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齐心防疫 暖心过节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 王萍 颜婷婷 赵云 潘国志 通讯员 郑晓意 王淑婷 陈园 徐帆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1日 09:43:02 编辑:金敏
(0)

1月29日,集中志愿日活动又来啦!本次活动的主题是“齐心防疫 暖心过节”。

活动主要分为四块内容:

●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部署,加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培训,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科普宣传、重点区域摸底排查、秩序维护、值班值守、环境消杀、代购代买等志愿服务。强化科学文明理念和健康生活方式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

●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

组织志愿者深入村居(社区)开展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等重点人群帮扶关爱活动,开展打扫卫生、置办年货、医疗保健、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开展关爱外来员工志愿服务,让在温岭过年的外来员工感受到温暖、温馨的节日氛围。

●开展文明生活志愿服务活动

加强节前环境秩序管控工作,持续开展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市民素质、居住环境等整治提升行动;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志愿服务,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营造节约用餐氛围;强化毁绿种菜、公共场所吸烟、过斑马线浏览手机等专项执法行动,加大不文明行为执法力度。

●开展共建平安志愿服务活动

根据温岭市平安大巡防的有关部署,组织志愿者积极参加治安巡查、禁赌禁毒和防范违法犯罪等工作,完善群防群治网络。组织志愿者开展防灾避险、疏散安置、急救技能等应急处置知识普及,积极参与人员密集场所秩序维护工作。

和之前一样,集中志愿日活动依然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请群众一起来监督,为文明行为打分,为志愿活动提出更多意见。

曙光狮”志愿者齐出动,文明习惯深入人心

“倡导公筷公勺,是一种社会新风尚”

“之前家人对使用公勺公筷还是有些顾虑,认为会有碍亲情,但通过今天这个活动,我明白了使用公筷公勺,并不会隔断亲情,它反而可以是一种社会新风尚。”1月29日下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明城市创建办、城西街道共同在温岭银泰城开展“疫情防控我参与,文明习惯我养成”宣传志愿活动。在体验活动后,市民郑先生有感而发。

让郑先生引发如此感慨的,是志愿者的防疫讲解和现场发放的宣传折页。当天,志愿者们手拿折页,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向来往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而精心制作的折页,则以图文结合的形式,生动地向大家科普了“戴口罩、少出门、不聚集、勤洗手、多通风、用公筷公勺”的防疫措施。

在一众志愿者的身影当中,“曙光狮”特别显眼。作为当天的特殊志愿者,它和标有“制止餐饮浪费”“推行公筷公勺”的两只卡通牛成为了现场的“明星”。在志愿者的有序引导下,市民们相隔1米排起队伍,手持“我承诺、我践行”展板,轮流与它们合影。拍好照片后,市民们迫不及待地将图片放到朋友圈展示,瞬间刷爆了温岭人的朋友圈。当天,共有1000余位市民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宣传防疫知识的过程中,志愿者们也不忘向来往市民介绍起“阳光温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智慧云平台,号召更多有爱心的社会人士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共同传承和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而在志愿者的耐心讲解和志愿精神的倡导下,市民在“求关注”的氛围中,为讲解内容所感染,现场渐渐变成了“我要关注”,争相关注起了公众号。


年会资金做慈善

吉祥石塘志愿队春节前走访近百困难户

1月29日,晴。冬日午后的阳光,让室外温度逐渐升高。中午12时30分左右,江再斌和到齐的队员们一起出发了。他们穿上红马甲,戴上红帽子,手里提着红枣、猪肉、大米、食用油等物品,前往石塘的南城片区。

江再斌是吉祥石塘志愿服务队的队长。春节临近,从28日起,志愿队的队员们便开始按区域前往平时联系过的困难群众家里送过节慰问品。江再斌算了一下,整个石塘区域,有近100户困难群众是他们平时走访过的。根据户数,他提前估算好了资金,购买慰问品和准备慰问金,就需要四五万元。这样一大笔钱,有一部分是平时石塘的爱心企业和爱心船东捐来的,还有一部分是今年队员们凑的,本来是用来举办年会的,因为疫情原因,年会取消,年会资金便用来做慈善了。

