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电力”十足的贴心“保姆” ——记温岭市供电公司松门供电所副所长江文剑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14:47:14 编辑:金敏
(0)

“岳老板,你们每个月的电费不少,我们今天上门来帮你分析一下”“针对你们企业的用电情况,我建议你们可以通过修改计费方式来节约电费支出”……在松门镇,活跃着这么一支身着红马甲的队伍,他们是由国网温岭市供电公司松门供电所副所长江文剑带领的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在江文剑的帮助下,温岭市金世纪水产有限公司负责人岳叶志当场下载了“网上国网”APP,申请了容量计费方式改为需量计费方式业务,计费方式转换后,企业每月能节约数千元电费。

“现在电力公司的服务是越来越好了,以前办业务必须跑营业大厅,现在直接上门服务,一次都不用跑就把事情给办成了,还帮助我们大大减少了用电成本。”岳叶志竖起大拇指称赞说。

“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给我打电话。”走时,江文剑这样叮嘱岳叶志,这也是他日常叮嘱每一位客户的话。

“要为客户节省时间,有什么手续我们可以提前给他办;不让客户跑来跑去,有什么事情可以我们来跑。”这是他对自己工作的要求。

金世纪水产是江文剑日常工作一个普通案例,这些年来,他和服务队队员们一直坚持主动开展上门服务,从客户利益角度出发,解决用电实际问题。江文剑微信里有几十个群,客户碰到用电问题都能在群里反映;他的号码是对外公开的,24小时开机,以便客户能第一时间找到他。

“我是一名党员,我不带头上,谁上”

江文剑是松门供电所副所长,同时也是松门供电所营销班班长,今年49岁的他,属牛,顶着一头灰白头发,自言有一副“牛脾气”。

而在同事、客户的眼里,他为人爽朗友善,对客户更是热情耐心,他的“牛脾气”更多体现在坚守岗位上,有着“再难也要把事做好”的倔强。“去年疫情,他和妻子都坚守在一线,忙到连孩子都被忽略了,最后变成了孩子烧饭做菜,保障‘后勤’。”他的同事如是说。

从温岭市区到浙江省肿瘤医院台州院区(台州市肿瘤医院),18公里,30分钟。再从医院到国网温岭市供电公司松门供电所,23公里,35分钟。这就是江文剑和身为护士的妻子胡海霞从家到“疫”线的距离。

“当时疫情发生后,我的第一个想法就是要全力保障医院和医学隔离点的用电安全。”那段时间,每天不到7点,江文剑就会赶到供电所,打开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监测医院、医学隔离点、政府部门等关键用户的实时负荷、电压等用电数据。

“系统犹如一双‘千里眼’,可以帮助我们判断客户用电设备的电流、电压是否正常,并了解线路运行是否有故障。”他说,通过系统远程传送的数据,我们能研判客户用电设备是否处于最优运行状态。同时,他实地逐一仔细排查了医院和隔离点的设备隐患,随时待命奔赴现场。

“当时疫情形势非常紧急,而我们每天要进出医院、隔离点。说不害怕是假的,但是事情总要有人做,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时候我不带头上,谁带头上?”不善言辞的江文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普通电力员工的初心和使命。

在此后的日子里,随着复工复产的号角吹响,江文剑再一次冲在了最前沿。由于松门镇靠海,空气湿度、盐度较高,用电设备易腐蚀出现故障,江文剑开辟“绿色通道”,上门帮助企业开展用电隐患排查,提供技术指导,为辖区内870多家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在江文剑冲在一线的同时,作为浙江省肿瘤医院台州院区(台州市肿瘤医院)的一名护士,他的妻子胡海霞主动申请到医院抗疫前线工作,负责预检分诊,给每一位前来医院就诊的患者测量体温。这不仅是个体力活,还是个危险活。“如果有发热的情况,我们就得带病人去发热门诊。”这也是江文剑一直揪心的事,而他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护送妻子上下班。

那一刻,在抗疫战场上,江文剑和妻子并肩作战,他们是夫妻,也是战友,他们一个是“白衣天使”,守护着市民的健康;一个是“电力医生”,守护着电网的安全。

也因为在战“疫”上的不顾自身,勇于担当,去年2月25日,江文剑被国网公司党组点名表扬。年底,他还被国网公司评为“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

“服务好群众,他们高兴了,我们就高兴了”

对于这样的荣誉,如今再回忆起来,江文剑却觉得有点不好意思。“作为基层工作者,其实这就是我们最基本的工作,我相信别的同事在当时的情况下也会这么选择。”他对自己的岗位定义很简单,“就是服务好群众,保障好他们的用电,他们高兴了,我们就高兴了。”

这期间,有苦也有乐。江文剑说:“下雨天、台风天……苦的时候,咬紧牙关也就度过了。但是乐的时候更多,当用户用上电,给你一个笑脸,你心里也就满足了。”

