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跨越1200公里!33年,他们终于团圆了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08:59:26 编辑:金敏
(0)

4月21日下午,大溪派出所门口,陈建平夫妇俩紧紧抱着一名壮实小伙。

他们的大儿子龙龙(化名),终于找到了。这一刻,他们盼了整整33年。

陈建平是四川人,今年56岁。

上世纪80年代,他在湖北宜昌当阳打工,与当地的朱玉萍成了家。

之后,两人回四川生活。1986年7月23日,儿子龙龙出生了。

陈建平当放映员,朱正萍经营茶馆和宾馆。

1988年夏天,陈建平下班后去赶集,龙龙跟在他身上,就这么丢了。当时,龙龙才2岁8个月大。

之后,夫妻俩就开始了漫漫的寻子路。只要有一点线索,他们就会全国各地地跑去寻找,但每次都是失望而归。

有一次,他们看到一份《协查通报》上登着被救男童的照片,以为是儿子。兴匆匆地跑到河南的一家福利院,发现对方只是和儿子有点像。

龙龙失踪时,朱玉萍怀有身孕。她每天以泪洗面,最终导致女儿早产,出生时只有2.8斤。

有人说,夫妻俩为了再生一个,特意将龙龙藏了起来。这样的流言蜚语,让他们更加心碎。

1991年,夫妻俩离开四川,定居当阳。离开四川时,他们没有带来任何一件生活用品。

女儿出生后,朱玉萍又产下一子。她带孩子时,尤其上心,从不让孩子独自外出。

寻找龙龙的事情,夫妻俩一直没放弃。

2000年以后,陈建平开始网络寻找线索,寻求志愿者及媒体的帮助。

2018年,湖北警方采集了夫妻俩的血液样本,纳入公安部DNA寻亲数据库,欲利用基因科技手段,帮助失散亲人团聚。

今年4月初,我市刑事科学技术室副主任金吉在日常工作中,通过“团圆系统”数据的碰撞比对,根据相关血液样本,经过多次复核,确定了谢先生与陈建平符合亲子关系。

谢先生是大溪人,市刑事科学技术室将此条线索下发给大溪派出所。

之后,大溪派出所对谢先生的家庭情况及相关信息进行全面走访调查,做通谢加雨的思想工作后,联系湖北省宜昌市警方,组织了此次认亲活动。

4月16日,朱玉萍从当地警方处得到了这个好消息。陈建平当即从打工的新疆回到当阳。

4月20日,陈建平在当地警方的陪同下,从湖北赶往温岭。4月21日凌晨,他们到达温岭,住在市区的宾馆里。

认亲活动安排在4月21日下午2点30分。

下午1点多,夫妻俩赶到大溪派出所门前。他们坐在车里,一言不发地望着派出所的大厅。

2点30分,夫妻俩走下车,往派出所大厅走去。远远地,他们看到一名小伙从里面走了出来。

随着距离的缩进,双方走路的速度越来越快。双方一对视,朱玉萍放声大哭。陈建平一边抹眼泪,一边和妻儿紧紧抱在一起。

接着,他们一起来到了三楼的会议室。陈建平视频连线小儿子和女儿,让他们看看他们的大哥……

朱玉萍说起寻子过程,陈建平打断了她:“过去就过去了。”陈建平说,他的心结终于打开了。

谢先生的心结也打开了。他说,养父母对他很好,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他们口中得知自己是被领养的。他一直以为,是亲生父母抛弃了他。

完成认亲后,谢先生带着亲生父母离开了派出所。“这一切来得太突然了!我现在脑海里一片空白,还需要一些时间来适应。”他说。

为帮助更多离散家庭实现团圆,今年以来,公安部组织开展“团圆”行动,温岭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紧紧围绕“团圆”宗旨,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依托全国数据库,全面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下落。其实,从2016年开始,刑事科学技术室就组建“寻亲平台”,并通过新媒体向一定范围内的群众推送失踪儿童信息,目前已帮助近百户家庭实现团圆。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记者 赵云 通讯员 梁艳 谢慧远

图片 | 记者 金启敏

视频 | 通讯员 谢慧远

编辑 | 王怡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