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主义真如铁,不为苟且生” 话剧《共产党宣言》温岭上演动人心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6日 14:53:49 编辑:金敏
(0)

4月23日晚7时30分,由西安演艺集团·西安话剧院带来的大型话剧《共产党宣言》在温岭影视城上演。此次演出活动由市文广旅体局主办,是我市2021年市民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这也是市文广旅体局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惠民演出相结合。

1920年8月,封面印有红底马克思肖像、上端印着“社会主义研究小丛书第一种”的《共产党宣言》在上海正式出版。此书一经问世,立即受到工人阶级和先进知识分子的欢迎,党的老一辈革命家都是受《共产党宣言》的影响,而走上革命道路的。

话剧《共产党宣言》描写的是上世纪20年代,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故事,塑造了共产党人林雨霏在《共产党宣言》的思想引导下,为追求理想、救国救民而不畏牺牲,在生与死、荣与耻、名与利的考验中,坚守初心,彰显了信仰的巨大力量。

“一个人没有信仰,就没有追求、没有道德、没有廉耻,即使拥有一切也会心中空虚;一个国家没有信仰,就没有正义、没有尊严、没有公平。”这是剧中人林雨霏(严彬饰演)对儿子邝为所说的话。

“夫人,摆脱贫穷是要靠自己的双手去劳动创造,而不是把自己的年轻美貌当作资本,心里尽是对富有生活的向往。其实,真正的幸福不是身在豪门,不是拥有大宅和金银珠宝、绫罗绸缎,幸福来自于内心,来自于投身革命和帮助穷人。只有这样,即使一无所有,也会感到幸福;即使失去生命,也会感到幸福……”这是林雨霏对嫁给他前夫邝兆年的谢婉云所说的话。

“你睁开眼睛看看!在法国,56年前就出现过象征工人民主政权的巴黎公社;在俄国,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已经取得了成功;在中国,李大钊、陈独秀创立的中国共产党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希望。毛泽东领导的工农革命军和朱德的起义部队,正以星火燎原之势发展壮大;在这次广州起义中,也诞生了我们的苏维埃政府……让你们这些反动派在共产主义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主义真如铁,不为苟且生;赴死如赴宴,我何惜此头!”这是林雨霏对抓捕她的警察处长沈卓掷地有声的回答。

话剧《共产党宣言》剧情紧张刺激,富有悬念。主人公林雨霏在面对敌人审问时的回答慷慨激昂,荡气回肠。不少观众在观看演出后,激动地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图文向人推荐:“值得一看的话剧——《共产党宣言》。母子情,感人。”“话剧《共产党宣言》,莫名的亲切感,为演员的台词功底点赞,话剧总有感染力和直达内心的震撼力。”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记者 黄晓慧

编辑 | 王怡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