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线下参与,线上监督,一起“劝走”城市不文明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7日 15:23:20 编辑:金敏
(0)

今年年初,温岭成功入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中央文明办正式公布,我市进入全国文明城市2021—2023年创建周期。这项成绩,离不开每一位温岭人的努力!

4月23日,我市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全民志愿行 共创文明城”集中志愿日行动,持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本次活动包含以下内容:开展“创文明城市 享城市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展志愿风采 沐文明新风”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关爱生态 美化环境”志愿服务活动。

共建文明,共享文明,是全体温岭市民的共同愿望,也是每位市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大家通过线下参与、线上监督的方式,一起“劝走”城市不文明。


九龙汇社区的志愿者们“盯上”了背街小巷

清扫油污油渍,让居民住得更舒心

将烧碱放入热水中,顷刻间便化为一团白水,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小心翼翼提起水桶,在墙角处小心浇水。水到之处,犄角旮旯的油渍便被一扫而空。4月23日,适逢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全民志愿行 共创文明城”集中志愿日行动,城东街道九龙汇社区的志愿者们认真清理着九龙汇商业街背街小巷中的油污油渍。

“九龙汇社区地处城东街道繁华商圈,辖区内有400多家店铺,其中绝大多数是餐饮企业。”九龙汇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君青介绍,“既然是餐饮企业,油污油渍就不可避免,平常环卫车都会进行清扫,但有些背街小巷,环卫车无法开进来,清扫也就成了难题。”

有感于此,这段时间的集中志愿日行动,九龙汇社区的志愿者们“盯上”了这些犄角旮旯。“油污油渍很难清理,我们特地从网上购买了烧碱,和热水搅拌后,可以快速去除油污油渍。”陈君青表示,而经过前几次的集中清理,目前九龙汇社区辖区内餐饮企业墙壁角落中的油污油渍已属罕见。“就像我们今天清扫的5处地方,之前已经打理过,墙壁角落里油污油渍其实并不多,但考虑到如果不及时清理,会给后续清理带来麻烦,才组织了志愿者进行日常维护。”

“背街小巷虽然并不是主干道,但也事关社区环境和居民生活,清扫油污油渍,可以提升背街小巷环境,提升居民获得感。”陈君青表示。


知识问答+文明游戏,调动市民参与积极性

他们说,文明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4月23日下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明城市创建办共同开展了“全民志愿行 共创文明城”集中志愿日行动,进一步提升市民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充分调动市民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的积极性。

此次活动在银泰城举行,吸引了不少市民参与。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引导市民参与文明试卷知识问答,市民纷纷扫码进行答题。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文明“真人大富翁”游戏体验区,市民依次排队掷骰子,根据所得点数前往目的地,并按脚下提示进行游戏,上演“真人大富翁”。

参与活动的市民们纷纷表示,要从自己身边的小事做起,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理念。

市文明办工作人员郑灵伟说,通过这种互动性、开放性和趣味性的方式,吸引更多群众加入志愿者队伍,共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乱扔烟蒂,他们都被罚了50元

4月23日上午,城西街道川安南路市医疗中心门口,一名小伙子一边走路,一边将烟蒂扔在了人行道上。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西中队的执法人员看到后,将小伙子拦住了:“对不起,你不能乱扔烟蒂。”

小伙子姓刘,今年19岁。他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当即捡起了烟蒂。执法人员向小刘释法:其行为违反了《台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对其处以罚款50元。

小刘缴纳了罚款,并承诺今后不再乱扔烟蒂等垃圾。

没多久,又有一名男子乱扔烟蒂,被执法人员处以罚款50元。这名男子姓洪,40多岁,坦然接受罚款。

不过,另一名男子陈大爷乱扔烟蒂后,面对罚款就有些不配合了。最后,经过执法人员反复解释,他才心不甘情不愿地缴纳了罚款。

除了乱扔烟蒂,执法人员还发现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对此,执法人员在现场进行了劝阻。

“文明志愿行,共创文明城。”当天,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人员来到购物中心、市中医院、南屏菜场、数码城红绿灯路口、市医疗中心等地,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或现场处罚。

市区东辉北路购物中心路段,有电动车停在人行道上,太平中队执法人员将其停到非机动车停车线框内;果壳箱周边有垃圾,执法人员将垃圾入箱。“这些不文明行为,虽然都是小事,但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背道而驰。”执法人员称,希望他们的行动能让更多的人摈弃陋习,靠近文明。

此次集中执法和志愿活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共出动36人次,清理流动摊点、占道经营、跨门经营、乱停车等共30处,劝阻不文明行为31起,现场处罚乱扔烟蒂、乱吐痰、便溺等3起。


未成年人法治大讲堂开课啦

4月23日,由市流动人口服务中心、横峰派出所、新温岭人联谊会主办的“未成年人法治大讲堂”在市第九中学举办。

“哪些是不良行为?什么是犯罪青年?何为校园霸凌?”讲堂上,民警通过案例分享,对未成年人不良行为、自我保护、防身自卫、心理健康等方面进行系统全面讲解。民警还通过趣味性互动让学生参与学法,讲解如何用法律进行自我保护,避免不法侵害。学生们听得十分认真,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问题。随后,民警从家庭教育角度指出家庭监护应尽责,家庭教育有法度、关注孩子成长是关键。

