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赵记说事 | 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收运,部分小区率先打响垃圾分类“实战”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3日 15:04:47 编辑:金敏
(0)

2月19日上午9时,城西街道佳园西区小区内,物业工作人员统一将垃圾桶收了起来。当天上午9时到下午5时,这些垃圾桶将处于“放假”状态。

去年下半年,佳园西区实行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共设6个投放点,投放时间为上午6时到9时、下午5时到8时。接下来,小区将建两个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房。

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垃圾,是保证分类质量的有效方式。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我市各小区全面推进中。

多走几米,就当是散步了

佳园西区是我市最早实施垃圾分类的小区之一。2019年,小区垃圾分类参与率达95%,分类准确率达91%,分类满意率达95%。佳园西区入选2019年度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高标准示范小区名单。

“之前,我们每个单元楼楼下都放了两只垃圾桶,分别是易腐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物业工作人员介绍,小区里有24个单元楼,就有24个垃圾投放点。垃圾桶多了,不仅影响美观,还增加了保洁的工作量。

工作人员称,尽管业主的垃圾分类准确率比较高,但仍存在一些分类错误的情况,这就需要保洁员二次分类。

去年下半年,小区实行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将24个垃圾投放点缩减到6个,并限制了投放时间。“尽管我们做了反复宣传,但一些业主还是不接受、不配合,有的甚至将垃圾扔在路边。”工作人员称,经过他们多次温馨提示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西中队执法人员的上门释法,目前大家都养成了定时定点投放的好习惯。

殷女士是6幢的一名业主,她一般选择在早上上班前或者晚饭后扔垃圾。“原先就扔在单元楼下的垃圾桶,现在的投放点离单元楼只有五六米的距离,扔垃圾也很方便。”殷女士说,以后到垃圾分类房扔垃圾,也就是多走几十米的路程,就当是散步锻炼了。

三个小区已建垃圾分类房

撤桶并点后,一般按每300户设置一个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单元楼或者市民门前屋后将不再设置专门的垃圾桶,小区住户需要到小区内指定地点定时进行垃圾投放。

城西街道川城小区有业主300多户,小区内设了一个垃圾投放的指定地点。“这个点放在哪里,我们协调了很久。”小区物业负责人陈文斌称,2月上旬,指定地点开始建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房。

垃圾分类房占地12平方米左右,内设四分类的垃圾桶,里面还有垃圾桶清洗处,清洗的污水排入污水管道。此外,垃圾房外侧还装了洗手槽,方便业主倒垃圾后洗手。

陈文斌说,目前每个单元楼楼下都有垃圾桶,业主垃圾分类的准确率不是很高,垃圾混放现象比较普遍。“我们计划正月十五后,开始撤桶并点。”陈文斌称,届时单元楼楼下的垃圾桶将撤掉,小区里的垃圾集中投放到垃圾分类房,督导员在垃圾分类房旁进行分类督导,确保垃圾分类到位。”

指定时间之外,垃圾分类房将关闭,不再接受垃圾投放。此外,为了倒逼业主进行垃圾分类,垃圾分类房还安装了监控。如果业主多次不分类投放,执法部门将跟进处置。

1月21日,城西街道办事处召集辖区所有物业公司召开垃圾分类推进会,部署撤桶并点工作。据城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贵贱介绍,城西街道有物业的小区共有26个,随着这项工作的推进,目前已有3个小区建好了垃圾分类房。除了川城小区,还有翡翠花园、轩宇公寓。

过时不候,乱扔乱投处罚

去年11月11日至今年1月31日,我市开展主城区居住小区垃圾分类百日攻坚行动。省高标小区、定时定点收运小区的撤桶并点,也是行动内容之一。

去年12月起,太平街道的东方花苑、溪滨佳苑、海普佳苑和京汉君庭4个小区实行撤桶并点。

东方花苑的集中投放点暂设在大门口车库入口边上的公告栏处,开放时间为上午6时到9时、下午5时到8时。其他时间,投放点撤掉垃圾桶,不接收生活垃圾投放。

1月11日晚上,集中投放点开放时间已过,陈女士就将垃圾扔在了绿化带上。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陈女士作出罚款100元的处罚。

乱扔垃圾要被罚,垃圾不分类同样也要受罚。根据《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单位和个人未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由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个人处2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

《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于5月1日起施行,届时《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将废止。根据《条例》,单位、个人未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由生活垃圾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对个人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

“由此可见,对垃圾不分类投放的处罚是越来越重了。”市分类办综合协调组组长叶剑波说。

物业服务小区都要这样做

叶剑波称,过去小区单元楼前、楼道内都有很多垃圾桶,不可能在每个点位配备督导员进行监督管理,导致投放随意,很难管控居民分类质量。“撤掉垃圾桶,因地制宜设置集中收集点,加强收集点督导员值守和巡查,精准指导,可以促进居民分类习惯的养成。”工作人员说,提倡有条件的小区在集中收集点建垃圾分类房。

据介绍,垃圾分类房外观有垃圾分类的知识,能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垃圾分类房设有洗手槽,方便业主及时洗手;里面有清洗设施,垃圾桶能得到及时清洗。业主投放的垃圾往往装在垃圾袋里,比如易腐垃圾投放时,最好将垃圾袋里的垃圾倒入到易腐垃圾桶,垃圾袋投放到其他垃圾桶。垃圾投放后,投放者需要洗手。

今年的台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深化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现生活垃圾焚烧和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县(市、区)全覆盖,在城区物业小区全面推行“撤桶并点、定时定点”,争创全国生活垃圾治理示范市。

根据台州市部署,今年我市160多个物业服务小区要实行“撤桶并点、定时定点”。

2月20日,市分类办召开垃圾分类工作会议暨物业小区“撤桶并点”现场推进会,全市16个镇(街道)分管副镇长(副主任)、业务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与会人员就 “撤桶并点”点位选址、设计、落地等事宜进行商讨,并实地参观城西街道3个小区的垃圾分类房。

市分类办常务副主任张帆表示,要因地制宜、迅速行动、协同发力,全面开展物业小区撤桶并点,推进全市垃圾分类进入新阶段、新常态。

“定时定点”,这些路段先行

相对于物业小区的“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沿街商铺的“定时定点”在我市实行得更早。

2019年6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东中队对万昌中路曙光路至九龙大道段实行垃圾定时定点收运,路上不再有垃圾桶。

该路段两侧有40多家商铺,每天都产生很多垃圾,整个路段的垃圾桶有30多个。这些垃圾桶不仅不美观,而且放置的垃圾往往不能在第一时间清运,不太卫生。

定时投放的时间为每天上午9时和下午2时。垃圾车一来,沿街的商户纷纷提着垃圾袋或推着垃圾车过来,将垃圾倒进垃圾车里。

城东中队负责人王才有介绍,定时定点收运的效果明显,道路的整洁、卫生和美观程度大为提升。目前,除了该路段,城东街道的曙光东路、九龙汇商业步行街也实行定时定点收运。“接下来,我们将提高沿街商铺的垃圾分类准确率。”

太平街道和城西街道也有路段实行定时定点收运,如人民东路、万寿路、横湖中路、万昌西路等。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赵云

编辑 | 王怡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