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新河小学设计毕业课程 唇枪舌剑辩利弊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11:13:38 编辑:金敏
(0)

“我方倡导合理使用手机,手机方便了沟通,为我们的学习提供了帮助,手机是迷你字典、是百科全书、是小灵通,我方认为,小学生使用手机利大于弊。”

“小学是孩子生长发育的关键期,使用手机会伤害小学生的身心健康,手机里的不良信息还会污染小学生纯洁的心灵,经常使用手机查找答案,会使小学生失去自主思考的能力,我方的观点是,小学生使用手机弊大于利。”

……

近日,新河小学举办“龙山朝阳沐新荷”之辩论总决赛,8名学生分正反两方,围绕着“小学生使用手机的利与弊”展开激烈的辩论。

本次辩论赛以对抗的形式展开,分开篇陈词、攻辩、攻辩小结、自由辩论、观众提问、总结陈词六个环节。辩论场上,正反双方围绕着各自的观点展开激烈的对峙,一攻一守,高潮层层迭起。

正方引经据典,认为使用手机不是沉迷手机,手机是学习的良好工具,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便利。如果使用手机产生危害,那根源在于使用的人,而不在于手机。

反方则用大量的数据反驳正方,“根据网上的数据,小学生使用手机,用于紧急联系的只占3%,用于拍照的占6%,查资料的占9%,聊天的占23%,打游戏的占了59%,这比例太可怕了。”

“辩论跟写作文一样,审题非常重要,这道辩题的关键点不是‘手机’,而是‘小学生’和‘大于’。”温岭市融媒体中心总编辑王军波作为评委现场点评道,他认为这道辩题给大家的启发不在于手机的用处,而在于学生的他律和自律。“辩论最重要的是倾听、换位思考和团队协作,作为六年级的毕业生,马上就要进入新的环境,更应具备这些能力。”

辩论赛是新河小学“龙山朝阳沐新荷”毕业课程的其中一个活动,学校还通过“我有感恩之心”“我能承担责任”“我会自主学习”“我要适应未来”等课程,让孩子回忆往昔,传承美好;关注身边,关注社会;合作学习,取长补短;探索体验,走进中学,用行动诠释感恩、担当责任、提升学力、开启未来。

学校还邀请了新河镇团委书记葛璐瑶、新河镇党建办副主任梁滢来当辩论赛的评委,并现场进行点评。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记者 江倩倩

编辑 | 王怡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