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小红书”中一篇文图引来6000点赞!让我们重新发现温岭的美~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 11:12:17 编辑:金敏
(0)

游客 〉〉

在“小红书”APP上检索“温岭”二字,跳出来的文章有5万多篇,其中点赞量最多的,当属网友“whfine”在“小红书”APP上的一条旅游图文。截至小记发稿时,已有6106个点赞、2.1万的收藏,以及921条评论。

“作为一个台州人,第一次发现台州的海这么美,石塘镇位于温岭最南边,面朝大海,由于浙江丘陵地貌,这里的海也都是悬崖海景,民宿占据了半山腰一个制高点,视野非常开阔,错落有致的房屋散落在山间,有种圣托里尼的即视感,纯白的纱幔真的很唯美,分分钟出大片。这里的海由于密度不同,在阳光下呈现的是不同的颜色,一层一层的,超级棒。”在这段图文中,“whfine”如此评价到温岭的旅游感受。

“山、海、阳光,以及INS风的旅游打卡地。”翻开其他文章,几乎全都在盛赞温岭绝美的旅游环境,“我两次来到温岭,温岭的山海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漫步沿海漫步道,崎岖壮阔的海岸线,蓝天下一望无际的海平面,都让我感到无比震撼。”陆帅是金华东阳人,提及来温岭旅游的感受时,他直言回忆满满。

他说,温岭的旅游资源是如此丰富,作为内陆人,这样的旅游体验感前所未有。

当然,在温岭旅游过程中,他也直言还有“槽点”,“交通方面的感触最深刻,如果不是自驾的话,在景点之间来回需要转车,存在一定的不便利,如果能开通景点与景点之间的公交车,也许会方便许多。”

同时陆帅也认为,温岭旅游目前的“着力点”,主要放在了环境开发方面,“文化附加值的部分还稍有欠缺,如果能将温岭的传统习俗及耕海文化与旅游相结合,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希望未来温岭能更为美好,我也在期待着下次的温岭之旅。”采访结束时,他由衷表示。


民宿业主 〉〉

2017年7月,由19家民宿自发组织的“石塘半岛旅游民宿联盟”成立,再次让石屋民宿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台阶。

“中国民宿目前有两极,第一极是在云南,第二极是在莫干山,我们希望能将石塘打造成中国民宿的第三极。”谈起对于石塘民宿产业的畅想,静叶思·柏舟民宿的老板杨彪表示,“石塘半岛旅游民宿联盟”的成员都有着同样的期盼,“大家都表示,石塘有阳光、石屋、海洋、饮食,有国家级非遗项目大奏鼓,有渔村文化和饮食文化,还有新千年第一缕曙光这个大背景的加持,优势可谓得天独厚。”

当然,想要成为中国民宿的第三极远非易事,这里面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我们希望在政府支持方面,能有专项的扶助资金,从而使我们的民宿产业发展能更上一层楼;同时,我们也希望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使之具有引领作用,从而进一步打响石屋民宿的知名度。”

“我们都觉得,温岭石屋民宿产业的发展,与全市旅游业的发展息息相关。为此,成立全市层面的民宿和旅游协会,将发挥重要作用。”杨彪表示,“而在重点旅游区域,要有一些专项的配套游玩政策引导,同时加强文化和文创建设这一方面的引领作用。”


导游 〉〉

“温岭旅游业作为综合性产业,方兴未艾,正在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提及温岭近年来的旅游发展,资深导游程肖动情表示,“但是,在发展旅游的同时,旅游业发展所需的一些配套项目,也需要抓紧跟上。”

涌入温岭的游客人数激增,市场上对于导游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大,但目前温岭的导游人数紧缺,还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一方面是数量上的短缺,另一方面是人员能力还需更加多元化。”她建议,我市应该出台相关政策,从数量和质量上进行提升。“目前旅游的形式都在往体验式方向发展,单一的讲解已经满足不了市场需求,特别是现在学生研学板块的启动,对导游转型为研学指导师的培养也很重要。因此,导游人员的业务培训需要更加多元化,从而提升其组织活动等能力。”

与程肖提出的“研学旅游”不同,“林小灰”主要负责外地团体游客的组织与接待。迎来送往之间,他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感触更为深刻,“游客到温岭游玩的前提,是解决好吃住行,而保证‘行’的前提条件,是温岭旅游区域的交通条件,但是石塘的内部交通目前还不畅通,特别是到了节假日和寒暑假,本地群众的自驾出行增多,外地游客的大量涌入,导致交通拥堵的情况时有发生。”

