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新春走基层 | 用小家的“缺”成就万家团圆!消防员的春节,既枕戈待旦也有温馨联欢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4日 09:36:21 编辑:金敏
(0)

小时候,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故乡在那头;现如今,乡愁是守护着万家灯火,这头是你的平安,那头即是我的坚守。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有这样一群“逆行者”,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默默守护着一方平安,他们就是消防员。来自五湖四海的他们,将浓浓的乡愁化作守护千家万户的责任与担当。

消防员拿着中国结拍过年合照。

“小家”不圆“大家”圆

又一个除夕夜,外面烟花璀璨。市消防救援大队万昌中路消防救援站通讯员薛存良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喂,你好!119指挥中心!”薛存良正在受理一起警情。

在坐到接警席位之前,他刚刚与远在千里之外、有孕在身的新婚妻子视频通话:“新年快乐,等疫情平稳了,我回家看你。”作为一名消防员、一名党员,他没有遵守与妻子一起过年的约定,他深知,坚守岗位换来的是温岭的平安稳定,“小家不圆”换来的是“大家团圆”!

“小火情多,大火情少,是除夕的接警特点,造成火情的主要原因是烟花燃放。”2月11日,市消防救援大队共接处警11起,较往年有所下降。“警情少的原因一方面是加强了防火宣传,提高了辖区群众的防火意识;另一方面是遇上下雨天。”薛存良说,“即便如此,我们消防员依然毫不松懈,始终刻苦训练,时刻准备战斗,确保关键时刻能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记者了解到,25岁的薛存良是山东菏泽人,从事消防工作7年,每个春节,他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我是一名消防员,我们的职业和责任决定了我们没有时间陪伴家人,有时候打个电话或者连个视频,给家人报个平安就好了。”说到家人,薛存良的眼眶红了,声音有些哽咽。

大年三十,消防指战员在贴窗花。

薛存良去年结婚,新婚妻子已怀孕7个月。按照当地习俗,新婚第一年,新女婿要去丈母娘家拜年。薛存良本来和妻子约定,今年回家陪她过年。“考虑到疫情形势还比较严峻,大而言之,我是为国家作贡献,不添乱;小而言之,留在队里过年,为当地人民群众保驾护航。”再三思量后,薛存良决定,今年依旧坚守岗位。

“我未能遵守和妻子的约定,刚开始,她有点失落,但很快她就调整过来,支持我的决定。”说到新婚妻子刘欢,薛存良满是愧疚。从相亲到结婚,薛存良和刘欢只见过4次面。“2019年1月,我们相亲认识。后来,我回到队里,我们都是微信、电话联系,感觉更像网恋。同年5月,她来温岭看我,6月,我们订婚。2020年1月,我们结婚。”两人的点点滴滴,薛存良都记得很清楚。

结婚后,为了有更多时间团聚,刘欢放弃了在老家的稳定工作,只身一人来到温岭。“她在温岭找了一份工作,一个人租住在外面,一周我只能和她见一次面。”说到这里,薛存良把头扭到一边,稍稍平复了一下心情。“她一个人挺不容易的,因工作需要,我不能照顾她。后来她怀孕了,就回老家了。”薛存良说,妻子很善解人意,对妻子他亏欠太多。下次回家,估计就是宝宝出生的时候。

春节期间,消防员包饺子。


只要百姓平安,每一天都是春节

时常面临危险,难以陪伴家人……为了这份事业,消防员们付出了很多。

来自山东的闫官栋今年33岁,2009年12月参加消防工作,此后的每个春节,他都在岗位上度过。闫官栋现任市消防救援大队万昌中路消防救援站特勤二班班长,这是他在温岭过的第11个春节。11年的消防生涯,他早已把消防这个集体当成了自己的家。

今年,闫官栋又多了一个身份——不称职的爸爸。“儿子4个多月大了,说句心里话,今年特想回老家陪儿子过他的第一个新年。”但是由于防疫需要,闫官栋还是义无反顾选择留下来过年。

今年春节,市消防救援大队万昌中路消防救援站90%的消防员留队坚守岗位。“消防员有个规矩,年夜饭都是提前几天吃的。大年三十开始,群众过节,消防员过关。”闫官栋说。除夕夜5时,他们就开饭了。当天晚上加餐了,有老鸭煲和螃蟹等,是一顿丰盛的晚餐。

