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职业解密!“人影人”——记者探访人工增雨过程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 徐伟杰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 10:43:13 编辑:金敏
(0)

在古代,人们认为天气变化是由“天神”一手掌控的,所以遇到大旱时,常常举行祈雨仪式,祈求上天能降下甘霖。随着科技的发展,现代人掌握了足够丰富的气象学知识,不仅可以及时预报天气,还能采用人工手段影响天气,这个职业就被称之为“人影人”。

一切准备就绪,等待发射指令。

作业完毕,工作人员正在整理发射架。

“人影人”,就是指从事人工增雨雪、防雹、消雾等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条件监测预报、作业指挥和作业实施的工程技术人员。

作业人员正在将发控器连接到发射架上。

“我市采用的人工増雨作业有两种,一种是高山地面增雨烟炉,另一种是火箭増雨作业。”市气象局减灾科科长王振刚说,“増雨火箭弹主要由焰剂和碘化银催化剂构成,它比干冰制造冰晶的效能高出上百倍,通常对一块积雨云只要播撒几克至十几克就能奏效。而且碘化银的毒性极低,在人工增雨中投放量也很少,因此不会对环境和水质造成污染。”

作业人员正在准备増雨火箭弹。

人工增雨发射台。

气象人员通过雷达上云层移动轨迹来判断是否适合实施人工影响天气。

用于测量降水量的降水分采集箱。

目前,我市共有三处人工増雨作业点和一处烟炉増雨点,分别位于城南镇、坞根镇以及大溪镇,这些点位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人工増雨作业点通常要考虑两个方面:一是要选择天气系统的上游地区实施作业,也就是降水云系最先来的地方,而且需要云朵面积相对较大。二是要选择场地开阔、无遮挡物,并且要远离民房、工厂等地才能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作业人员正在对发射架进行维护。

按照预测的云层高度,调整发射架的仰角。

每次人工増雨作业,人影办需向市政府主管领导报告实施人影作业的可行性,征得同意后,还要向相关的空中管制部门提出作业申请。在获得通过后,人影办方可作业。在进行人影活动时,作业人员还要不间断观测天气变化,分析天气演变趋势,对可能进行的作业点进行定位,到达预定作业场地后,作业人员先向空中管制部门申请作业时间,获准同意后方可作业,作业完成后,马上要向空中管制部门报告作业完毕。最后,还要向上一级的人影部门和本地政府进行汇报。

用于人工增雨的发控器。

“人工影响天气并不是每次都能成功实施,云层是否能达标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王振刚告诉记者。在每次作业前,他们要提早三到五天从雷达上云层移动轨迹来判断是否适合实施人工影响天气,天气的变化莫测有时也会导致白忙一场。

作业人员正在将发控器连接到发射架上。

每次出发作业前,作业人员要将设备先检测一遍。

在过去的一年里,温岭市人影办实施火箭人工增雨作业6次,地面烟炉作业5次,对空发射增雨火箭弹47枚,燃烧烟条17根,实现增水2895.2万吨。由于秋冬季节连日干旱,给全市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王振刚表示,市人影办将提前做好人工增雨的各项准备工作,人影作业人员进驻各作业点,严阵以待,抓住有利时机开展多形式的人工增雨作业。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