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温岭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赴乐清采风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0日 09:44:30 编辑:金敏
(0)

7月17日,温岭市民间文艺家协会“2021文化名人故里采风团”赴温州乐清市大荆镇、仙溪镇、龙西乡等处采风。

当天上午,采风团成员们走进“中国铁皮石斛之乡”大荆镇,在印山书院内的周沧米纪念馆内,观看正在展出的“中流砥柱”致敬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浙江美术馆馆藏周沧米先生作品(复制)展。“我爱家山的美和那里的人民,我希望我的画能替我说明这一切。”(周沧米铜像底座所刻自述)采风团成员们在周沧米的一件件作品(复制品)前,充分感受了他对家山和人民的热爱。

为表达对周沧米先生的敬意,温岭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特向纪念馆赠送以周沧米手迹“长忆家山”四字雕刻的匾额。

周沧米(1929—2011),大荆镇人,曾用名昌米,笔名沧米,号雁荡人。1948年考入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今中国美术学院前身)。1951年参军,1955年转业复学至原校。1959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后留校任教至退休。生前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西泠印社社员、杭州黄宾虹学术研究会名誉会长,是中国当代著名国画家和美术教育家。

周沧米先生青年时深得黄宾虹、潘天寿、吴茀之、诸乐三等老师教诲,后又得到陆维钊、沙孟海、陆俨少、余任天、陈子庄、朱屺瞻、关良等前辈指点,其传统国画功底深厚,造型写生能力扎实,并深谙中国传统画论画理,是新中国成立后美术界“浙派人物画”的重要画家之一。

中年后,周沧米先生专攻山水画,以深厚的笔墨修养,创作了一大批山水画佳作。他下笔浑朴苍茫,气势磅礴,有鲜明的个人风格,达到了很高的艺术境界。

为支持浙江美术事业,丰富家乡的文化建设,2010年后,周沧米先生分别向浙江美术馆、台州书画院、乐清市“周氏兄弟艺术馆”捐献书画作品共计2872件。

值得一提的是,周沧米先生还是温岭女婿。他在1947年考入温岭县师范学校,次年春,由王伯敏先生证婚,与温岭陈琼芬订婚,并于1955年结婚。

当天下午,采风团一行又先后来到龙西乡仙人坦村和仙溪镇南阁村,考察了明代“忠节名臣”章纶墓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阁牌楼群、乐清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尚书第台门。南阁牌楼群是为章纶及其后裔章玄梅、章玄应和章朝凤等立。尚书第即章纶故居,正在修复中。大家在入口处的“世进士”牌楼下,听市文艺家协会原主席、温岭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吴茂云讲解章纶生平史事。

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林江华表示,为加强温岭民间文艺家相互之间的艺术交流,增强大家的文化自觉,协会将不定期组织会员到象山等地开展采风活动,以便让大家创作出更多的文艺精品。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记者 黄晓慧

编辑 | 王怡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