“大年三十这天,我们要不就是有执勤的任务,要不就是待命,一有任务,必须迅速上车出发。”闫官栋说,消防队有个传统,就是吃年夜饭要穿战斗服,一旦突发警情,可以随时出警。

“每当晚上出警,看着家家户户团团圆圆,看着夜空中绽放的烟花,心里面还是挺想家的。但是,能和队友们一起作战也蛮开心的。”从事消防工作十多年,闫官栋积累了满满的战友情、兄弟情。

消防队的春节注定是不平静的。2月17日(农历正月初六)下午4时多,一声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指挥中心的宁静。“城西街道莞田一民房着火,有人员被困。”警情就是命令,闫官栋作为头车班长,立马穿好防护服、背上空呼机,和队友们一起赶赴现场灭火救援。

现场,一民房二楼浓烟滚滚,火势挺大。听说三楼有个人被困,闫官栋立马冲上去救人。三楼有两个房间,到底人被困在哪个房间?凭着职业敏感性,闫官栋踹开一扇关着的房门,浓烟中有个20多岁的小伙子。闫官栋马上找了一条被子给他裹上,护着他离开被困点。“消防员这个职业很辛苦很危险,但是我觉得很有意义。”闫官栋说。

“春节期间,我们每天至少出警三四次,又累又紧张。”闫官栋说,对于消防员来说,只要百姓平安,每一天都是春节。

消防员救出着火民房中被困男子。


在大家庭里品味别样年味

2月11日(农历大年三十)早上,嘹亮的起床号声划破市消防救援大队万昌中路消防救援站营区的宁静。消防员像平常一样,起床洗漱、整理内务。清一色的被褥叠成标准的“豆腐块”,大家以整洁的内务迎接新年到来。

早上9时,消防员们开始清洗消防车、贴对联、挂灯笼,给营区装扮上红红火火的新春元素。换上“红装”后的营区,瞬间年味四溢。这一天,来自不同地方、年龄大小不一的消防员们一起在消防队里过大年。

春节期间,消防员护航保平安。

来自贵州贵阳的小伙子王修文是其中一员,这是他第二年留在营区里过年。“在我们老家,过年都要贴对联、挂灯笼。我当天和队友一起贴窗花,还有队友给我们拍照,在消防这个大家庭过年感觉很幸福。”王修文说。

王修文原本打算今年回家相亲,因疫情防控需要,他留在了队里过年。“大年三十吃饭时,给家人打了拜年电话,希望二老平安健康。”王修文的新年愿望是父母身体健康,自己能找到心仪的女朋友。

春节期间,市消防救援大队在认真做好执勤备战的同时,组织消防员们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让他们度过了一个年味浓郁、温馨难忘的春节。“抓鸭子”“水带保龄球”“瞎子背瘸子”“踢足球”“包饺子”等游戏将保卫任务、政治思想工作和文化娱乐活动有机结合。竞技场上,消防员们各展身手,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气势、赛出了水平。大队还邀请了消防员家属来队团圆,一起过年,进一步浓厚了节日氛围。

春节期间,消防指战员玩“水带保龄球”活动。

王修文觉得最有意思的是,春节期间的伙食由消防员们轮流负责,各展厨艺。食堂里,消防员们有的择菜,有的洗菜,案板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食材,炉火上热锅“滋滋”地响着。“中国人过年都讲究吃年夜饭,大伙儿吃饱了就不想家了。”指导员俞晓云说。

“正月初三是包饺子,闫官栋来自山东,对面食比较拿手,他调的馅料味道很赞。”王修文说,队友张文龙的厨艺也是一级棒,他做的大盘鸡让大家念念不忘。

吃饭吃一半遇到出警是常有的事,放下碗筷,马上进入工作状态。拖着疲惫的身躯回来的时候,桌上的饭菜早已凉透,热一热,接着吃,欢声笑语驱走了疲惫,他们在这个大家庭里细细地品味着别样的年味。

春节期间,消防指战员包饺子活动。

来到市消防救援大队的这些年,俞晓云从未回家过年。谈起新年愿望,他说,希望家人身体健康,兄弟们每次出警都能平安回来。

一句简简单单的“平安回来”,包含了太多的坚守和期盼。24小时全天候坚守岗位,枕戈待旦,恪尽职守,消防员们用热血和奉献履行着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庄重承诺,默默守护着一方平安。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郑灵芝 通讯员 吴超

图片 | 郑灵芝 部分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 | 王怡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