去年“黑格比”台风时期,松门一个海岛上的村居电压器出现故障,全村停电。“这个村里年轻人都出去了,只有30多户老人住着。我们当时就急了,停电对老人来说太不方便了。”第二天一大早,台风余威还在,江文剑就带着服务队坐船赶往海岛。“当时船也没人开,就让熟人专门找了条船送我们过去。因为还有风浪,设备又重,船靠不了岸,设备拉不上去,我们就用肩膀扛了上去。”那天从早上维修到了下午五六点,看着亮起的灯光和灯光下老人们连声道谢的笑脸,江文剑只觉得一切辛苦都值了。

“其实做我们这个工作真的挺辛苦的,休息时间也都在时刻待命,越是节假日或是台风天等特殊时期,我们越要坚守。”

“尤其是刚到松门那会儿,更是辛苦。那时候松门刚重新组建高压营销班,一切都要从零开始,我又是新过去的,什么资料都没有,什么用户也不知道。”当时的他在陌生的地方焦头烂额,“而且当时正值更换电能表,我们要在一个半月里换四五百个工业电表,工作量可想而知。那段时间,我们回家躺在床上眼前飘的都是表计。”

很多人都觉得江文剑可能撑不下去,而他却在按时完成表计更换的所有工作的同时,还一个一个拜访了客户,重新建立了联系,把所有客户信息都完善了起来。

江文剑还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对外公开了。“碰到事情多的时候,值班电话根本接不过来,经常被打爆,我把号码对外公开,用户就能第一时间找到我们。”松门每一个新装用户,临走前,他都会留下自己的号码,嘱咐对方,有事随时联系。“电话公开以后,我老婆都抱怨,晚上睡觉都睡不好,动不动会接到电话。”

江文剑不仅把手机号码公开了,还把微信号也公开了。“我们建立了‘一线一群’,也就是一条线路一个微信群,光这个我就建了30多个群。”他打开手机给记者看微信群,“群消息我们每天都会看一遍,如果用户有问题,也能在群里反映,我看到了就会及时解决。”

“用妈妈式服务,让用户一趟都不用跑”

江文剑用三个状态来形容供电服务的变化。“多年前,我们电力部门曾被人叫成‘电老虎’,但现在我们不仅是‘电保姆’,更是‘电妈妈’,要用更细致的妈妈式服务,让用户满意。”他说,“很早以前,用户办电要往所里跑很多趟,现在我们争取一趟都不让用户跑。他们只需要告诉我们什么时候需要送电,我们就会上门帮他们提前规划好所有方案,不用他们多操心。”

去年开始,为了更好地服务用户,松门供电所结合自身的市场环境和地域特色,聚焦“极简服务、主动服务、精准服务、公益服务、协同服务”五个维度,创新提出了“五维”工作法,秉承“办电做减法,服务做加法”的服务理念,通过主动服务、渠道融合、内部协同等,将“阳光业扩”试点工作落到实处,实现客户“最多跑一次”或“一次都不跑”,有效缩短客户办电距离,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比如说,为了让办电更省时间,我们就提前为客户规划方案,通过线上模式,缩短他们的办理时间。”江文剑说,目前,10kV及以上大中型企业客户全流程平均接电时间压缩至50个工作日以内;低压小微企业客户全流程平均接电时间压缩至几天以内。“要知道以前新装客户整个流程下来可能要一个半月,甚至几个月。”

也因为可以提前规划,甚至有客户提前8个月就联系上了江文剑。“现在我们更多会站在用户的角度上去考虑他们的需求,努力为他们节省时间,节省成本,选择最优的用电方案。”

去年,温岭市松苍鱼鲞专业合作社就在江文剑和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帮助下,实现了“煤改电”。

“在‘煤改电’之前,温岭松门鱼鲞加工户普遍采用煤球来烘,烘干质量无法保证,而且对周边环境污染较严重。”为此,江文剑主动联系客户,建议他们在鱼鲞烘干时采用热泵烘干技术,这种高度自动化热泵烘干设备,可以24小时连续烘干。

目前,合作社内加工户已放弃煤球燃烧烘干鱼鲞,普遍采用高度自动化热泵烘干设备,实现了鱼鲞加工行业的“机器换人”,深受加工户好评。“原先用煤球烘干海产品,容易造成二氧化硫超标,现在用电烘干,就没有这个后顾之忧了。”鱼鲞加工户毛定寿介绍,通过电能替代,实现“煤改电”,采用热泵烘干技术,高效能烘干鱼鲞,不仅加工时间缩短了一半多,还节约了煤炭运输、煤炭添加、人员值守等带来的高额成本,实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随着热泵设备的不断新增,合作社的用电负荷也在不断攀升。江文剑又带着团队主动上门服务,开通“绿色通道”,简化手续,缩短流程,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对合作社内加工户的用电设备进行检查以及开展变压器扩容等工作,全力助推电能替代工作,打造松门鱼鲞产业绿色发展新业态。

这几年,松门供电所以江文剑为核心,打造“标杆党员示范岗”的同时,推行企业客户“阳光业扩”办电方式,积极开展“上门服务”“现场办公”服务模式,通过流动营业厅、光明驿站等方式主动对接客户用电需求,为其量身定制合理化用电方案,并组织党员服务队前往现场办理业扩报装业务,实现客户办电零趟跑,让客户享受优质、便捷、贴心的电力服务。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记者 赵碧莹 通讯员 李洁

编辑 | 王怡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