“温岭环境很好,旅游项目也多,但道路拥堵所产生的不快,很容易降低游客的旅游体验感,而且即便是石塘内部,在老石塘、箬山、钓浜之间来往也存在着诸多不便。”“林小灰”说,“现在81省道支线开通后,石塘对外的交通畅通了许多,如果能进一步提升镇内的交通网络,相信游客的体验感会更好。”

“另一方面,是住的问题,石塘目前有几十家民宿,但仅有民宿,还是无法满足所有游客的需求,希望上马的四星级酒店能早点完工营业。同时我还有一份期盼,希望石塘能有个五星级酒店,游客到石塘后,在一个地方,就可以将吃住行全部安排妥当。”“林小灰”说。


代表委员热议 〉〉

●人大代表陈亨荣:方山景区自然风光优美,但距离高品质景区要求差距较大,应尽快启动方山景区主入口大型停车场、游客接待中心建设,以及环方山景区村庄内餐饮娱乐场所等相关前期设计工作。摸索方山景区地质研学基地建设,打造方山景区旅游娱乐休闲区,比如在方山顶上,可增加一些特色配套设施,如户外运动基地、空中花园露营基地,便于游客体验停留,增加景区可游玩性。建设方山至南嵩岩景区的山顶漫步道,让游客不走“回头路”。公共交通方面,可开通温岭高铁站至大溪城区、方山景区的市内公共交通线路,方便各地游客前来旅游,解决游客因没有车辆导致无法抵达景区或无法返程的问题。

●人大代表颜延明:可融入石文化元素,对长屿硐天景区周边村庄进行综合整治,提升景区周边村庄形象;以周边村庄为景区“后花园”,补充吃、住、购、娱等要素功能,搭建投融资平台,推进文旅融合项目建设;同时,围绕新型旅游业态,培育旅游和文化新场景,激发消费新热点。

●人大代表尚亨琴:希望能进一步开放石屋民宿的审批手续,加大对旅游民宿的扶持力度,让旅游民宿业更加健康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打造我市旅游业的美丽“金名片”。

●人大代表周玲斌:应将松门镇域内的石屋群列入全市石屋保护和利用规划,及早谋划保护利用的思路和政策,实质性启动石屋保护利用工作,使得这片历史遗迹能继续挥发乡愁味,涌动山海之韵。

●人大代表陆君彪:乡村旅游发展的关键要素是土地资源。我市不少农村地区,由于建设用地指标少、永久基本农田率高、生态红线范围大等原因,土地资源十分紧张。这使得不少旅游项目在推进过程中,设计方案难以通过审批,配套设施难以选址、建设。应加大规划引领力度,因地制宜地帮助农村地区完成旅游发展规划;突破用地瓶颈,为打造高品质田园综合体、农家乐、石屋民宿等项目提供政策支持;整合资金给予扶持,解决经济薄弱村发展乡村旅游缺乏启动资金的问题。

●政协委员林仁福:滨海绿道二期南延能使现有绿道与石塘箬山一带的海岸线相串联,从纯海景观光绿道到民俗人文体验,带动全域旅游资源利用发展。应进一步发展石塘经济型家庭民宿,补足住宿市场短板,只有越来越多的人留下来了,带动更多的消费,石塘的旅游发展才会越来越兴旺。相关部门应科学规划、解放思想,在加快石塘老街的改造开发和放宽民宿的审批限制上,推出试点、样板,灵活设置消防安全、卫生等各方面标准,助推石塘旅游发展更上一个台阶。

●政协委员叶文龙:平遥、大理、丽水等城市,通过举办摄影节等让全世界知晓了这些城市,来这些地方拍照、旅游的人络绎不绝,极大地促进了当地三产经济的发展。因此,影旅深度融合既是宣传温岭的好载体,促进三产发展的有效手段,更是温岭山海文化、石文化、非遗文化的时代表达。要全域谋划,做好影旅深度融合的顶层设计;要争创摄影品牌,用影像吸引游客;也要以节促旅,办好“影+旅”的主题摄影。建议为摄影家协会会员开通“绿色通道”,让温岭影像走得更远,让温岭旅游更上一个台阶。

●政协共青团界青联界:石塘里箬、东山、东海村区域是闽南文化在石塘半岛最核心、最集中、保存形态最完整的区域。在上述区域进行整体保护、全域提升,高标准保护和开发原有石屋、石路、石巷,串联成线,动静结合,建设环岛一体化精品线路,开发浮桥及慢行系统,串联陈和隆故居、大奏鼓广场、天后宫、七彩小岛等精品项目,定时开展当地非遗传承人展示大奏鼓表演及船模制作、海洋剪纸等手工艺活动,做好传统海洋文化的挖掘、整理和传播,推动非遗活态保护开发,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文化飞地街区。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记者 潘国志 记者 王萍 通讯员 叶海迪 实习生 方子博

图片丨记者 朱海伟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