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企业纷纷上“线” 直播带货火了!去年温岭网络零售额超170亿元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9日 11:09:25 编辑:金敏
(0)

去年的疫情并没有降低人们网上购物的热情,反而逆势掀起了一条上扬曲线,让我市去年的网络零售额直冲上172.8亿元,同比上涨18.3%。其中,排名前三的行业分别是服饰鞋包、家居家装、机车配件,对应占比分别达到46.6%、22.4%、8.6%,三大行业网络零售总额相当于温岭网络零售总额的77.6%。

早在2016年,台州喜得宝鞋业就在天猫上开设了旗舰店,凭借有辨识度的产品,即使是在疫情影响下,天猫店铺依然保持着30%的增长。

“我们虽然起步比较晚,但凭借产品优势,我们的店铺在天猫小二那里得到了不错的评价,去年给我们的资源甚至比往年更好。”台州喜得宝鞋业产品总监杨弯弯说,因为天猫看好喜得宝的品牌,认为他们的产品有辨识度,店铺值得培育,所以愿意给他们更多机会。

与众多鞋企一样,去年,喜得宝因为疫情面临着订单骤减、亟待转型等难题,这让他们对潜力巨大的线上市场有了更多期待。

针对线上市场,喜得宝专门组建了团队,从产品风格到店铺定位全都梳理了一遍,用自主研发的产品来破开线上市场的困局。“比如我们在设计上会用一些新的撞色、材质,鞋底是找国外设计师专门设计的,就是为了让产品区别于市场上的其他品牌。”从去年的成绩来看,这个选择的确让他们的线上市场活了起来,有好几个月的销售额超过100万元。

不单单是喜得宝,疫情的暴发,让原本依赖线下客源的企业和商家遭受巨大冲击。开拓销售新渠道、探索数字化转型,成为企业在困境中必须面对的课题。在此情况下,温岭各大企业转换赛道,将目光投向线上市场这个风口。

不久前,省商务厅公布“2020年浙江省新零售示范企业”公示名单,全省共86家企业入围,我市爱仕达股份有限公司、台州市三和连锁超市有限公司、浙江舜浦工艺美术品股份有限公司、温岭市康康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榜上有名,涵盖制造、商超、鞋帽、医疗等领域,占台州市上榜企业数量的28.57%,居台州第一。“目前,我市拥有6家省级新零售示范企业、9个省级电子商务示范村、1家省级重点培育电商平台企业、2个电子商务直播基地,提供就业岗位近2万个,间接带动就业近5万人。全市共有14个淘宝镇、93个淘宝村,连续6年被列入全国十大淘宝集群。”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早在2019年,爱仕达就开始尝试探索“互联网+”。如今,电商成了爱仕达销售网络里重要的组成部分。浙江爱仕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电子商务部副总监吴云芳告诉记者,这几年,爱仕达在开拓国内市场的过程中,重心发生了很大的转移,从以卖场为主,到如今卖场、销售、电商三分天下。“尤其是电商,是之后我们内销市场上的重点发展方向。”

如今,爱仕达主要产品已覆盖淘宝、京东、苏宁易购、唯品会和亚马逊等主流电商平台。

面对新零售业态的兴起,爱仕达还做了多种尝试,在继续发力传统线上渠道的同时,进一步发力社群渠道、直播渠道,通过拼购电商、导购电商、直播等方式实现多元化销售。

“去年的疫情把直播带上了新的高度,使其真正站在了风口上。”吴云芳说,“我们在多个平台上进行直播,比如代表着传统电商的天猫、京东、唯品会、苏宁易购,以及抖音、快手、小红书等直播平台,我们都利用了起来。”在吴云芳看来,直播除了能拓宽销售渠道,还能让顾客在场景化的消费中更加有融入感,对企业也能更信任,将更多的产品推向市场。

不单单是爱仕达,作为电商行业的衍生体,直播电商可以说是当下最火的新兴商业模式之一,去年,温岭各行各业包括导购、企业高管甚至是政府领导也都变身主播登上屏幕,加入直播带货行列,成为经济裂变中的一道新风景。而阿里巴巴1688直播基地、快手产业带直播基地落户温岭,更是为温岭企业提供了广阔的线上供应链和运营新体系。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赵碧莹

编辑 | 王怡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