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情感纠纷的解法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 10:55:41 编辑:金敏
(0)

3月30日,莫方志给陈某夫妇分别打去电话,询问他们的近况。

莫方志是城北派出所的调解员,大家都叫他老莫。1月8日早上,因吵架、家暴,陈某夫妇闹到了派出所。经调解后,两人的冲突暂时化解。

不过,陈某夫妇争吵已是家常便饭,要彻底解决两人的症结,就得持续跟踪。城北派出所启动了异常家庭识别预警机制,成立帮教小组,对该家庭进行多次回访帮教。

2个多月来,陈某夫妇再没有发生大的争吵。

调解、帮教、回访

黄转蓝

1月8日早上8时,刘某向城北派出所报警,称在位于东普村的出租房内,遭遇丈夫陈某家暴。

很快,民警出警到现场,并把两人带到了所里。当时,刘某被打得鼻青脸肿。

这对夫妻,丈夫来自湖北,妻子来自云南,丈夫比妻子小2岁。两人育有一个小孩,在老家由男方父母带着。

老莫负责调解此事。原来,刘某总捧着手机聊微信,陈某怀疑她有外遇,两人因此发生争吵。争吵时,陈某说不过刘某,气急了就动起了手。

老莫了解到,夫妻俩是有感情的,陈某怀疑妻子外遇,却没说出个所以然,刘某也矢口否认。两人的症结为,刘某嘴巴不饶人,陈某脾气火暴。

老莫当场指出了两人的问题,并对陈某的打人行为进行严厉批评。民警向陈某出具了家暴告诫书。经过调解,陈某向刘某道歉,并承诺今后不再动手。刘某没再追究陈某,两人和好。

不过,这事还没完。城北派出所启动了异常家庭识别预警机制,将陈某家庭记入异常家庭档案,并成立了帮教小组对他们进行帮教。帮教小组的成员包括民警、辅警、所在村村干部、网格员、妇联工作人员。

根据两人的实际情况,警方将陈某家庭的风险等级定为黄色预警。据介绍,风险等级从高到低分为红、橙、黄、蓝四级。

之后,帮教人员时常对夫妻俩进行劝导。民警俞松才两次对他们进行回访,通过和当事人面谈,询问邻居、同事等,发现未有家暴行为发生。

接着,他们的风险等级变为蓝色预警。

“我被老婆打了”

3月15日晚上10时,男子王某报警称,他在出租房里被老婆打了。

就这样,王某和余某来到了城北派出所。在调解时,余某一直称呼王某为老公。

老莫感觉两人不像夫妻,问道:“你喊他老公,你在老家有没有老公?”余某回答,有。

王某今年42岁,离异。余某比他小2岁,两人同居2个多月。余某年轻时,在重庆与他人结婚生子。之后,余某又与另一名男子来到温岭打工,两人育有一子。和王某交往前,余某刚结束前一段感情,对方带着孩子离开了她。

余某的脾气非常不好。

当晚,王某和老乡一起聚餐,这令余某非常不高兴。在出租房内,余某一边烧王某的衣物,一边发照片给王某。

王某急匆匆赶了回来。两人发生争执,余某抓了王某的脸,咬了王某的手。

王某报警。王某说,他怕了余某,再交往下去,他怕自己连命都要没了。

在派出所里,王某提出分手。余某说,她不想分,她愿意改。王某坚持分手,他说余某已不是第一次这样了。

见对方态度坚决,余某索要分手费。“我买了手机给你,厂里的工资也都交到你手里了。”王某反驳。

调解时,老莫决定快刀斩乱麻。他叫来了房东,房东听说余某的行为,吓得不敢再将房子租给她,把房租、押金都退给她,连电费也免了。

王某说,为了避免余某再纠缠,他愿意离开温岭。接着,先由专管员陪着王某到出租房整理东西离开温岭,余某再去出租房收拾东西。

两人断了联系,自然不会再起纠纷。

他不知道女友已婚

3月17日上午,城北街道南山闸村河边,小李报警称被打了。

这起纠纷,因婚外情引发。小李是河南人,今年20岁,和女友小谢交往了近一年。当天上午,小李接到小谢的电话。

电话那头,是男子郭某的声音。郭某称,他是小谢的丈夫,约他出来面谈。

这通电话对小李来说太意外了,因为小谢从没说过她已婚,他一直以为对方单身。小李不想去,但经不住郭某再三要求,他只好过去。

见面后,没说几句,郭某就情绪激动,不仅将小李的眼镜、手机扔进河里,还用螺丝刀将小李的大腿划伤。

在派出所里,小谢承认向小李隐瞒了已婚的情况。小谢今年25岁,看起来20岁出头的样子,长得挺漂亮的。

郭某比小谢大2岁,两人有一个儿子,在老家由父母带着。小谢说,她和郭某感情破裂,在老家重庆就提起离婚诉讼,但法院没有判离。

调解时,老莫指出了郭某的错误。这件事情中,小李并不知道小谢已婚,以为是正常恋爱,他是无辜的,郭某要责怪,应该责怪小谢。而且,郭某不应该单独约小李出来,这样的处理方式不对。郭某要承担小李的医药费及眼镜、手机的损失,共计3100元。

