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最美人间五月天即将启幕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10:33:22 编辑:金敏
(0)

“最美人间五月天,花红草绿树鸣蝉。诗情万丈飞霞去,一片风光在眼前。”4月悄然接近尾声,5月正翩跹而至。携着春潮连绵余韵,披着初夏薄纱衣裙,带着花儿盛开的笑脸,5月正深情款款地向我们走来。

5月的美好开端是喜迎“五一”小长假。假日期间,有的不只是温柔的阳光,还有芬芳的春风、舒适的气温、满目的绿意。此外,雨水偶尔造访,冷空气也来小打小闹。晴晴雨雨,气温起伏,要注意增减衣服哦!


阳光上线,气温直奔30℃

记者从市气象部门了解到,由于静止锋和西南暖湿气流退居幕后,未来几天雨水收工,我市气温大幅回升。“五一”当天最高气温可达30℃左右,又到了可以穿连衣裙和短袖的季节。很多市民在问:这是入夏的节奏吗?气象上并不是按照人体感觉来判断夏天的到来。根据气候学的划分,当连续5日平均气温大于或等于22℃时才算是真正入夏。

市气象台预计,“五一”小长假期间,我市先晴后雨,气温先升后降。1日至3日,总体天气较好,阳光给力,气温开始爬楼梯。预计1日我市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会冲破30℃。3日夜里至5日前期受低涡东移影响,全市有一次明显的阵雨或雷雨天气过程;5日雨止转阴到多云。未来5天最低气温为15~17℃,最高气温22~30℃。你将嗅到夏天的味道,早晚两件,午后一件,短袖可以准备起来了。

5月5日,假期最后一天,我们将迎来立夏节气。在天文学上,立夏是夏天的开始。人们习惯上都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立夏有三候:一候蝼蝈鸣,二候蚯蚓出,三候王瓜生。

关于立夏,温岭人的旧俗,最让人津液暗生。立夏当天,温岭人吃的麦饼是以苎麻嫩叶煮烂捣浆,拌和麦粉做成薄饼,内裹荤素肉末,既韧又香。“醉夏无麦饼,白碌做世人”——立夏节要是吃不上麦饼,就枉为人一生了。当然,也有温岭人在立夏当天吃鸡子酒或者炖鸭子进补。“立夏吃蛋,石头都踩烂”,说立夏时吃鸡蛋鸭蛋可以增强体质,还可以耐暑。


供水紧张,仍需节约

因去年下半年雨量严重偏少,虽然近期有两场比较强的降雨过程,但是四大水库增蓄有限,蓄水量较常年严重偏低,我市维持抗旱Ⅱ级应急响应,实行分时低压与隔日轮供相结合的供水模式保持不变,后续将根据降雨情况和水库蓄水情况作进一步调整。

4月1日至4月29日8时,全市面雨量140.5mm,与常年同期持平。从去年10月份启动抗旱应急响应以来,我市采取“尽力延长本地四大水库可供时间”的做法,相继实行分时低压、分区轮供、隔日供水等措施,递进式下调湖漫、太湖、花芯、桐岭四大水库的日供水量,实现Ⅳ级响应期间节约用水1.5万吨/日,Ⅲ级响应期间节约用水3万吨/日,Ⅱ级响应期间节约用水5.4万吨/日。特别是今年2月下旬以来,湖漫水库供水量控制在0.7万吨/日,供水时限延长了100多天。截至4月29日8时,四大水库平均蓄水率为23.2%,可用水量758万方,其中湖漫、太湖、花芯和桐岭水库蓄水率分别为22.7%、23.6%、22.4%和25.4%,在不考虑降水情况下,按目前供水调度计划取水,可用水量分别为303万方、313万方、70万方和72万方。

夏日即将来临,用水量将增多,市民仍需节约用水。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记者 郑灵芝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