考虑到队员中有不少是家庭主妇,有放寒假的孩子在家需要照顾,走访慰问的时间安排在了下午。午饭后到晚饭前的三四个小时,队员们分成几个小组,可以走访近20户困难群众。

当天下午,队员们先来到新村村,看望留在温岭过年的一家云南人。几年前,这家主妇在讨小海时失足落海过世,留下5个孩子。父亲平时在船上打工,出海时间久,孩子们就由大的照顾小的。江再斌和队员们提着红枣、桂圆、猪肉、大米等十几样年货上门,提前祝他们新年快乐!看着家里一下子多出来这么多东西,孩子们好不高兴。

在海利村的老杜家,看到老杜头发长了,队员们临时给他剪了头发。老杜是一名残疾人,近年来又生了病,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卧床。由于平时无人照料,队员们隔三岔五地会上门帮忙。这一次,大家没有带年货,而是直接给了老杜一笔慰问金。“钱对他来说更实际,也更需要。”江再斌说,老杜没办法起来做饭,平时吃的都是外卖,这点钱也是为了能让他过个好年。

一直到当天下午4时多,走访才结束。“接下来的几天,我们还得继续走访其他困难群众。”江再斌介绍,志愿队的钱有限,平时很难能购买这么多的物资,春节前的这一次力度是最大的,希望能为这些困难家庭带去一些节日的温暖。走访过程中,好几名队员看到困难家庭的现状,又各自临时捐出1000元,助力志愿队开展慈善事业。

乱扔烟蒂等垃圾,3人被现场抓包

“对不起,你不能随地乱扔垃圾。”1月29日上午9时,在市区数码城红绿灯路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东中队执法人员将一名小伙子拦了下来。

当时,这名小伙子从时代广场走过来,一边走,一边喝着奶茶。到路口时,他随手将奶茶杯扔在了地上。

执法人员向小伙子释法:根据《台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禁止乱扔果皮、纸屑、烟蒂、饮料罐、口香糖、塑料袋等废弃物。

小伙子姓万,当即将奶茶杯捡了起来。对于其乱扔垃圾的行为,执法人员当场对其处以罚款50元。小伙子欣然接受。

没过多久,范先生经过该路口时,随手将烟蒂扔在地上。被执法人员抓包后,范先生捡起了烟蒂。执法人员也对范先生处以罚款50元。对于整个处罚过程,范先生也积极配合。

当天,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人员来到购物中心、市中医院、文化桥菜市场、南屏菜场、数码城红绿灯路口、市医疗中心等地,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或现场处罚。

当天上午,在市区东辉北路购物中心西公交站附近,一名男子坐在挡车石上吸烟。吸完后,将烟蒂扔在地上。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太平中队执法人员发现后,当场对其处以罚款20元。这名男子姓许,主动认错,并愿意接受处罚。

当天下午,的哥张先生跑到太平中队接受处罚。1月28日下午5点多,他载着客人经过万寿路时,趁着等红灯的时间,拉下口罩用纸巾擦了一下鼻子。接着,他摇下车窗,将纸巾扔了出去……因车窗抛物,张先生被罚款50元。

当天,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共出动62人次,清理流动摊点、占道经营、跨门经营、乱停车等共25处,劝阻不文明行为30起,现场处罚乱扔烟蒂等3起,罚款共120元。


年夜饭食材送上门,换个形式过个别样年

26户结对家庭,一户都不落下

1月29日上午9时左右,箬横爱心联盟的党员志愿者们刚下车,就看到陈香娥已经站在门口等着了。

陈香娥家在箬横镇三星村,是一位失独老人,几年前,老伴生病过世后,家里就剩下她一个人。箬横爱心联盟和她结对已近十年,当天,志愿者们是来送年货的,他们的到来,让这个有些冷清的家瞬间变得热闹起来。

