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浙江省“爱乡楷模”台州“荣誉市民”陈宜昌去世 他捐资3600多万元建152所学校全叫“惠民”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7日 14:51:59 编辑:金敏
(0)

浙江省惠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陈海明近日怀着沉痛的心情告诉记者,惠民慈善基金会基金出资人、他的伯父陈宜昌先生4月18日在台湾去世,享年96岁。

陈宜昌1927年3月出生于大溪镇潘郎村,上世纪40年代初到上海坤和洋行当学徒,后辗转香港、日本,1947年定居台湾,先后任台湾兴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兴利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九兴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等,成为台湾工商界知名人士。

1987年台湾当局开放岛内居民赴大陆探亲后,这年11月,陈宜昌先生偕夫人陈杨淑范女士回故乡温岭探亲祭祖。这次家乡之行,当陈先生看到自己就读过的母校潘郎小学教室窗户漏风、地面高低不平等破旧不堪面貌时,他的心被触动了。他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只有教育才能从根本上改变人的命运,他希望故乡的孩子能在不漏风、条件好一点的学校里接受好一点的教育。基于这一朴实的愿望,他决定出资为家乡教育做点实事,创办惠民基金会,委托同学具体落实建校事宜。

回到台湾后,陈宜昌立即向惠民基金会账户汇入14万元,温岭县教委和潘郎镇政府再出资29万元,不久,潘郎小学建起了崭新的惠民教学楼。教学楼落成后,很多人建议起名“宜昌教学楼”,以表敬意。陈先生知道后,坚辞不受,他说:“惠民育人,不为名不为利,还是叫惠民教学楼吧。”在捐资55万元让潘郎中学旧貌换新颜后,为了扩大捐资办学范围,让更多的孩子在条件相对好一点的学校安心读书,从1990年到2008年,从自己的家乡温岭开始,然后向周边的玉环、三门等县(市、区),再向台州以外的丽水、温州、金华、衢州、湖州等地辐射,再到革命圣地江西井冈山,近30年间,陈宜昌马不停蹄地奔波,先后捐资3600万元,建了152所学校的惠民楼。

虽然在商海搏击了几十年,也积累了不少财富,但陈先生一生节省简朴,从不抽烟,身上的西服一穿就是几年,回老家探亲住在乡下房子而不住宾馆,外出时在路边小饭店随便吃点什么就行。有别于那些超级富豪捐资数千万元乃至数亿元建造新学校,陈宜昌捐资办学有个特点,每所学校他都捐资十几万元、几十万元,其余由“地方政府拨一点,群众再筹一点”的办法解决。他说,我希望自己的这点钱像火种一祥,引领大家的办学热潮,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大家都有办好学校的强烈愿望,才能更好地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2008年后,由于年事已高,不方便出门远足,陈先生捐资建校等事宜委托惠民慈善基金会代办,除每年捐资80万元用于潘郎小学、潘郎中学和天台、仙居两县教育局奖学金及村里老人生活补助外,2016年6月又捐资100万元给潘郎小学建尚志书院(图书馆)。

基于陈宜昌先生造福桑梓、德泽乡间的美德,1991年11月,当时的温岭县政府赠与陈宜昌“泽沾桑梓”匾额;1996年,台州市授予他“荣誉市民”称号;1997年,浙江省政府授予陈宜昌“爱乡楷模”称号。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记者 刘振清

图片丨陈海明提供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