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异乡的幸福年味!民族团结一家亲,其乐融融过大年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0日 10:48:10 编辑:金敏
(0)

“祝你们新年快乐,阖家幸福!”日前,新河镇总工会、市曙光义工协会、长屿小学塘岙里校区的义工代表们走进新河镇几户就地过年的少数民族家庭,给他们送上关爱和温暖,和他们一起过了一个极具民俗特色的幸福年。

当天上午8时30分,义工们来到了屿詹村的彝族家庭文琴家。文琴来自贵州省毕节市。唱敬酒歌,喝拦门酒,按照彝族的迎客仪式,文琴一家人热情地迎接义工的到来。“这是我用糯米酿的甜酒,在我们彝族,客人来了都要喝一碗这样的‘拦门酒’。”文琴向义工们介绍起了彝族文化。

虽然不回老家过年,但文琴让家人邮寄了腊肉、手撕豆腐和黄粑(一种用糯米做的甜甜的小吃),准备在大年初一吃,按照自己的民族习俗过年。

义工给文琴一家送上了对联和年货大礼包。搬凳子、蘸糨糊,义工还和他们一起热热闹闹贴春联。“在我们老家,过年也有贴春联的习惯。”文琴说,今年有义工陪他们一起贴对联,感到非常温暖。

接着,义工来到了长屿村的侗族家庭吴美云家。义工们也给吴美云一家送上了一份年货大礼包和过年红包。吴美云弹着琵琶唱着侗歌,以表感谢。“在我们侗族,几乎每个人都会唱侗歌。欢迎客人的到来,或者表达感谢,都要唱一首侗歌。”吴美云说,她很感谢这些义工,让她在异乡感受到浓郁幸福的年味。

最后一站,义工们来到了蔡施桥村的苗族家庭李树萍家。除了给他们送上年货大礼包,义工还和李树萍一家过了一个带有各自民俗特色的幸福年。当天,温岭义工搬来石臼捣麻糍,李树萍的丈夫李涛搬来他们家乡的木槽和木锤打糍粑。“在我们老家,腊月廿九都会打糍粑迎接新年。”李涛说,他也尝试了温岭的捣麻糍,感觉很有意思。这边,捣麻糍和打糍粑氛围火热;那边,义工莫云才现场唱道情助阵。李树萍也带来了苗歌助阵,现场一片热闹喜庆。

另一边,炭火上架着木头,正在熏腊肉。“我们苗族腊月二十开始杀年猪,熏腊肉。”李涛说,他把家乡的过年习俗搬到了温岭。“看,这个腊肉已经又脆又黄了,中午可以加餐了。”李涛边说边撒上花椒等香料,不一会儿,香喷喷的腊肉就熏好了。

腊肉快熏好了,李涛撒上花椒等调料。

“今天的‘年夜饭’,我们带来了‘八大碗’,以鱼、虾、蟹等海鲜为主,让苗族家庭尝尝温岭的特色美食。”市曙光义工协会会长陈妙根是当天的主厨,他边做菜边介绍。李涛带来的苗族特色菜是白切鸡、熏腊肉和酸冻鱼。“在我们苗族,客人来了都要杀一只鸡表示欢迎。”李涛说,一大早,他就去菜场买了公鸡给大家加餐。

义工和苗族李树萍一家人吃年夜饭。

“开饭啰!”伴随着一阵响亮的吆喝声,团圆饭热闹开席。“我在温岭过大年,新年快乐!”

苗族李涛在捣麻糍,体验温岭当地的过年习俗。

“在我们苗家过大年,要杀鸡鸭,打糍粑,年味很浓。这次义工带来温岭美食,让我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年味,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和温暖。”李树萍说,感谢义工陪他们过了一个热闹又别样的幸福年,让她感受到了第二故乡的温暖。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郑灵芝

编辑 | 王怡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