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文旅融合 | 温岭旅游新动能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09:00:55 编辑:金敏
(0)

不久前的“五一”假期,首届温岭街旅游文化节吸引了众多游客。此次旅游文化节以“古镇千年,梦回海峤”为主题,融入“民俗文化”“美食文化”“商贸文化”“休闲文化”等诸多文化元素,重现温岭街商业业态,为游客带来了沉浸式文化体验,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被认为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必然选择,也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的重要途径。为此,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早在去年便成立课题组,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讨论等方式,就我市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状况进行了专项调研。

市文广旅体局局长李东飞认为,应开展文化基因解码行动,深挖本土文化脉络,提炼石文化、海文化、阳光文化等个性IP,推动温岭特色文化资源、文化遗产和文化元素向物态化、活态化、业态化转变,以核心景区景观设计、活动策划和文化品位的提升为重点,实施文旅品牌“金名片”工程。他认为,要突出石塘半岛“阳光山海、渔家石屋、闽南遗风”“阳光首照地、东海好望角”特色主题,包装更新曙光节、七夕小人节等文旅节庆,倾力打造长三角最佳滨海旅游度假目的地。

长屿硐天。

实景演出,是旅游业向人文旅游、文化旅游转型的创新之举,《印象刘三姐》《印象西湖》等实景演出对旅游业的助益有目共睹。当前,市文广旅体局正加快推动我市首部实景舞台剧《印象石塘》创作,打造温岭演艺品牌。同时,该局也将聚焦夜间文旅经济,提振文化演艺市场,推出“全时段”文旅演出节目。

彰显当地特色人文的伴手礼能够促进旅游消费。去年,首届石塘特色旅游伴手礼评选大赛成功举办,评选产生了一批极具特色的旅游商品。今年,市文广旅体局将举办首届全市性的特色旅游伴手礼评选大赛,鼓励市内企业和个人研发具有温岭海洋特色和文化内涵的旅游纪念品、工艺品、土特产等伴手礼,丰富旅游商贸供给。

嵌糕、食饼筒……依山傍海的温岭有着自己独特的饮食文化。作为主管部门,市文广旅体局将进一步挖掘我市民间传统饮食文化,提升旅游餐饮特色,培育创建餐饮名店,打造海鲜美食和小吃特色街区。

近些年来,旅游民宿在我市遍地开花。引导民宿向“文宿”转变,正成为文广旅体部门的一个着力点。在他们的引领下,一些民宿正结合自身特色推出文化体验活动,比如紫罗湾民宿推出蟹壳画、石头画体验活动,风从海上来民宿可预约海洋剪纸体验,流水人家民宿日常设置有版画课程。另外,图书分馆进民宿、进景区,也让游客感受到更多的文化气息,进一步吸引他们留下来。

研学旅游是时下一种新兴的旅游模式。为促进文旅产品深度融合,去年市文广旅体局通过罗列全市文化和旅游资源,精选出37个全域文旅研学资源项目供研学线路设计,并开展温岭市全域旅游研学课程设计大赛活动,汇编优秀作品。目前,该局已配合坞根镇研发了二十多条研学线路,配合温峤镇推出了若干条研学线路。接下来,该局还计划推出全域旅游研学课程实地PK赛,吸引更多社会公众的参与。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记者 陈潜

图片丨记者 徐伟杰 朱海伟 通讯员 叶文龙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