在太阳下晒一晒,把鱼肉中的水分风干。高手们敲出来的鱼面必定是圆形的,就像拿圆规画出来的一般。下周以晴到多云为主,阳光灿烂,正是晒鱼肉的好天气。要是想敲鱼饼、晒鳗干,就得赶紧抓住这难得的时机。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