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恒泰电池:等待属于他的锂电池春天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11:09:02 编辑:金敏
(0)

销量持续提升,原材料价格也在不断上涨,最近,磷酸铁锂电池可谓风头无两。数据显示,今年2月,磷酸铁锂电池共计装车2.2GWh,同比上升高达2826%。相比三元锂电池5倍的同比增长率,磷酸铁锂电池28倍的增长速度更令人咋舌。

这种上涨的趋势早在去年已经显现,2020年国内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不断提升,12月单月装车量更是一举超越了三元锂电池。随之而来的便是近期磷酸铁锂电池价格呈现上扬态势。相比几年前的落寞,如今的磷酸铁锂电池大有“王者归来”之势。

在新河镇,就有这么一家企业,2002年开始专注研发磷酸铁锂电池,即使卖掉了其他产业,也依然孤注一掷,坚持研发。

“我们走得太早,市场来得太晚,这是我的遗憾。”张荣华说。

他是温岭市恒泰电池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在这场磷酸铁锂电池产业的“豪赌”里,他有着破釜沉舟的勇气。

电池十年不充电,也能启动柴油机

恒泰电池的厂房不算太大,但是车间的自动化程度却很高。张荣华带记者参观了各个环节,在一个十几平方米的车间里,包含了十几个工序,但只有两三个人负责。

“这些设备是我在十几年前就购买了的,当时投入了4000多万元,即使放在现在,自动化程度也非常高。”他说,“这个行业技术含量高,想要做出成绩,只能在设备和研发上不断投入。”

为什么说这个行业技术含量高?这从产品的用途和效果上就能看出一二。

“我们起初研发这个产品,其实是冲着军工产品的启动电源去的。”张荣华说,当时,一位飞行员朋友告诉他,这类电池在飞机上是宝贝,如果能成功研发出来,肯定会有市场。

“磷酸铁锂电池做启动电源优势很大。”他说,“我们现在的启动电源大都是铅酸电池,体积大、分量重,如果3个月不充电,电量就会跑光。但是磷酸铁锂电池不一样,即使存放5年、10年都不会漏电。”

恒泰电池的库房里还放着他们在2008年生产的第一代磷酸铁锂电池。小小的电池并不起眼,上面沾满了灰尘,但效果却十分惊人,接上电后,瞬间就启动了现场放着的柴油机。

“这个电池放在这里10年了,一直没充过电,现在还可以用。这个柴油机如果用铅酸电池的话,需要2个75公斤的铅酸电池才能启动,我们这个磷酸铁锂电池只有10公斤,却达到了同样的效果。”

张荣华说,别看这个电池不起眼,他还曾在军用设备上试用过。“当时大家都不相信,认为绝对启动不了,因为这个军用设备以前都是用300公斤的电池才能启动的。我们的产品打破了他们原有的认知,成功启动了这个军用设备。”

投资1.6亿元,破釜沉舟坚持研发

虽然电池本身成效是斐然的,但是当时张荣华却没能实现产业落地。

“只能说方向错了,我们研发出了好的产品,但时机不对。”

张荣华关注磷酸铁锂电池,并决定研发磷酸铁锂电池是在2002年,距今已有19年时间。

“其实,我开始时想做的是镍氢电池。”张荣华原先是做五金材料生意的,在昆明、武汉、石家庄等地都有商铺、厂房。

命运的转折点出现在一次他和四川大学一位朋友的聊天中。“当时,我和朋友在云南昆明的大学门口喝酒聊天,他说团队正在研究镍氢电池,因为铅酸电池污染大,镍氢电池比较环保,在未来会很有前景。”听后,张荣华对电池行业动了心,和四川大学签订了协议,准备投入120万元,研究镍氢电池技术。

但是不久后,他却改变了主意。“后来我又跑到深圳打听了一下,另一个朋友告诉我,镍氢电池已经落后了,未来磷酸铁锂电池才是趋势,我们提前做好技术储备,才能抓住这个商机。”

张荣华分析了一下整个锂电池市场,觉得有道理,于是一头扎进了这个行业里,想要研究出用于高端市场的磷酸铁锂启动电源。

他请来多位工程师,光前期研发就花了四五年,此后不断调试改进,又用了三四年时间,还为此申请了二三十个专利。

其实和张荣华一样,在那些年里,很多企业都看中了锂电池的发展趋势,有一段时间,大家纷纷投入研发。但是,这个产业回报慢、投入大,很多人后来陆续放弃了。

“当时碰到了很多困难,因为资金不足,我把多个商铺、厂房都出售了,全部钱都投入到了里面。”张荣华说,为了突破技术,他砸进了1.6亿元,唯一让他觉得安慰的,就是家人的支持。

