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这个春节,医护人员值守温岭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1日 10:39:08 编辑:金敏
(0)

“我们一起来包饺子喽,看谁包得最快最好……”2月3日下午5时,市第一人民医院食堂传出了欢声笑语。当天,医院组织部分来自省外的统一战线医务人员,开展包饺子活动,提前感受年味。医院党委书记陈军政、纪委书记颜安华特意赶来,还加入了包饺子的行列。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市委、市政府倡导新温岭人留下来过年。他们因此错过了与老家的家人团聚,更错过了家中那一桌热气腾腾的年夜饭。”陈军政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医护人员感受到医院、组织的关心与关爱,同时多倾听统一战线医务人员的心声。


“病人离不开我”

“在老家过年很热闹,有舞狮、舞龙。”市第一人民医院农工民主党党员、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李相国主任医师老家在湖北省黄石市。不过,在温岭安家、工作20年,李相国回老家过年的次数屈指可数。

“父母年纪大了,原本应该多回去看看,但是病人离不开我,越是节假日,我们的工作越忙。”李相国说,春节期间是气道梗阻、呼吸疾病的高发期,“在一线值班,排到大年三十、大年初一,那是常有的事。家人只能将年夜饭提前或延后准备。”

不过,跟家人一起吃年夜饭,李相国也无法开怀畅饮。“不能喝酒,要随时应对突发状况,如果喝了酒,就无法开车、手术。”去年,他主动报名,在隔离病房、隔离点工作20多天。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不容易的一年。”2021年,李相国希望身边人都平安、健康,希望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百姓的日子更加红火。

年三十要值班,他打算提前吃个年夜饭

九三学社成员、脊柱外科医生李怀玮主任医师来自青海省西宁市。2019年底,作为高层次人才,他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离家2500公里,今年无法回家过年了。”李怀玮说,大年三十他要值班,年夜饭无法跟家人一起吃。

李怀玮的爱人是医院甲乳外科的医生,两人平时工作都很忙。“手术量很多,有时要连轴工作30多个小时,回家也见不着面,有时我们只能约在手术室里一起吃个饭。”李怀玮说,医生这个职业虽然忙碌,但很有成就感,特别是看到患者病情好转,他比谁都开心。

平时,李怀玮和家人就住在医院公寓楼。“公寓楼里的同事来自五湖四海。”李怀玮说,他们打算每家做一两个菜,然后凑成一桌,大家围坐在一起,提前吃个年夜饭。李怀玮的爱人家在石塘镇,他们计划春节假期带孩子到丈母娘家住几天,感受当地的年味。


父母赶来带孩子,他们在第二故乡一起过年

“去年春节,原本想带孩子到公园转转,再看一场电影,但因为疫情没有成行。”2020年大年三十,感染科医生彭官清接到指令,进入隔离病区工作。不久,他又加入温岭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湖北省荆门市。

“总共出去80多天,只能跟家人视频‘见个面’。如果不视频,怕回来孩子都不认识我了。”彭官清与妻子育有两个孩子,最小的只有2岁。从一线回来后,彭官清又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

“我们老家有很多好吃的,如腊肉、油豆腐、香肠、糍粑等。”彭官清老家在湖南湘西,是一个土家族的小伙儿。因为工作忙,他已经好几年没回过老家过年了。最令他感动的是,父母早在一个月前就赶来温岭,陪他们在第二故乡过年。

“父母年纪都大了,还晕车,因为交通不方便,中途转了好几趟车,坐了20多个小时才到的,我心里真过意不去。”彭官清说,父母这次过来也是给他们搭把手,帮忙带孩子。

“大年初二至初四,我都要值班,好在还有几天假期,能陪他们在家唠唠嗑。”彭官清说。春节值班,医院都会准备丰盛的饮食,病房里用灯笼、窗花装饰一新,看着也很有年味。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朱丹君 通讯员 王凌云

图片丨通讯员林按然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