听后,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一名学生说道:“学到了许多在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市第九中学的学生大多是新温岭人,我们非常重视他们的法治教育工作。未成年人法治大讲堂去年就成立了,这是加强新温岭人学生法治教育、推进德育工作的举措之一。”市流动人口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会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将“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邀请一些学生家长参加法治宣传教育,倡导他们学法、守法、用法,家校共筑,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文明出行关乎每一个人的交通安全

这样的捷径走不得

文明出行,关乎每一个人的交通安全。4月23日上午,记者在市区几个路口观察发现,大部分市民都是遵规守法的,但仍有小部分市民乱穿马路、骑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

上午10时多,在市区横湖中路和三星大道交叉路口,一名女士推着自行车横穿马路,离她10米不到的地方,就是斑马线。当时,路口红灯,等候通行的车辆不少,女士推着车在车流中慢慢移动,到了路中间实线处,停了停,一看对向车道没有来车,就赶紧推车过了马路。几分钟后,一对中年男女也从车流中走“捷径”,横穿马路。

该路口车流量较大,不管是行人还是骑电动车的、驾驶机动车的,都不少。尤其是早晚高峰时段,等候红灯的车辆,经常会排起长队。平时路口交通情况如何?大家是否都做到了文明出行?记者在该路口随机采访了要去横湖桥买菜的市民王女士。王女士表示,一般来说,大家都是遵守交通法规的,但也有小部分人为了一己之便,违反交通法规。王女士就曾在该路口发现,有车辆等红灯时,为了能尽快左转弯,越过路口的黄色实线,从对向车道超车。

王女士反映的这种情况多不多?“这几天没有,不过前几天确实处罚了几例。”交警表示,周一的早高峰,市区交通更为繁忙。上周一,交警部门就对借对向车道超车的驾驶人给予了相应的处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五条、《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七十七条规定,交警对有驾驶机动车逆向行驶违法行为的驾驶人,给予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

交警部门提醒,很多市民以为交警没在现场,就乱开车,走“捷径”,其实,这些违法行为都被电子警察抓拍了下来。有一些市民骑电动自行车闯红灯、不戴头盔,这些情况也会被电子警察抓拍记录下来。记者也提醒广大市民,文明出行,为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负责。


保护地球 他们“撸起袖子 加油干”

本次集中志愿者日行动紧接第52个“世界地球日”,不少单位因此开展了与“世界地球日”相关的志愿活动。

当天,市第六中学党支部开展了“关爱生态 美化环境”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期间,该校组织部分志愿者前往百丈岩景区开展环境清洁。另外,该校还组织部分志愿者和学生前往湖心社区广场、绿道以及菜场附近打扫卫生,宣传文明生活方式,维护交通秩序,受到周边群众的好评。

横湖小学开展了“爱护家园 美化环境”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老师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分工合作,有条不紊地对校园及周边的环境进行了打扫,并进教室抽查各班垃圾分类情况,建设文明校园,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松门小学志愿队则开展了黄金海岸海滩环保行动,倡导广大师生以实际行动保护黄金海岸,并意识到海洋环保的迫切性和必要性,普及环保理念和环保生活方式。当天早上8时,该校志愿者统一着志愿服从学校出发,徒步至松门水桶岙沙滩。尽管天气炎热,但志愿者们不顾辛劳,埋头弯腰捡拾沙滩上的垃圾。半天不到的时间,志愿者们便拾起十几袋垃圾。


绿色环保萌娃先行 垃圾分类萌娃能行

4月23日,市级机关幼儿园新街老园大班的萌娃们开展“绿色环保先行,垃圾分类能行”志愿活动。活动分为“地球村”主题性区域活动和“垃圾分类”集体教学活动。

“地球村”主题性区域活动分为建构区、科学区、数学区、美工区和语言区,萌娃们以丰富新颖的活动形式表达对环境保护的理解和认知。“这是绿色植物,这是分类垃圾桶……”建构区的“环保小镇”是小朋友们发挥想象力搭建的,吸引了老师们驻足欣赏。在科学区,萌娃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观察地球仪。“这是海洋,这是我们中国。”小小地球仪满足了孩子们的好奇心。萌娃们通过观察,用画笔记录自己眼中的地球。

在“地球村”主题性区域活动的数学区,老师们教孩子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垃圾不乱扔,环境变美丽!”萌娃们对垃圾分类和保护环境有了更深的了解。语言区的活动同样精彩,萌娃们通过绘本故事和情景表演来认识环境保护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垃圾分类”集体教学活动也是精彩纷呈。老师详细介绍了垃圾分类的标志,如何准确垃圾分类。学了知识后,萌娃们真正掌握了多少呢?“我给垃圾找个家”游戏开始了。“饮料瓶是可回收垃圾,应该放在蓝色标志垃圾桶里。”萌娃活学活用,准确给垃圾找到了“家”。

“垃圾分类,从萌娃做起;保护环境,萌娃先行。”市级机关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垃圾分类环保教育活动,让幼儿懂得如何去处理生活中的垃圾,加入到保护环境的队伍中来。也希望通过教导幼儿,将这一好习惯延伸到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当中,以萌娃的行动带动周边的人。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记者 潘国志 金启敏 赵云 郑灵芝 陈潜 王萍 通讯员 章小洁 实习生 方子博

图片丨记者 潘国志 郑灵芝 陈潜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