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卖相太好的油条要小心!添加过量明矾,4名摊主被刑事调查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9日 11:05:02 编辑:金敏
(0)

油条香脆可口,深受群众喜爱。然而,有不法商贩为谋取利益,竟在油条制作中过量添加明矾膨松剂。近日,泽国派出所联合市场监管部门查处了两起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

为了更好地维护岁末年初辖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泽国派出所和市场监管部门共同对辖区内的流动食品摊点开展了一次全方位的检查。期间,检查人员发现,鹤池公园和长泾路一带两个流动摊点销售的油条铝含量超标,部分送检油条铝含量检测结果超过国家标准(100mg/kg)。

这两处流动摊点分别由张某夫妇和应某夫妇经营。他们为了提高油条的“卖相”招揽生意,过量添加含铝添加剂明矾。据悉,这两处摊点每天的油条总销量均为200余根,售卖给附近的群众或批发给早餐店。

检查人员还在嫌疑人家中发现了好几包尚未使用的明矾。目前,这4名嫌疑人中,已有1名被刑事拘留,另外3名被取保候审。

警方提醒,明矾可以使油条看起来更大,它起的是膨大的作用,但过量的明矾对人体是有害的,其化学成分是硫酸铝钾,含有铝离子,过量摄入会影响人体对铁、钙等的吸收,导致骨质疏松、贫血,甚至影响神经细胞的发育。同时,广大食品销售商家也应该注意,生产、销售的食品中添加严重超出标准限量的食品添加剂,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构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

那么,我们平时如何辨别油条是否添加了超标的明矾呢?方法有三种:一是闻味,趁油条还热时,掰开油条,大力地吸几口,如果感到格外冲鼻(碱面味),就证实油条可能存在过量的明矾;二是观色,油条胀发得很大,色彩油黄,黄得发白,看起来十分美观,通常添加了过量明矾;三是看改变,油条刚出锅时,胖嘟嘟的,但是带回家后从袋子里拿出来,发现油条明显减肥了,瘪瘪的,吃起来韧性格外大,那也可能是添加了过量明矾。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叶琳 通讯员 陈宇新

编辑 | 王怡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