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万家灯火分明月,几处笙歌杂暖风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 10:36:15 编辑:金敏
(0)

虽已入春,冷空气却不甘寂寞

25℃、15℃、23℃、14℃……尽管已迎来春天,但最近的气温像坐过山车,特别是日最高温起伏较大。

根据气象学的界定,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在10℃以上,才算进入气象意义上的春天。从2月20日开始,我市已连续五天平均气温超过10℃,正式宣告入春。这较近30年平均值提前了近半个月。

不过,春姑娘脾气善变,春季冷暖空气交换频繁。这不,这一轮冷空气刚接近尾声,本周五开始又将有一轮冷空气影响我市。与前一轮不同,新一轮冷空气的影响时间将持续更长,同时最低气温也将进一步下滑。下周四前后,我市最低气温将下降至3℃左右。对于刚刚复学的学生们而言,届时早上按时起床将成为考验。

受冷空气影响,我市将迎来一轮降雨过程。根据预报,本周五,下周一、二,都有望迎来降雨过程。其中,本周五的降雨较为明显,下周一、二则为小到中雨。为进一步缓解旱情,有关部门还计划抓住有利条件进行人工增雨。

元宵节将到,各地庆祝活动多

本周五,我们将迎来元宵节。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之一,时间为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

元宵节主要有赏花灯、吃汤圆、猜灯谜、放烟花等一系列传统民俗活动。此外,不少地方元宵节还增加了游龙灯、舞狮子、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打太平鼓等传统民俗表演。2008年6月,元宵节选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元宵节还被誉为中国情人节。自汉代以来,一直有着元宵节夜游灯会的传统,不设宵禁。在过去,未出嫁的女子尤其是大户人家的女孩,都是不能出闺门的,只有在元宵节之夜,才可以出门去逛元宵灯会。于是,很多年轻女子就把这一晚作为私会情人的日子。对于没有情人的青年男女来说,它当然也是邂逅的绝佳夜晚。“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古人写就并流传下很多名句。

记者从我市文化部门了解到,我市各地也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庆元宵活动。

猜灯谜又称打灯谜,是中国独有的富有民族风格的一种传统民俗文娱活动形式,是从古代就开始流传的元宵节特色活动。2月24日下午,城西街道开元社区就组织居民朋友们开展了有趣的“猜灯谜,庆元宵”活动。

接下来的两天,则是各种庆元宵活动的密集开展期。本周四,太平街道东辉社区将组织猜灯谜游园会活动,城东街道洋河村将举行卡通花灯庆元宵活动,萧北村将举行“喜阅元宵”故事会。本周五,太平街道锦园社区的做灯笼活动,城东街道湖心社区的“汤圆送下乡、温暖邻里心”、湖南村的“欢乐元宵喜乐会”、河边村的“甜蜜汤圆庆元宵”、肖溪村的“喜闹元宵、欢做灯彩”亲子活动、城西街道上林村的亲子手工汤圆制作活动等都将开展。

森林火险等级高,防火意识不可松

近期,我市森林火险等级较高。截至2月22日,今年我市已发生森林火警26起,其中仅2月21日就出现13起。

根据市政府发布的森林禁火令,2月8日至2月28日为禁火期,全市林地及距林地边缘50米范围以内所有林区为禁火区域。禁火期间,禁火区域内禁止上坟烧纸、焚香点烛、燃放烟花爆竹和炼山、焚烧秸秆、烧灰烧炭、烧荒烧草、焚烧垃圾、点火取暖、野炊烧烤等一切野外用火。违反禁火令的,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从重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我市部分地方有正月十五上山送坟灯的习俗,尽管根据预报,当天会有降雨,森林火险等级也会随之稍有下降,但安全意识可不能松懈。

离下个春节更近了!这个牛年只有354天

在不少人的观念中,过完元宵节,春节才算真正结束。那么,要过多久,才能迎来下一个春节呢?

近日,有细心的网友发现,今年这个辛丑牛年从2021年2月12日开始,至2022年1月31日结束,只有354天。

而刚刚过去的庚子鼠年,足足有384天。上一个农历牛年2009年和下一个农历牛年2033年,也都有384天。为什么独独今年这个牛年少了30天呢?

有专家表示,农历年的日数差别,说到底还是由于历法推算导致的。我们现在有阳历、阴历,以及阴阳历这三种历法形式,其中阴阳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农历。其中,阳历是以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运动周期为基础而制定的历法,一年有365.2422天。阴历是按月亮圆缺周期变化来制定的历法,一年有354.3672天。这样一来,阳历和阴历之间就有十几天的差距,所以,又出现了阴阳历。这就涉及到闰月和不闰月,农历19年就要有7个闰月,这样才能把时间点和阳历补齐。按照阴阳历来说,平年没有闰月。

今年的丑牛年是一个平年,上一个牛年有闰月,下一个牛年也要有闰月,所以我们今年这个丑牛年和上一个牛年、下一个牛年都要差30天。

长完知识后,有没有感觉离下个春节更近了呢?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陈潜

编辑 | 王怡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