坚守十几年,等来磷酸铁锂电池的春天

张荣华这样的孤注一掷,换来的是市场对其技术的肯定。

2007年,他们研发了一系列用于手电钻、电锤、电动吸尘机等电动工具电池组产品,容量大、体积小、重量轻、功率高,通过了CE、ROHS、天津十八所等认证。

2009年下半年,他们又成功研发了一系列摩托车、汽车用磷酸铁锂电池,取代铅酸电池作为摩托车、汽车的启动电源,填补了市场空白。“这个电源能瞬间释放100~1000A电流,完全可以适用于摩托车、汽车启动。”

最让他觉得骄傲的是,他们的电池在军工产品上得到了认证,还进入了军工产品采购网。“唯一的缺憾就是,我们有一个技术没有突破,在-40℃的环境里难以启动,这个也是全球都没突破的难题。”

但让张荣华遗憾的是,他们的产品没有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市场。“我们进入得太早了,又是冲着高端市场去的,在我们产品出来那几年,这个市场并没有活跃起来。电动汽车和锂电池概念是这几年才热起来的。”

期间,他并不是没有机会,他的产品曾被吉利集团看中,原本计划一个月向他们采购3000套。“但是因为我们当时的生产能力不足,只能错过这个订单。”

他感慨,有时候做生意也是要缘分的,要进入得不早不晚刚刚好,才能有机会。

这几年,张荣华慢慢调整方向,虽然依然不放弃高端市场,却也开始妥协,让一部分产品变得“接地气”一点。

“我们也在生产用在电动工具上的三元电池,又叫镍钴锰酸锂电池,这个相比磷酸铁锂电池更加大众化一点,电压、能量密度比磷酸铁锂电池高一点,但是寿命比它短。”他说,随着无线电动工具热起来,这类低端的锂电池也越来越受市场欢迎,订单从一开始的一个月七八十万只,提升到如今的一个月上百万只。“只是这类电池技术含量偏低,市场上竞争激烈,利润不高。”

与此同时,关于磷酸铁锂电池的研究,他和工程师们也还在坚持。随着新能源汽车受热捧,磷酸铁锂电池成为“香饽饽”,或许恒泰电池也能守到属于他们的机遇。

开拓永远需要勇气

走访了温岭那么多家企业,但张荣华的故事,第一次让我有一种说不上来的遗憾。我佩服他的坚持,也佩服他孤注一掷的勇气,却也能清楚感受到他对于不逢时的无奈和迷茫。

张荣华是有远见的,早在2002年就开始专注研发磷酸铁锂电池。这个在当时并不算热门的产业,他用了十几年时间去坚持,直到如今迎来了属于自己的“东风”。

张荣华也是有勇气的,变卖原有产业,投资1.6亿元去开发,这样的破釜沉舟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的。

但他却缺少了那么一点运气,在他的产品出来时,这个产业的市场还没到来;当这个市场火热时,他却已无力大规模扩展。就像他说的,做生意也需要缘分,也需要不早不晚刚刚好。

事实上,企业虽各有不同,但也有共性。一家企业想要走得长远,每一步都需要审慎。但即使再小心、再专注,它们也避不开多元化带来的挑战和困惑。如何在变化中实现“坚守的价值”?在记者看来,这实际上是一个不断选择和妥协的过程。因为在市场环境里,选择对的、合适的方向,才能发力、积累,形成自己的优势。走一步想三步是必须的,对市场有精准的判断也是必须的,只有这样才能准确定位产品、定位企业。而张荣华当年可能缺乏的就是这一点:并没能对市场有一个精准的判断,才导致有了产品,却没市场。

但幸好,他苦守多年,终于等到机会。曾经跌落风口,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兴起,磷酸铁锂电池市场迎来第二春,而这也可能是张荣华的第二春。该如何去抓住这次机遇?正是他之后需要仔细思考的问题。

值得庆幸的是,他还有技术。在这一方面,他所拥有的并没有辜负他的坚持。而技术恰恰也是如今市场竞争中的核心武器,或许也能成为他重新远航的风帆。

每一家企业的成长之路都不会一帆风顺,我们看过太多企业从高潮到低谷再到高潮的曲线,期间还可能经历“试错”的曲折;我们也听过太多企业从跌落谷底到风光无限的故事。可以说,每一个转型都来之不易,需要技术、人才、资金等全力协作,不是一蹴而就的,更不能立见成效。开拓永远需要勇气,也永远值得鼓励,值得借鉴,值得学习。如今“东风”已至,期待恒泰电池能有远航的一天。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记者 赵碧莹

编辑 | 王怡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