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方山小学:用民间传统游戏点亮孩子童年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 11:04:43 编辑:金敏
(0)

抖空竹、转陀螺、踢毽子……方山小学将这些民间的传统游戏搬进了校园里。4月15日,方山小学“活力方山 润毓童年”第三届校园体育节开幕,学生们玩转民间传统体育游戏,重温父母的童年。

本次开幕式设置了抖空竹、竹竿舞、踢毽子、滚铁环、投飞镖、抽陀螺、踩高跷、掼纸板、抓沙包、跳皮筋等12个项目,学生们以游戏打卡的形式参与体验。“平时,学生们接触的都是手机或电脑,不利于学习和健康,而这些民间传统体育游戏既能锻炼学生的身体,还发扬中国的传统文化。”学校相关负责人说。

操场上,小小的陀螺在学生的抽打下,不断地转动着。两个陀螺慢慢地靠近,然后猛地一撞,分开,抽陀螺的人再抽几下,再撞,一直到拼出个输赢。另一边,竹竿舞热火朝天地进行着,平行的竹竿用开、开、合、合的节奏弹奏着伴舞曲,学生们动作轻盈,在竹竿中穿梭自如。还有造房子、掼纸板等游戏,学生们都玩得不亦乐乎。

“每一个项目都十分好玩,这些民间游戏虽然简单,却带给我们许多的快乐。没想到一粒石子、一根绳子,便能使游戏开展起来。”五(3)班的彭昊然告诉记者,在这之前,他很少接触这些民间游戏,但是这一次,他感受到了民间游戏带给他的快乐。令他印象最深的是竹竿舞。“竹竿舞的节奏感很强,而且比起电子游戏,更有互动感。”当天,彭昊然还和同学们比赛掼纸板。一开始,彭昊然对这个游戏十分不屑,但是在摸索中,他逐渐发现了游戏的诀窍,“纸板要厚重一些,才能打翻别人的纸板。”

除了民间体育游戏,学校将举行篮球特色周、“学校小体育明星”宣传等活动。“民间体育游戏的传承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我们将齐心协力,努力让民间体育游戏更多地融入学生们每日的体育活动中。”学校相关负责人提到,他们会将器材放在操场上,供学生课间玩耍。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记者 江潇扬 通讯员 潘小燕

编辑 | 王怡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