箬横爱心联盟“亲情1+1”项目结对的孤寡老人、失独老人共有26户。往年,志愿者们都会组织一场集体年夜饭,让结对的家庭聚在一起热闹热闹。今年,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需要,年夜饭不组织了。

“年夜饭的活动已经延续了十多年,今年要是不延续下去,感觉有点可惜。”箬横爱心联盟党员志愿者江云飞坦言,“于是,我们想了一下,不如送年夜饭的食材吧,换个形式,把年夜饭延续下去。”

“买菜的钱我们两个来出吧。”志愿者林君琴和江慧君两人共拿出了6000元。

早在几天前,志愿者们就开始走访了,老人们喜欢吃的和不能吃的食物,他们都一一记了下来。当天早上5时30分左右,天还是黑的,江云飞和江慧君就去菜场采购了。

“陈香娥阿婆说,她不能吃鸡,我们就买了鸭,她还说想喝牛奶,我们就买了牛奶。”江慧君说。陈香娥的要求,志愿者们都满足了。

墨鱼、笋干、猪皮膏、鸭、猪肉、虾、黄鱼、豆荚,食材上刚好凑了八样。“我们温岭有个习俗,叫‘八大碗’,所以我们特意凑了八样。猪皮膏意味着节节高,图个好兆头。”江云飞说。

过新年,自然少不了贴对联。这个任务就落在了高个子小伙子江尚峻的身上。江尚峻是一名大一的学生,早在2016年,他就是一名志愿者了。2020年的暑假,江尚峻打工赚了钱。这一次,用这笔钱,他给老人们买了四件套、鹅绒被,想让老人们过个暖和年。

四件套是紫色的,颜色不艳还耐脏,陈香娥非常喜欢。

随后,志愿者们又赶往箬横镇三星村江长福和箬横镇白水田村林彩岭老人家。

江长福过了年就81岁了,身体一直不是很好。“每次他不舒服,都是志愿者们将他送去医院的,送钱的送钱,送吃的送吃,有的白天来,有的晚上来。”说起志愿者们的好,江长福的老伴张小彩停不下来了。她说,家里的门窗都是志愿者们帮忙修的,老伴身上穿的保暖衣也是他们送的,“平常,志愿者们也经常来看我们,让我们有啥需要就和他们说。每一年过年,从来没有把我们落下。”

江长福话不多,当志愿者握着他的手,陪着他坐在外面晒太阳、聊天时,他的脸上满是笑容。

接下来,志愿者将把爱心年夜饭的食材送到其余的23户结对家庭手中。对联贴上,年味送到,确保每一户都不落下。

志愿者来到新温岭人较为集中的辖区企业

倡导留下来过年

“为避免旅途中的交叉感染风险,如条件允许,请您留在当地过年,更好地休整,通过网络拜年、微信拜年、电话拜年等非会面性拜年方式表达对老家亲人的问候”……本次集中志愿日行动期间,城市新区组织志愿者来到辖区企业开展“齐心防疫、暖心过节”倡议。

志愿者们深入台州法雷奥温岭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台州洛克赛工具有限公司、浙江长江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车间,为企业员工送去温暖,并向广大“新温岭人”发出倡议书,倡导他们留在温岭过年,共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志愿者们表示,当前境外疫情发展呈加速上升态势,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春节前后,人员流动量大,易发生疫情传播,成为疫情防控的重大考验。因此,他们来到“新温岭人”较为集中的辖区企业,向他们宣传各级各部门新近制定出台的留温过年补贴政策,倡导他们留下来过年,同时也倡议大家加强个人防护,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多锻炼”等良好习惯,过个健康、平安祥和年。

据介绍,此次活动累计发放倡议书500余份。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