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市一院风湿免疫科下乡送健康:“之前都去城里看病, 没想到在这里遇到你”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 10:44:18 编辑:金敏
(0)

近日,市第一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程勇军带领科室业务骨干,联合市风湿病学组、市痛风与高尿酸血症医防中心的医务人员,来到石塘镇卫生院,开展下乡义诊、科普宣教等活动。

“尿酸大于420摩尔每升为高尿酸血症,尿酸的沉积是导致痛风性关节发作的主要因素。这与人们不规律饮食有着密切的联系。”程勇军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患有高尿酸血症、痛风性关节炎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对疾病认识不够,饮食不规律、药物的不规范使用,导致了心、肝、肾等一系列器官的并发症。

“不能迷信偏方、秘方、保健品。所谓特效药,大多含有激素,而且激素含量较大,长期服用,可导致骨质疏松及血糖、血压升高等副作用。”程勇军作《痛风的诊疗误区》的科普讲座。他还提到,常见的诊疗误区有:只要痛风不发作,就不吃药;水果、蔬菜可以随便吃;严格控制饮食,不用吃降尿酸药物等。

“哎呀,这些偏方、特效药我都买过。”坐在一旁听课的陈阿姨告诉记者,她老公患有痛风十几年,手上长满了痛风石,“正所谓病急乱投医,为了治病,什么药都买过,花了不少冤枉钱。”

风湿免疫科王文龙副主任医师表示,免疫性疾病患者首诊在风湿免疫科不足10%,导致很多患者误诊误治,贻误病情,造成严重后果。在很多老百姓的心目中,认为风湿免疫病是不可以治疗的,但实际上,近年来风湿免疫病的治疗有了重大突破,临床疗效大幅度提高,可以帮助患者获得良好预后,不再影响生活。

“医生,我之前找你看过病的。”一位老阿婆带着检查单、药品,前来参加义诊。见到王文龙医生,她直呼感谢,“去城里(温岭市区)看病不方便,之前都是侄女带我去的,没想到今天能在卫生院见到你。”帮这位阿婆检查身体并调整药物后,阿婆再三表示感谢。

义诊期间,一位七八十岁的阿公引起众人围观,只见他的右手长满了痛风石,连脚上也长了好几个。据家人介绍,这位阿公患有痛风20余年,平时就吃点中药偏方,“之前去医院咨询过,想把这些痛风石通过手术去掉,但是医生说,痛风石太多了,做不了。”

“其实,手术去掉痛风石,这是治标不治本的方式。”王文龙医生表示,有的患者规范坚持治疗半年,痛风会慢慢停止发作,进而痛风石也会开始缩小,“平时摄入太多高嘌呤的食物,会导致体内尿酸升高,最终引起痛风的出现,所以,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医生建议,痛风患者平时要避免饮酒,多喝开水。

记者了解到,对于类风湿关节炎等疾病来说,治疗原则为早期、规范治疗,定期监测与随访。为此,市一院风湿免疫科早在2016年就创建了公众号,免费科普痛风知识,目前,该公众号影响力在全国排名第三。去年,科室还开发了风湿免疫病相关的小程序,引领慢病科学管理。

义诊结束后,程勇军、王文龙两位医生还为石塘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开展类风湿关节炎、痛风等疾病授课,让老百姓在基层卫生院就能接受规范的诊断与治疗。石塘卫生院全院医生加入痛风慢病管理小程序,计划将痛风纳入慢病进行管理。在现场,50多名村民不仅接受了义诊,还免费做了尿酸、血糖、血脂、血压、骨密度等检测。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记者 朱丹君

编辑 | 王怡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