对于小谢的行为,老莫对其进行批评。老莫也劝小李,小谢这样的情况,不值得他爱,建议和小谢断了。小李同意。

没多久,调解成功。

小谢执意要离婚,郭某终于同意离婚。之后,小谢和郭某离开温岭,回老家办理离婚手续。民警回访发现,小谢和郭某已退了出租房,小李也不再和小谢联系。

情感类纠纷下降38.1%

作为童鞋之乡,城北街道鞋业比较发达,本地户籍人口2万多人,外来人口6万多人,流动人员众多导致情感纠纷等警情频发。老莫每年调解的纠纷有600多起,绝大多数是外来人口的,而且有1/3以上是与婚姻家庭有关的。

2019年1—9月,城北派出所对各种纠纷进行统计分析,发现异常家庭纠纷类警情量将近130起。其中,因婚外情引发感情纠纷、经济纠纷类约占男女关系纠纷类警情的六成。这类群体中,有的夫妻单方外出打工,生活寂寞,寻找寄托,由老乡、同事交往发展为“临时夫妻”;有的夫妻一同外出打工,因各种原因冲破婚姻约束,发展为婚外情。

同时,夫妻感情纠纷也较多。夫妻共同外出打工,有的携儿带女,来到异地生存压力大。多因猜疑对方感情不忠导致口角,摩擦增多,关系逐渐冷淡,矛盾激化到动口转为动手。

为了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异常家庭突发事件,城北街道开展了流动人口异常家庭识别预警工作。婚恋关系纠纷、涉及子女纠纷、婚姻财产纠纷、家庭内部纠纷以及涉及老人、妇女、儿童权益的其他民间纠纷等,都是流动人口异常家庭识别预警工作对象。

“对发现掌握的流动人口异常家庭,我们及时做好处置,建立人员档案,填写人员基本情况登记表,明确帮教人员,并根据事态发展,逐级做好风险级别调整审批和回访记录等工作。”城北派出所相关负责人称,对有可能恶化的对象提前做好处置,确保不漏管、不失控。

2020年,台州市公安局在全市推广“一网一图一机制”系统,规范精细处置,有效预防“民转刑”问题。“我们结合异常家庭识别预警机制,疏导情感类家庭纠纷,实现矛盾纠纷‘排得出、化得了、转得动、管得住’的工作目标,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该负责人称,辖区矛盾纠纷类警情同比下降26.3%,特别是情感类纠纷下降38.1%,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

记者手记 〉〉防微杜渐 禁于未然

很多时候,矛盾并非靠一次调解就能彻底化解。特别是情感类纠纷,剪不断理还乱,这就需要多方介入持续化解。城北派出所对异常家庭进行档案登记,通过帮教回访等形式,彻底解决矛盾。

防微杜渐,禁于未然。除了接处警、报警电话等渠道,派出所还通过其他方式,全面排查异常家庭,掌握流动人口中存在的家暴、情感纠纷、老弱病残等异常家庭状况,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线索,通过异常家庭预警信息平台,提前做好预防和应对工作。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重大矛盾纠纷的产生,非一朝一夕;它的化解,也非一时一刻。将关口前倾,及时发现矛盾,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将关口后移,不断关注调解的后续走向,及时介入,可以避免矛盾反弹,彻底化解矛盾。

台州市范围内推行的“一网一图一机制”系统,可以说是流动人口异常家庭识别预警工作的升级版。通过该系统,确保矛盾线索“颗粒归仓”,杜绝矛盾纠纷“发酵爆炸”,进而筑牢风险隐患“安全防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擘画了打造县域治理现代化标杆市的美好蓝图。我市提出,要落实属地管理、融合基层力量、创新治理机制,发挥群众力量,动员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到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中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既要用好“老办法”,也要掌握“新办法”。创新方法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才能推动长治久安。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记者 赵云 通讯员 郭文明

编辑 | 王怡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