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奋蹄力作学耕牛 砚田欣幸无歉岁 张直生遗作展在温岭书画院展出
源稿: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10:51:25 编辑:金敏
(0)

“身已退休志未休,奋蹄力作学耕牛。砚田欣幸无歉岁,硕果垂垂待晚秋。”这是温岭著名书法家张直生60岁时自书的七绝四首之一,道出了他在书画生涯中如耕牛一样在“砚田”“力作”的艰辛和欣幸。1月22日,张直生遗作展在温岭书画院开始展出,将持续至3月22日。观众可以在牛年春节前后,在张老笔走龙蛇的线条之间,体味他砚田力耕的苦与乐。

张直生(1923-1997年),号野萍,泽国镇上塔村上庄人,一生辗转于温岭文化部门各岗位,曾任温岭县图书馆馆长、温岭县文物管理委员会委员兼办公室主任等职,编著有《温岭文物简志》《温岭书画印人录》等,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协浙江分会理事、温岭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浙江省考古学会会员、浙江绍兴兰亭书会会员、宁波诗社社员、原龙渊印社社员。

张直生自幼雅好书画,在台州中学简师部求学时,即得著名书画家蒋玄佁启蒙,后又转益多师,得余任天、潘天寿、沙孟海等诸先生指授,并潜心自学,遂得大成。

张直生诗、书、画、印皆擅,其书自颜、柳楷书入手,以二王为宗,上追秦汉,下涉唐宋,旁及明清诸家,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变法创新,自成一家。尤以行草为人所称道,其手迹遍及温岭城乡各处,曾为《温岭报》题写报名。

张直生尤以书法成就为人所称道,潘天寿先生曾评价曰:“所寄行书习作,功力笔趣,君极好,至为难得。”沙孟海先生评价曰:“手示,字迹清隽熟练,不是对书法修养有素,写不出如此好字,钦佩之至。”启功先生评价曰:“接读手教,不啻空谷足音,异常欣快!此鼓舞者,在今书风群追古奥、纠缠之时,获见舒眉展眼、心平气和之字,能不如服一剂清凉散耶?”王蘧常先生评价曰:“尊草卓有古致,知于书学深矣。”

此次展出的作品,以书法作品居多,真草隶篆,诸体皆备,其中一些书写内容,即为张直生先生创作的近体诗作品,如《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作》七绝:“卢沟月黑起狼烟,八载抗倭碧血鲜。国恨家仇深记取,枕戈待旦自年年。”画作则有1957年、1958年、1959年在舟山定海海防前线时画的《竹石图》《秋自白荷花上来》《竹笋图》等以及后来创作的一些扇面作品。篆刻作品,有《张直生常用印》,集中了他在书画作品上经常钤印的“张直生印”“张直生”“野萍”“亚平”“气象万千”“亚平书画印信”“率真”等印(其中一些是余任天、方介堪等名家为他所刻的)。另有《野萍印存》展示的则是他作的“管领湖山”“漫天皆白”等各种闲章和为他人所刻的篆刻名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